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2月31日 生命屬於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6:05 來源:

  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如今隨著醫學的飛速發展,人體器官移植特別是活體移植,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治療手段。為無數的患者,帶來健康和生的希望。一個健康的人,將自身的器官捐給病痛當中的人,即便是自己的親人,也是需要足夠的勇氣,和奉獻精神的。今天的節目,我們要向您講述的就是前一些天在東北圍繞一次腎臟的移植,在一個大家庭當中發生的一段感人的故事。

  2005年12月20號,在吉林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即將進行一場,決定兩個人命運的腎移植手術。接受手術的是一對,同卵孿生的雙胞胎兄弟,捐獻的是哥哥叫盧國軍,接受腎移植的是弟弟叫盧國明。而此時心情,最為複雜的就是哥哥。

  盧國軍和盧國明出生在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的一個農民家庭裏。兄弟姐妹有七個,三年前盧國明被診斷患上了尿毒症,為了給他看病,原本不富裕的兄弟姐妹們都已經傾盡了所有。年過七旬的父母,也為了給兒子籌集救命錢而四處奔走。而盧國明的病情卻一天比一天嚴重,醫生説如果再不進行腎移植手術,怕他生命將維持不了半年。就在一家人幾乎絕望的時候,盧國明的哥哥盧國軍做出了一個決定。

  盧國軍:一直想的什麼呢?咱們可以買腎源,但咱沒有錢,我就尋思,這只有我能救他,我就跟他説了。我説的這個病是慢性病,怕著急上火,我説你別著急上火,實在不行的話,我説我還有一個腎呢。我倆腎,給你一個腎你就完事了吧。要知道孿生兄弟間的腎移植,不但可以節省手術費用,而且病人手術後的排異反應也會很小。甚至可以不用長期服用昂貴的抗排異藥物。

  這對於這個已經負債纍纍的家庭來説無疑是唯一的希望。盧國軍心裏很清楚,捐腎這麼大的事,絕不是自己一個人就作得了主。因為畢竟還有妻子、有兒子。事情關係到一家三口未來幾十年的幸福美滿。盧國軍知道,必須要求得妻子的理解和支持,這件事方能夠達成。然而妻子會同意嗎?

  盧國軍:那我就一點點就是往出透露這個事。後來她問我,説你要給個腎啊,我説對。

  盧國軍妻子:我説那你好好想想,他説這句話的時候,我當時接受不了,我就心裏非常矛盾。我就覺得,我這個頂梁柱拿出個腎。我也不懂啊,我就尋思拿出個腎,這不就完了嘛,就是沒有體力去幹這個活了。我説一家人生活不就更完了嘛。真是考慮了幾天,睡不著覺、飯也吃不下。

  盧國軍:那一天嘴都是苦的,我就上我們那兒去趕集,趕集我去給她買了一個烤的火腿腸給她吃,給她買好的,但她也吃不進去。

  看著妻子滴米不進,盧國軍實在是不忍心,想想這麼多年來,自己沒讓妻子過上過一天好日子,還欠下了許多債。而妻子從來沒有怨言,對他仍就是照顧得無微不至,我們家我不吃大米飯,天天給我做兩樣飯。我吃便飯,她吃大米飯,

  盧國軍:我喜歡吃什麼,她都不喜歡吃。她給我留著吃,我非常愛我妻子,雖然心疼妻子,但一想到和孿生弟弟國民,從小到大幾乎形影不離,兩人的感情和默契,又豈是普通兄弟可以比的呀!我倆在外面打工。打工吧,我們都是使那個飯盒整飯,他給我偷他家大米,我偷的給他家大米。為了自己少吃點讓他吃飽,就是怕他餓著,怕對方都餓著,兄弟倆就這樣,互相關心、互相扶持,在一起三十多年了。

  盧國軍想,萬一就是由於自己沒能拿出個腎救他,弟弟就離開了人世。他這一輩子又怎能安心呢?一邊是手足情誼,一邊是夫妻情分,少了哪一頭盧國軍都感到像是砍掉了一隻手一樣,到底該如何是好呢!經過左思右想他覺得,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只能是繼續説服求得妻子的支持。

  孫曉雲是個普通的家庭主婦,對於她來説,丈夫和兒子就是她的全部。她不求家裏有金山銀山,只要丈夫和兒子都健健康康,一家人過得平平靜靜,她就感到很幸福、很滿足了。然而讓原本很健康的丈夫,拿出一個腎來,這對於她來説是難以想象的,我説咱們家裏怎麼給我出了,這麼一個大的難題呢!

