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曲折的募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9日 12:39 來源:

  這個名叫“救救這個行將死去的少年”的募捐貼自稱,在陜西省鎮安縣有一個叫毛農坤的高二學生,被查出患有先天性風濕性心臟病,需要馬上手術治療,否則將有生命危險,但小毛一家都是農民,家裏的全部收入只能靠哥哥下煤窯打工掙來,為了給小毛治病,家裏幾乎賣光了所有值錢的東西,小毛的妹妹也已輟學在家,即使這樣,七萬元的手術費家裏還是湊不起來,募捐帖希望好心人能捐點錢救救小毛,發貼人署名“午後陽光”。根據帖子裏提供的地址我們的記者在陜西省鎮安縣青銅關鎮見到了“午後陽光”本人,他的真名叫樊明濤,他自稱,發貼的起因是這樣的。

  樊明濤接著告訴我們,送走小毛父親後,他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在鎮安縣這個國家級貧困縣,民政方面根本無法幫小毛解決6、7萬元的醫療費用,但小毛父親焦急的神情總在他眼前閃現,一番思考後,樊明濤決定想點別的辦法幫助他們。

  樊明濤還告訴我們,為了讓網友更直觀的了解實情,他自己還去了小毛家,核實了事情的真實性,離開前,他還特意在那裏拍攝了很多照片和募捐貼一起發在了網上,而正是這個舉動使事情發生了變化,網友們聲稱從樊明濤公佈的照片中看出了很大的破綻。

  網友們列出了幾大疑點,首先;省級大醫院的診斷證明書怎麼一無編號,二無科室,還如此簡陋,其次,醫院的正規圖章,怎能出現“住院醫療”一類的不規範用語,由此網友們斷定,這個帖子的背後是一場騙局,而樊明濤對網友提出疑點有他自己的解釋。

  事情向著樊明濤不願看到的方向發展,為了讓網友們相信自己所言屬實,樊明濤在網上公佈了自己的真實姓名,電話號碼以及相關資料。

  公佈電話後,懷疑的聲音開始減少,但很快,又有網友聲稱看出了那些圖片裏更大的破綻。有網友肯定地説,發在網上的小毛一家的全家福,明顯是刻意模糊,目的就是讓大家看不清楚,而且照片有明顯的粘貼拼剪嫌疑,這些疑點加上診斷書中出現的漏洞,使得到帖子發出後的第二天,網友們已經十分肯定樊明濤是在編造一場騙局,並且告誡所有人警惕騙子,這種局面讓樊明濤始料未及,更讓他想不到的是,很多網友還打來電話聲討他的騙子行徑。

  在斥責聲響成一片時,網上又突然出現了這樣一條跟貼。聲稱小毛的病情屬實,網友們提出的疑點是由於樊明濤照相水平不高所至,發貼人署名“山高不礙白雲飛”,我們的記者和樊明濤一起,在鎮安縣委見到了這個網友,他的真實身份是縣委常委,他告訴了記者,自己當時的發貼目的。

  縣委常委章登暢公佈真實身份並沒有平息事態,反而使局面更加複雜,宣傳幹事樊明濤以及募捐貼中涉及的一切細節都開始承受巨大的懷疑。

  發貼的第八天,心灰意冷的樊明濤的手機上突然收到一條西安發來的陌生人的短信,短信説她要自己到鎮安核實為小毛募捐這件事,短信署名“菜鏡頭”,並約定了見面的時間地點,要求樊明濤一同前往。在商量好的時間地點,網友菜鏡頭見到了樊明濤,他首先要求樊明濤帶她去毛農坤家見見小毛,談到鎮安行的目的,菜鏡頭説,為小毛募捐的這個帖子看起來充滿疑點,他想做出實際舉動,讓事情的原本面目大白于天下。

  在小毛家見到的景像是菜鏡頭絲毫沒有預料到的,墻壁上完全分辨不清年代的貼畫,透著風的土墻,輟學在家的小毛的妹妹,這些都讓菜鏡頭大受震動,她連夜趕回西安,把在小毛家拍到的照片發在了網上。

  14:菜鏡頭的佐證使事態發生了轉變,一些人開始相信小毛重病亟需手術的事實,也開始相信樊明濤並非騙子。不出幾天,網上就有人開始為小毛捐款,在捐款達到4000元時,樊明濤從郵局中取出了這部分錢送到小毛家中,他覺得可以開始為小毛的手術做前期準備了,但當他把錢交到小毛爸爸的手裏時,小毛的爸爸告訴了樊明濤一件他無法相信的事情。

  主持人:事情發展到這裡,可能誰也沒想到,其實來龍去脈是這樣的,小毛患病和家裏貧困都是事實。但在2005年3月末,也就是樊明濤第一次上網發募捐帖前的十幾天,小毛家已經東挪西借湊夠了手術費,也給小毛做完了手術,手術後,醫生告訴小毛爸爸,小毛的術後治療和康復還需要幾萬元,如果康復跟不上,整個治療將前功盡棄,但這筆錢小毛一家實在是沒有辦法了,於是,小毛爸爸找到了樊明濤,為了把情況説得更嚴重更緊迫,小毛爸爸説了假話,他告訴樊明濤小毛還沒有做手術,需要籌集手術費,這也就是我們在本片開頭看到的一幕,換句話説,樊明濤自始至終對小毛已經做過手術是毫不知情。我們再説回樊明濤,其實到這兒,給募捐畫上個句號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反正募捐來的錢都要用在小毛身上,不管是用於手術還是術後治療對小毛而言都至關重要,反正小毛家也實在需要這筆錢,再者説,只要樊明濤不説,網友們誰也不會知道小毛已經做過手術了。但那時的樊明濤十分矛盾,他覺得,自己在網上説的畢竟和事實不符,反思自己沒有仔細核實實情就冒失地上網募捐,樊明濤十分內疚,下一步,他會怎麼做呢?

  經過幾天的深思熟慮,樊明濤決定他要在網上説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尋求網友的諒解。

  在道歉書中,樊明濤把所有責任歸結為自己的疏忽大意,希望網友原諒,並承諾捐款的網友如覺上當,他將全部退回捐款。

  出乎樊明濤的預料,他的道歉書已發出就贏得了網友們的一片掌聲,大家都説他敢於承擔責任,是個好小夥。

  網友們説小樊犯了個美麗而善良的錯誤,並希望疑心太重的網友,不能因多疑而耽擱了小毛的康復,很快,更多捐款從全國各地寄來,截至12月初,已經達到1萬多元,每一筆捐款的捐款人,數額,小毛都詳細記錄,並且全都用在了自己的術後康復和治療上,如今,他的身體已基本恢復,2005年8月,毛濃坤回到了校園,在不久前結束的期末考試中,他的學習成績位於全班前列。

  主持人:從樊明濤第一次上網發帖為小毛募捐,到他得知真相後發佈道歉書,尋求網友諒解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幾天,但這十幾天的曲折募捐讓樊明濤體驗到了什麼也許只有他自己清楚。而對遍佈著真實與謊言互聯網,我們是該輕易相信還是簡單懷疑的確左右為難,不管是在現實生活還是互聯網上,怎樣才能建立起更科學的誠信體系呢,就這個話題我們連線中國社科院的張翼教授,請他來談談他的看法。

  在現實社會中,人與人之間要建立相互信任,最需要什麼呢?在本片的最後我們聽聽大家的説法吧。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