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文國際 > 讓世界了解你 > 正文

華夏經緯網:聯合國高官:烏鎮遊客越多越好?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6日 11:10)


  “如果不注意平衡,旅遊業所帶來的破壞,可能導致文化遺址失去某些資質。”昨天下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在桐鄉烏鎮舉行的央視國際連線對話中告誡説。

  説這些話的時候,松浦晃一郎在法國,而烏鎮開發管委會主任陳向宏在烏鎮財神灣的一間廳堂裏,這是走在申遺路上的烏鎮首次和“申遺”組織最高官員對話,連接兩者的是中央電視臺四套 《讓世界了解你》節目的國際連線。

  這檔錄製好的節目將在近期向全世界華人區域播出。

  自2001年開放以來,烏鎮東柵景區每年吸引了近百萬的中外遊客,成為迄今為止最快通過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的景區,並通過了ISO9001/14001質量環境雙認證。在浙江2004年的“申遺”預備名單中,江南水鄉古鎮烏鎮、西塘和南潯一直榜上有名。

  烏鎮景區開發管委會主任陳向宏向總幹事松浦晃一郎提問:有專家認為江浙六鎮應該作為一個項目捆綁申遺,這是否可行?

  松浦晃一郎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他説,目前世界各國在開發世界遺産的旅遊功能時,都需要考慮做好遺産的保護工作,要注意在遺産保護和旅遊開發之間建立一種平衡。他認為,一個遺産地往往希望旅遊人數越多越好,但是這應該有一個限度。

  他説:“沒有人能讓一種有限的資源被無限地利用。現在申遺的一百多個國家中,只有50個左右國家的做法能讓聯合國教科文衛組織滿意。”

  松浦晃一郎説,現在世界上有300多個申遺的候選城鎮,很多地方也都做得很好。他認為蘇州在古鎮保護方面,進行旅遊開發的同時,很好地注意到了建築風格的協調性和真實性。他特別提到,烏鎮在這方面也“一定要小心”。

責編:薛藍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