  盧國軍妻子:我説你讓我怎麼決定,你説我同意了,我説我就是擔心你。我不同意,你説我這頭就是全家痛苦,你説我要同意呢,你説全家快樂我痛苦,我説這個決定我太難下了。

  丈夫盧國軍又怎麼不知道妻子的難處呢,在這樣的兩難境地裏他也曾想過放棄,也試圖逃避。

  盧國軍妻子:他也就是挺著急的,他就是挺勸我的,他説你也不用上火,假如真要是你不同意的話,咱們就不做了。就是説面對不了他們,咱們就遠點搬著,然後我説這樣一句話:我説咱們就是搬到多遠,你就搬到國外去,你能在這個陰影裏走出來嗎?假如你弟弟真是沒了的話,我説你這後半生,我説你搬到哪兒,你能過得快樂呀!然後他説是倒是那麼回事,到底是捐還是不捐呢。

  這次的談話又沒有解決,盧國軍變得比以前更加沉默了,在他的心裏就像壓著一座大山。讓他喘不過氣來。

  盧國軍妻子:然後晚上他就躺在那兒了,晚上躺那兒就睡著了,因為他覺挺快的,就是怎麼上火也能睡著,躺那兒睡著他就説胡話。哎呀,我就能救你呀,你的命就在我手攥著呢,咱不就是沒錢呢,就是説得,就是他説這個胡話。就把我説哭了,我就受不了了,我就想説。你説怎麼能這樣呢。

  那天晚上的一幕,深深地印在了孫曉雲的腦海裏,丈夫的夢話一遍又一遍地在她的耳邊迴響,她開始反思是不是自己太自私了,只想到自己是不是應該支持丈夫給弟弟捐腎呢。

  盧國軍妻子:從我這個角度考慮吧,他就是有點對我不負責任,就是過得這麼困難,你也沒讓我得到就是好像溫飽都沒有吧,然後你還要去捐一個腎給你弟弟,我這個我接受不了。然後從他那個角度考慮吧,我感覺他做得也應該這麼做,就是我當時的矛盾心理,我就想,我就比這假如我哪個妹妹,我是最大的,我説假如哪個妹妹要我一個腎,我也可以個。他要是跟我離婚,我也能做到,我也必須的。我寧可我離婚我也給,我就這麼一比吧,我心裏就平衡了。

  幾天后,從矛盾中逐漸走出來的孫曉雲,告訴了丈夫他決定支持丈夫捐腎,孫曉雲終於答應了丈夫盧國軍捐腎的事。按理説就可以全身心考慮手術的事了,可事情總是一波三折,盧國軍要捐腎的事讓妻子孫曉雲的父母知道了,在老人看待女婿要被割下一個腎來,這女兒日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呀。老兩口就商量這事兒堅決不能答應,孫曉雲家姐妹四個

  沒有兄弟,她是老大,平日裏對家裏的事情,分擔得最多,和父母也最貼心。

  我爸打電話就説,就是説他,説國軍,你要是給他換(捐)腎,我就把我姑娘領回去,絕對不跟你過。完了就説,説了半個鐘頭就是打電話説。説那你不想想,你得為孩子想想,你得為他們娘兒倆負責呀,你怎麼能這麼做呢。然後打完這個電話他就上火,晚上躺那兒他就牙疼,他也害怕就是,我聽我爸的就是假如説的,逼迫我跟他離婚我就離了,他心話我還要救我的弟弟,然後我的家還得散,我説你放心吧。他不同意我同意,到時候咱們就瞞著他,我説的我支持你。

  就這樣,瞞著岳父岳母,盧國軍去了長春的醫院。做了術前檢查和準備,老倆看女婿一直沒露面,心裏犯起了嘀咕,不會是背著我們把腎偷偷地給捐了吧。

  盧國軍妻子:然後我爸我媽就打電話,就説不能回來了,就是偷著去換了,就是偷著換了,背著你就換了。今後你的生活就完了,然後後來哭,打電話哭,我爸打電話就罵,就是説我傻,説不能回來了,然後我就急得不行。他這邊哭我就怕他得病,然後後來我就打電話,我就哭了。我説你不回來不行了。

  無奈之下,盧國軍只能從長春趕回農安,安慰兩位老人。不料這一回來,可就走不了了,然後他就回來了,回來我媽就説,必須得到她家。到她家去就給扣那兒了,就給軟禁起來了。

  我就不許你動了,我就不許你動,你就不敢硬走啊,他也不敢硬走啊,要是走人家就是血壓就升高。

  老人出於心疼女兒和女婿,擔心小外孫以後的生活,堅決不同意女婿去捐腎,可這邊醫院等不及呀。無奈之下,孫曉雲只好親自出馬,去了父母家。

  盧國軍妻子:就是後來我去了,我親自去了,我説的,我説爸媽這回我就是説了,我説你們也別管了,我説這事就是我同意的。我要開始不同意,不能走到這步,我説你就是,你全當沒生我這個女兒得了。我今後,我也不用你操這個心了,我這個話都強説出來,我就覺得非常對不起我父母,我説出這話的時候,就這樣為了支持丈夫。

