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月4日 留學歸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6:18 來源: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各位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當前,自費出國留學可以説是社會的一大熱點,有資料顯示,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學生輸出國。僅2003年一年,出國留學人員就達到了11萬人之多,這其中的93%為自費出國留學人員。一個更新的現象是,留學人員構成的年齡段越來越低。比如2003年,十萬名左右的出國留學人員當中,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佔了一半。告別了父母,遠離了故鄉,在陌生的國度這些心智尚在發育當中的未成年人,是否能夠把握好自己的生活學業,是否能夠找到日後事業的基點,成長的目標呢!今天我們的節目,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2005年12月4號,武漢儀錶電子學校2005級雙證班,正在進行國家數控技能等級考試。24歲的胡健也在其中,和平均年齡十七、八歲的同學比起來,胡健把這次考試看得更重。

  胡健:我還是有一點點急,想快點學完。

  自己曾走過好長一段人生的彎路,面對比自己小很多的同學們,他急切地想把失去的光陰補回來。

  胡健出生在武漢一個普通的家庭,從小到大他都是一帆風順,只是學業一直平平。2000年,胡健高考失利。他的父母格外憂慮,但是胡健卻並不以為然,因為在和同學們的交往中,他萌發了一個想法。

  胡健:我自己跟父母提出來的,是我當時等於説整個人當時一心想要出去,我心裏已經擱不下任何事了。

  胡健的想法一經提出,就讓父母有些驚喜。他們認為,兒子的想法可能更長遠。於是,為了籌集胡健的留學費用,父母沒有跟他商量,就變賣了上一代留下的兩套近百平米的房産。

  胡健:具體價錢我不敢向我爸媽打聽,只是大概的數字是十幾萬。總共才賣了十幾萬。

  2001年12月,胡健踏上了德國的土地。迷人的歐洲風光,異樣的風土人情,一切都預示著新的生活開始了。然而幾天以後,胡健不得不回到現實中。來面對學業,德國的公立大學是免費教育。但是不懂德語的學生,必須先到語言學校學習語言。

  胡健:全是德語講課,聽不懂。

  胡健的中國同學們,大多數家境優越。學習之餘,他們經常到各地遊覽。胡健也加入到其中。

  胡健:柏林去過,多爾多夫去過,慕尼黑也去過,然後歐洲那邊還去過荷蘭。一些歷史建築比如説科隆大教堂,然後再就是去了萊茵河,挺過癮的。那邊夏天有什麼天然的什麼浴場,很新鮮嘛!後來時間長了,沒意思了,打麻將嘛。

  在這樣的日子裏,胡健儼然已經把德語的學習,拋到腦後了。有時候坐在裏面聽天書,也不叫睡覺,也不想睡,就坐著。不僅如此,在國外一年多的時間,胡健把父母也淡忘在一邊。

  胡健:自己打過電話不超過幾次,不超過三次。就只是沒錢了,錢沒了,就打個電話。反正有候過年打的話,也就是報喜不報憂。一切安好,放心。

  這段日子,胡健可以説是在無憂無慮當中度過的,然而轉眼一年多過去了,眼看著別的同學,學滿了600個學時,準備參加考試了。而自己卻連200個學時,都沒有學滿。他開始焦慮了,硬著頭皮學吧。可心卻總也無法安在學業上,越著急越不行。況且父母那邊,恐怕再瞞也瞞不下去了。怎麼辦?百般無奈之後,一個念頭越來越強烈起來,回國。然而這事又怎麼向父母張口呢?

  在百般的猶豫和矛盾中,胡健給父母打了一個電話。就説在那邊不行了,就老實説不行了。我想回來,不想在外面呆了。電話這邊父母聽到他一無所獲,要回國的消息,更多的是意外和憤懣。

  胡健:我就問他同意不同意,他挺生氣的,説實話。

  父母的態度讓胡健更加忐忑,此時他才意識到,父母為他在國外一年半的學習,經濟上已經付出了太多。

  胡健:當時準備了是將近三四十萬。

  此時胡健身上的錢,已經所剩不多。他不敢再跟父向要錢了。2003年6月的一天,對學業已徹底灰心的胡健,購買了回國的機票,臨上飛機那一刻,他打消了告知父母的念頭。回到曾經熟悉的城市,胡健覺得一切都顯得那麼陌生,踏在家鄉的土地上,他茫然不知去處。

  胡健:就是在外面住嘛,在外面住了一晚上,也沒有睡著。就想要回家怎麼去説啊,怎麼面對啊!會出一些什麼事啊!當時心裏挺寒的!

