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蘇州日報》:和諧融合魅力—中歐嘉賓對話城市保護與發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5日 17:28 來源:

  6月14日,中央電視臺國際頻道《讓世界了解你》欄目在蘇錄製新聞訪談特別節目。在這檔節目中,參加“緣聚蘇州——歐洲國際友城日”的歐洲友城貴賓與蘇州市領導實現了跨國間面對面的交流。中外嘉賓用各自語言探討城市保護與發展的盛況,必將成為蘇州對外交往史中一道特殊的風景線。

  蓬勃發展的現代經濟,亮麗如畫的城市面貌,崑曲、刺繡、桃花塢木刻年畫……蘇州向世界展示了她獨有的魅力和活力,嘉賓對話間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更昭示著蘇州緊扣著世界的脈搏。

  【和諧】

  古韻今風讓人著迷

  太師椅與羅馬柱相映成趣,仕女圖和維納斯遙相呼應,現代建築與蘇州古城渾然一體……昨天,來自法國、德國等歐洲友城的嘉賓們一上場就稱讚起布景來。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榮笑著向外方嘉賓們介紹,從這看似簡單的布景中,就能品讀出“古今中外”。

  薩拉女士是法國格勒諾布爾市副市長,談起對蘇州的感受滔滔不絕。她説,這是自己第一次來到蘇州,已經參觀了蘇州工業園區和部分園林,最深的感受就是悠久的歷史和現代的活力結合得十分和諧。薩拉表示,回國後她一定要向所有認識的人宣告“蘇州的古韻今風太讓人著迷了”。

  在對話過程中,王榮還報出了這樣一組數字“1,2,3,4”。“1”代表在全國大中城市中,蘇州去年實際利用外資總量居第一位;“2”代表蘇州目前是中國第二大工業城市,“3”代表蘇州去年在大中城市中進出口總量為第三位,“4”是詣蘇州去年在大中城市中GDP排第四位。閻立市長則用富有詩意的語言表達了他對這個城市的喜愛:“在蘇州可以看到中國歷史的影子,也可以看到一個城市在抓莊發展先機後如何插上騰飛的翅膀。”

  或許深深地陶醉在迷人的蘇州色彩中,當6個國家7座友城的著名景觀被—一展示時,羅馬尼亞圖爾恰縣副縣長埃恩巴拉在多方提示下才首先領回了照片。德國康斯坦茨市的議員羅蘭邦頓則只顧打趣“那我就呆在蘇州不回去了”。

  【融合】

  艾哲羅他鄉攀親戚

  “月港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要是一個老外敲著手鼓用評彈演繹這首《楓橋夜泊》那會星什麼樣的情景?昨天,在蘇州幾乎家喻廠曉的艾哲羅給嘉賓們帶採了驚喜。可誰也沒想到,表演一結束,這位可愛的老外就“攀起了親戚”。

  芬蘭裏希馬基市市長克斯基羅卡納就是艾哲羅要攀的“親戚”。兩人雖是初次見面,卻相談甚歡。艾哲羅詳細介紹了自己如何從不願來蘇州轉變到決定在這定居的。聽説艾哲羅在太湖邊造了房子,還義務到蘇州大學當外教,克斯基羅卡納連連點頭稱讚。

  王榮説,近年來,蘇州的經濟發展一直以超過14%的速度增長,這得益於蘇州開放型經濟的發展。

責編:薛藍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