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命屬於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9日 12:39 來源:

  照片上這個一臉幸福的女人叫劉雁,今年32歲,她的丈夫是長春市一名普通的職員,兒子活潑可愛,已經六歲了。四年前劉雁下崗了,靠著丈夫每月1000多元的工資維持一家三口的生活,日子雖然清貧,但是卻充滿著快樂溫馨。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就在2005年1月9日那一天,不幸降臨到劉雁的身上。

  劉雁患上了白血病。

  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夫妻倆人不敢相信,劉雁才32歲,孩子還那麼需要母親,難道她的生命就要從此進入倒計時了嗎?整整一夜,兩個人都沒有闔眼,他們的言談中小心翼翼地回避著“白血病”這三個字。

  儘管不清楚等待劉雁的將是怎樣的未來,第二天一大早,劉雁的丈夫還是借了4000塊錢,堅持把劉雁送進了醫院。那時的劉雁就像一個沒有感覺的木頭人,她的心裏只有一個念頭:也許還有幾個月,她的生命就要走到盡頭了。同病房的病友是一個年齡比她還小兩歲的女孩,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也許是同病相憐,她們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可是一天早晨,當她醒過來時卻發現病友不在了。

  眼睜睜地看著年輕的病友離她而去,劉雁徹底絕望了,她覺得,病友今天的結局就是等待她的明天,還有什麼治療的價值呢?還有什麼必要讓丈夫為了她四處借錢呢?在劉雁固執的堅持下,丈夫用所有的錢買了最好的藥,給劉雁辦理了出院手續。出院以後,視兒子為生命的劉雁突然不再理睬孩子了,甚至有意疏遠丈夫。

  更出乎全家人意料的是,第二天,劉雁突然宣佈:把兒子送到父母家中,由姥姥老爺照看。

  送走孩子之後,丈夫發現原本愛説愛笑的劉雁變得沉默寡言了。

  在沉悶壓抑的氣氛下,夫妻倆度過了送走孩子的第一個星期,星期一一大早,梳洗一新的劉雁向丈夫鄭重提出一個要求??離婚。

  此時的劉雁已經在準備料理自己的身後事,雖然丈夫一再説,只有要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做百分百的努力,可劉雁覺得,誰也沒有回天之力了,等待她的只有死亡的來臨。畢竟母子連心,按奈不住對兒子的思念,一天劉雁還是把兒子接了回來。

  孩子的這番話讓劉雁覺得心都要碎了,就在同一天,一位前來看望她的朋友無意間説漏了嘴,透露出她丈夫想通過捐獻器官,為她換醫療費的想法。

  劉雁萬萬沒想到,丈夫竟然想通過捐腎為自己籌錢治病。那不是拿丈夫的命換自己的命嗎?那怎麼行。那天晚上她和丈夫大吵一架,最後兩個人都哭了,丈夫的情誼和兒子的依戀讓劉雁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是屬於這個三口之家的。缺了她,家就散了。

  丈夫和兒子的愛讓劉雁有了活著的渴望,想想自己曾經輕意地就要放棄生命,實在太不應該了,無論如何她要咬緊牙關,堅強地活下去。

  在親情的感召下,劉雁重新找到了活下去的勇氣,夫妻二人又借了6000元錢,決定到北京找更好的醫院看看。沒想到這次北京之行,還真的讓他們聽到一個讓人振奮的好消息。醫生告訴劉雁,她的病並非不治之症,只要通過幹細胞移植,是完全有可能痊癒的。

  但醫生隨後的一句話卻讓劉雁剛剛看到的希望又破滅了,要想進行幹細胞遺植首先要找到一個造血幹細胞與劉雁完全相匹配的供者,而且這種手術的費用大概需要40萬。像劉雁這樣的家庭是無論如何也拿不出來的啊。

  剛剛升起的希望轉瞬間就破滅了,劉雁知道家中的經濟狀況,結婚七年來,她們一直在租房住,而家中最值錢的不過是一台21寸的電視機,40萬,讓劉雁又一次陷入絕望。

  結婚七年來,丈夫第一次打了劉雁,因為他不能讓劉雁就這樣放棄生命。

  明明有治愈的希望,還要放棄生命,丈夫覺得不能這樣,可他又想不出什麼話來勸慰妻子。因為四十萬的醫療費就像是一堵墻,擋在他的面前,他束手無策。無奈之下,二人只能返回長春,可接下來他們該怎麼辦呢?

  回到長春,劉雁做的第一件事是把兒子接到身邊,丈夫總是想盡一切辦法教兒子逗媽媽開心,而劉雁的心情卻百感交集,越是看著可愛的兒子和深愛自己的丈夫,她越覺得不能拖累他們,劉雁這次真的希望自己早點兒死去,她覺得只有這樣才能讓全家人解脫。

  為了不拖累丈夫,劉雁幾次想到自殺,可都被細心的丈夫及時發現了。最後劉雁採取了另一種極端的做法。

  劉雁拒絕治療,丈夫十分清楚這是為什麼,可他偏偏無能為力,他痛苦萬分。

  就在一家人走投無路的時候,劉雁丈夫的單位聽説了這件事,單位領導立即在全系統組織了一次募捐活動,這讓劉雁深感意外。

  更讓劉雁沒想到的是,丈夫單位的同事還與當地慈善機構聯絡,在短短幾天的時間裏,他們為劉雁籌集了2萬8千元的善款。

  馬健教授告訴劉雁,混合移植就是與直系親屬進行配型,由於供者來自直系親屬,就會大大降低醫療費,像劉雁這種情況,如果配型合適的話,治療費用只要二十多萬就可以了。

  聽到這個好消息,劉雁夫婦喜出望外,劉雁馬上給長春的兩個哥哥打了電話,接到妹妹的電話,兩個哥哥趕緊賣了火車票,第二天一大早,他們就趕到了北京。其實即便配型成功,他們依然拿不出二十萬元錢,但是畢竟離希望又近了一步,而丈復的關愛,同事的關心,醫生的鼓勵,讓劉雁感到生活是那麼讓人留戀和不舌。

  在等待配型結果的日子裏,夫妻倆為了節省費用,就在前門找了個每天五十塊錢的小旅館,先住了下來。

  也就在這段時間,北京的《新京報》意外得知他們夫妻的故事,併發表了一篇報道,更讓劉雁意外的是,他們的事見報當天,就有熱心人自發地為她捐款。

  有了這麼多好心人的幫助,得病後的劉雁第一次笑了,她突然意識到,兩次來北京了,竟然都沒有去天安門看一看,她覺得,再也不能錯過人生中的每一段風景了。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