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文國際 > 讓世界了解你 > 正文

人民網:李留恩與庫恩對話央視 展河南企業家風采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1日 10:15)


  新聞來源:河南日報/記者 李根林 【人民網-河南視窗】 責任編輯: 王雅雯

  河南省著名企業家李留恩與美國知名人士羅伯特勞倫斯庫恩,通過北京—紐約連線,對話于中央電視臺演播室。這期50分鐘的對話節目于3月19日和3月26日在央視國際頻道“讓世界了解你”欄目分5次播出後,在全球億萬電視觀眾中尤其是華人華僑中引起熱烈反響。

  一中一美,兩位傳奇人物

  河南安彩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裁、黨委書記李留恩,是一個具有國際眼光的企業家。他白手起家奮鬥15年,將一個國有企業的彩玻産品規模、質量和市場佔有率做到了世界第一,使“安彩牌”玻殼成了全球彩玻行業中最具競爭力的品牌,被國際業內人士稱為傳奇人物。

  美國花旗集團執行董事羅伯特勞倫斯庫恩也是個傳奇人物。他是一位國際投資銀行家、企業戰略家,也是主持人、電視製作人和著名作家,因寫江澤民的傳記——《他改變了中國》一書而名聲大噪。庫恩先生研究觀察中國近20年,最大的苦惱是西方對中國認識的膚淺和幼稚。

  如何成功?英雄所見略同

  如何使一個公司變成世界最強?對於主持人的提問,兩位傳奇人物的答案異曲同工。李留恩寫的是人才、知識;庫恩寫的是競爭優勢。

  庫恩説,我贊成他的看法,競爭優勢是靠人才創造出來的,是公司能否取得經營成功的關鍵。

  李留恩説,1984年我被任命為安陽玻殼項目負責人,當時項目八字沒有一撇,就當機立斷,拿出70萬元,選送151名青年職工到大專院校深造。後來,這100多人都成了公司的骨幹,許多人擔任了中層領導職務。知識創造價值,智慧創造財富,最終還是人才問題,安彩集團所以發展快,可以説是重視知識、重視人才的結果。

  一問一答,尖銳思想交鋒

  中美企業界兩個知名人物,既有相同相似的認知,也有尖銳的思想交鋒。庫恩説:“如今科學技術在快速發展,産品的更新換代非常快,請問李總如何應對?雖然你們在彩色玻殼製造上是世界第一,但是新型的電視屏需要的是不同的技術。”

  李留恩説,庫恩先生的問題提得很尖銳,非常正確。安彩集團正在準備生産新型的顯示器件,比如液晶和等離子,前期技術準備工作已經5年了,其中液晶方面的産品即將於明年推出。一個企業如果沒有先進的技術儲備,就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潮流。

  揮手作別,期待進行合作

  談話快要結束時,庫恩説,今天的對話也是學習,讓我了解了安彩,了解了李留恩,我非常希望今後我們能通過各種各樣有創意的方式進行合作。

  “我非常高興將來能夠邀請庫恩先生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下次你再來中國的時候,希望我們能夠真正面對面地握握手,而且深層次地交談一下,為中美兩國經濟的發展做出貢獻。”李留恩面帶微笑而又充滿自信地回答説。

責編:薛藍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