  孫曉雲還是狠下心,説出了跟父母絕情的話。帶著丈夫離開了娘家,雖然擺脫了岳父岳母的控制,但盧國軍的心情,一點也沒有輕鬆。自己的態度不僅傷了兩位老人的心更主要的是他感覺自己欠妻子的,太多太多了。但事已至此,只有把希望寄託在手術成功上,寄託在術後自己的身體能夠儘快地恢復,好報答妻子。由於哥哥捐出腎臟,使換腎的費用大大降低,再加上許多好心人的捐助,終於可以給弟弟國民做腎移植手術了。雖然醫生再三告訴他們,摘除單側腎臟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孫曉雲夫妻倆還是很緊張,就是手術的前一天晚上,我倆床挨床睡。然後他就一直扯著我的手不放,問我:你害不害怕,我説我不害怕。就是那一宿,我們幾乎都沒睡覺,我睡覺睡幾覺,做夢就是説把他用手術車推著來回地走,就説要進手術室,來回這麼推著他走。

  2005年12月20號,這個讓全家人等待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了。在病房的門外,盧國軍的姐姐摟著弟妹孫曉雲的肩膀,實在有太多太多的話想要説……

  別哭、別哭,你看今天咱們應該高興,沒有我的弟媳婦,我這弟弟就完了。別説我弟弟偉大,最偉大的是我弟媳。

  而在病房裏,即將迎來新生的盧國明最想表達的,還是自己對嫂子孫曉雲的感激之情,我這一輩子也報答不了她。我沒法就是説的,我沒法報答我嫂子。

  盧國明:我現在就是,別看就是我哥的腎將來在我身體裏,我就是蒙我嫂子的情,都比蒙我哥的情深。只有她能做出決定,支持我哥,我哥才能做出這麼大的決定。來為我換腎,能來救我。我到什麼時候,就是也忘不了我嫂子。

  上午九時三十分,盧國軍在妻子和姐姐的陪伴下走向了手術室,這短短地一段路走起來卻是那麼的遠,那麼的長。腳步也説不清,是輕鬆還是沉重,手術已經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等待的過程是那麼的漫長,似乎每一秒鐘的嘀嗒聲,都能穿透孫曉雲的心。但不管怎麼説,只要這一關過去,生活還是新的。一切又將有個新的開始,孫曉雲決定要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這個家。要讓他們的生活,找回以前的幸福和平靜。

  主持人:我們的這個真實的故事,既是一段兄弟手足情的訴説,更是一段夫妻情家族情的表達。在我們節目播出前,我們把我們節目的內容已經登載到我們的相關的網站上,收到了不少網友打來的電話。

  下面我們先來連線一位江蘇的洛女士的電話:

  洛女士,你好!

  你好,你好。節目裏這位大嫂的這個舉動,真的特別感人。她雖然是位農村婦女吧,但是這種愛心和善良,還有顧全大局這種精神。真的讓我們很欽佩。

  好,接下來我們來連線一位河南的朱先生:

  朱先生,您好!

  您好!

  其實我覺得,在節目中這位大嫂,我覺得她這樣選擇也是很無奈的,她不這麼做他以後也沒臉見家裏人,包括她丈夫,不過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應該讚揚她這種無私,要是換個人,説不定她就跟家裏鬧翻了。你説是不是?

  好,謝謝朱先生!

  連線完我們節目的網友,接下來,我們來連線我們節目的特約觀察員北京青年政治學院的陸士楨教授:

  陸教授,您好!

  您好!

  對於今天的這件事,您有什麼看法呢?

  這個過程中,我注意到就是不論是她的弟弟,還是她的弟妹,還是家裏的人都沒有強迫,都是一種期盼,但是又是一種矛盾,那麼這樣的一種人和人之間的那種,親人之間那種感情,對一個人的靈魂的這種滌蕩也好,洗滌也好,其實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我們大多數老百姓內心深處,對那種善良和那種,對他人那種支持,還是佔有很重要的位置的我覺得她最終選擇了一個就是和他人,我用我自己個人的力量,去支持幫助他人更好的實現社會之間,人和人之間的和諧,這樣的一種選擇,這種選擇我覺得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價值的主流。

  好了, 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我們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