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蘇州日報》:蘇州,讓世界了解你—央視新聞訪談特別節目現場實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5日 17:35 來源:

  央視主持人:顧宜凡

  特邀嘉賓: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 王榮

            蘇州市市長 閻立

            羅馬尼亞圖爾恰縣副縣長 埃恩巴拉

            法國格勒諾布爾市副市長 薩拉

            德國康斯坦茨市議員 羅蘭邦頓

            芬蘭裏希馬基市市長 克斯基羅卡納

            波蘭新松奇市市長 維克多

            烏克蘭基輔市副市長 雅羅沃伊

            烏克蘭扎波羅熱市市長 卡爾塔紹夫

  活力四射的古老城市

  主持人:蘇州是座非常觀代化的城市,同時,她典雅、溫柔、富有人情味,現在這樣的城市不多了。今天到訪的很多貴賓都是第一次來蘇州,請嘉賓們談談你們對蘇州的印象。

  雅羅沃伊:我是第一次來到蘇州,但她已在我腦海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記。在這裡我看到了兩個風格不同的城市,一個是擁有悠久歷史文化和眾多古跡的古老城市,還有一個是活力四射的經濟城市。古老的文化、精美的建築在這裡能夠得到如此保護,我感到非常佩服,也對你們能作出這樣的努力表示祝賀。

  羅蘭邦頓:來過蘇州的朋友都説那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建議我一定要去。參觀了你們的古城,看到那麼多古跡,真是太美妙了。後來參觀了工業園區,感覺與德國不同,我發現這是一個爆炸式發展的活力城市。

  王榮:現在的蘇州亦古亦今、亦中亦洋、亦“舊”亦新。改革開放20多年來的發展為這座古老的城市注入了新的力量。過去的10年裏,蘇州一直保持著強勁的發展勢頭,到去年為止,蘇州利用外資總量居全國第一;工業總量為全國第二,僅列上海之後;進出口總量達1000億美元,列全國第三;經濟總量在全國大中城市中排名第四。這組排名數據勾畫出了蘇州的經濟發展速度和潛力。

  閻立:蘇州是個特點鮮明的城市。江南獨有的風土人情、保護完美的古村落、多項世界文化遺産,這些老蘇州的影子依然鮮活。同時,我們也抓住了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機會,搶得先機,工業園區、高新區以及五個縣級市的快速協調發展,為蘇州的騰飛插上了翅膀。

  古城本身就是無價之寶

  主持人:蘇州有許多文化“寶貝”,蘇繡、絲綢、玉雕、古琴、崑曲,這些藝術品都代表了蘇州深厚的文化底蘊,請問蘇州又是如何開展文化保護的呢?蘇州2000多年的古城格局至今未變,這又是怎樣做到的呢?請問到訪的貴賓,貴國在古城保護方面又有哪些經驗呢?

  王榮:蘇州擁有豐富的世界文化遺産,如何發揚這些古老的文化,並讓這些文化富有時代新意,面對這樣的現實問題,蘇州人民作出了努力,並讓這座城市依舊保留著獨有的韻味。文化是無價之寶,怎樣定義其價值都不過分,我們要從多角度去理解文化,有物質形態的,也有非物質形態的。經過2000多年的演變,現在的人們都是從文化的角度來看待古城,與以前市民居住的角度有所區別。如何處理好古城保護和居住環境改善兩者之間的關係呢?首先必須把古城保護放在第一位,在不影響古城風貌、古城大結構的基礎上進行居住環境改造,計居住在古城區的市民也能享受現代生活,同時還要加快新城建設,讓一部分市民搬出去,減少對老城使用方面的要求。古城就如同是股票,升值潛力大得很。

  羅蘭邦頓:在德國有很多古老的城市,二戰之後百廢待興,留下來的東西我們都想辦法將它保留。我們的政府曾經有過關於建築物私人所有的法令,所有者在修繕建築物的時候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幫助,政府也會對建築物的修繕提出意見。在德國,居住在老房子裏的人都感到很驕傲,因為自己是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者。

  全球化造就蘇州新角色

  主持人:蘇州有繁華的過去,但是到了上世紀,蘇州似乎沉寂了。然而近年來,蘇州又頻頻在海內外的媒體上亮相,除了文化,除了古典的韻味,還有什麼原因能吸引這麼多的人呢?

  王榮:改革開放20多年來,蘇州的經濟一直以14%以上的增長速度向前推進,而這也要歸功於對外開放。如果不通過開放,只是依靠歷史文化是不可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的。外來的資金、技術、管理方法等外部優勢與蘇州本地優勢因素結合,下光給外資企業帶來了效益,更多的是給本地帶來了好處,我們的經濟繁榮了,人民也越來越富裕。蘇州在全球分工體系中也佔據了一個部分,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我們考慮的已經不是“引進來”,而是“走出去”,我們要尋找新的投資領域,開放空間,在未來的世界經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閻立:經濟。通過這幾年開放經濟的發展,我們取得了顯著成績。蘇州市面積8488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0.09%,戶籍人口600萬,佔全國總人口的0.46%,去年蘇州財政收人、外貿進出口量和外商直接投資額分別佔全國的2.98%、8.94%和8.3%。這些數據足以證明蘇州在全國的經濟地位,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吸引了全世界那麼多人的眼光。

  維克多:去年波蘭加入了歐盟,也開抬了與蘇州的經貿合作,不少企業開始進駐中國。對於蘇川經濟發展的模式以及下一步發展的計劃,我們也在不斷學習。希望雙方今後可以在經濟、教育、文化等諸多領域內進行交流合作。

  主持人:難怪蘇州吸引了那麼多的投資商,今天你拿一塊餞在蘇州,説不準明天就成了兩塊,過去人們來蘇州找的是狀元,今天人們來蘇州要找的是美元。在座的幾位歐洲市長也可以考慮將錢存在蘇州。

  外企民企連成産業鏈

  主持人:蘇州走的是外資主導型的經濟發展模式,有些人對此也質疑,問是否會制約民營企業的發展,請問兩位蘇州的管理者對此是怎樣看的呢?如果在將來失去了土地、勞動力等方面的優勢,蘇州又將如何保持這樣的發展水平呢?

  王榮:外資比重大與本地企業比重小不能對立起來看,這二者是統一的。蘇州的經濟發展速度快於同類城市這是有目共睹的,外資企業不光看中了蘇州土地、勞動力等方面的優優勢,他們更看中的是本地産業配套服務的能力好、産業鏈完整,而産業鏈中的某些環節又是我們民營企業發展的空間,民營企業完全可以依託于這個平臺騰飛。再者,今天已經做大做強的外資企業需要尋求更多的産業鏈,初期的土地、勞動力優勢參與已經不能滿足其需求,這就要求本土配套服務跟上發展速度,用以解決過去相應的不足,而蘇州人在其間也會獲得更多的機會。

  閻立:目前在蘇投資的外資企業已達到15000多家,實際到賬外資446億元,外資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給國家經濟建設提供了支持。當代的經濟發展講求分工,過去我們的重點放在製造、加工等附加值相對較少的産業項目上,最近一輪新的發展過程中,産業本身將會有更大的延伸範圍。附加值較高産業的發展需要有基礎加工製造業作為基礎,我們現有的模式可以為産業升級提供條件。

責編:薛藍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