  第二天,胡健苦思冥想不知該怎樣回家,但家畢竟已近在咫尺,鼓足勇氣,他決定回家去面對父母。

  胡健:我爸起來給我開的門,他當時沒多説什麼,他説要我快去休息。有什麼事起來之後再説,我覺得是像獲了特赦一樣,先睡一覺再説。

  回到家中,父母平靜的態度,讓他感到意外。然而父母越是平靜,胡健的心裏越像壓了一塊大石頭。從父母的只言片語中,胡健得知,為了支持他的學業,家裏不僅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借了外債。這段時間,胡健一直回避著親人,和過去的朋友。每到傍晚,他就躲到網吧中。通過玩遊戲逃避現實。

  胡健:一直玩到2004年,然後玩的時間越長越陷越深,反正等於説,早上睡,晚上起來。因為當時其實這樣也是,還有一點怕早上見到我父母,怕面對他們,就逃避嘛。晚上覺得才是屬於自己的,在裏面覺得自己就逃避現實,挺虛幻的。

  每天晝伏夜出,躲避著父母和親戚朋友。胡健説這段時間,持續了將近一年多,母親除了嘆息,只是日復一日的重復著那句話,早點回來,而內向的父親,面對自尊心極強的兒子,一如既往地沉默著。胡健説,親人的嘆息和沉默,就像一塊大石頭一樣,壓著自己。他感覺遲早有一天矛盾會爆發出來,冥冥當中他害怕這天的到來,又似乎盼望這天的到來。

  2004年11月的一天,看到胡健早上滿臉疲憊走進家門的樣子,平時話語不多的父親終於忍不住了。

  胡健:我爸説你這樣做對得起誰,胡健從小到大,父母都沒有對他説過重話,父親的這句話雖然聲調不高,但對自尊心極強的胡健來説無疑是個巨大的刺傷。那天晚上,胡健徘徊街頭,思量著父親的這句話,他做出了一個決定。

  幾天以後,胡健去一家餐館找了一份在後堂打工的差事。

  胡健:想體驗這種艱辛的苦,因為我以前浪費太多錢了,雖然説我找這個工作因為我的出發點不一樣,我並不是為了要吃飯、要生活,等於説對我起到一個成長作用。

  餐館的工作非常辛苦,胡健想用這種辦法,抵消內心對父母深深的愧疚。

  胡健:我的手凍了,就是在那邊凍的。特別是那種零下天氣,比現在天氣冷多了,也沒有什麼太陽,然後不停的沾水,不停的沾冷水,凍著手。然後後來越凍越紅,後來這邊整個一片,只要天氣一冷的話,全部都腫起來。

  胡健身上細微的變化,被父母隱約感覺到了。

  胡健:我媽中途還給我去送了一次衣服,送了一次藥。因為我有一次回去,她看見我的手全部都凍了,她給我送藥膏。我都不好意思。

  艱苦而枯燥的工作,胡健堅持了下來。他找到內心的一種平衡,也找到了一份久違的自信,他開始覺得自己還是有毅力有能力的。

  胡健:挺開心的,因為覺得我堅持了。我等於説走出以前的第一步了。

  轉眼春天到了,胡健逐漸跟以前的同學朋友們恢復了聯絡。幾年不見,他突然意識到,自跟同齡人之間,已經有了很大的差距。

  胡健:我覺得和同齡人比,他們有的已經工作,而且還有的已經工作不錯了。

  剛剛和父母緩和了關係,但轉眼間和同齡人的差距又對胡健形成巨大的壓力。

  胡健:總不能像這樣過吧,所以説就想真正學點東西。

  路在何方,這四個字終日在胡健腦子裏打轉,終於有一天,一件留學時的經歷伏上心頭。那是他在德國留學的時候,一次到一位德國的同學家中做客,那位同學的父親是一位藍領技工,讓胡健驚訝的是,在德國做高級技工是一份非常值得人羨慕的事。成就感自不必説,收入也非常好,這件事提示了胡健。他開始關注起國內技工的培訓,和前景方面的事。今後做一個業有專長的藍領技工,這一想法在他心裏越來越明晰起來。

  有了這個念頭,胡健開始四處打探。一天,胡健來到武漢儀錶電子學校,當得知這裡輸送的學生在社會上非常緊俏時,從小對電腦和工藝設計很感興趣的胡健陡然發生了興趣。於是他決定在這裡讀一個中專,再重新擇業。2005年3月,胡健開始了他的中專生活。他選擇的專業是數控技術運用,一年以後,他將獲得國家數控技能等級證書。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才。從入校的第一天起,胡健就做好了打算,不再浪費一寸光陰。

  老師:我記得他剛來的時候,剛剛長基礎課的時候,他就拿著一本比較深奧的關於模具設計方面這的書在看,我就問他,我説你現在看這個書為之尚早,他説我恨不得一天就把知識都學完。

  班主任嚴老師非常關心胡健的學習生活,他一再告誡胡健面對學業一定要把心態放平,胡健接受了老師的建議。

  胡健:自己課下的話,多看一點,多做一點,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以後想學得再好的話,那就是慢慢來吧,急是急不來的嘛。一天把你所要做的事情做完了,然後做完之後你還要消化嘛。

  大半年過去了,胡健沒出校門玩過一次,也很少參加朋友們的聚會。他只想儘快拿到文憑,開啟自己事業的大門。

  胡健:覺得時間緊是因為,我想用最短的時間儘量把之間的差距拉到最短。

  上午11點考試結束,胡健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胡健:過去的,就讓它成為一種記憶也好,還是成為一種教訓也好,人總是要向前看的。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