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往期節目庫

五千年之旅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19日 12:35

  主持人: 諸葛虹雲

  中方嘉賓:李成玉 河南省省長

  外方嘉賓:二階俊博 日本眾議院議員,保守黨幹事長,前日本運輸大臣

            高光喆 韓國釜山市觀光局長


主持人諸葛虹雲與嘉賓李成玉

  對話正文:

  主持人:我們讓世界了解你欄目組今天來到了河南,我所在的地方是河南博物院,我覺得來到河南博物院感到非常的震驚,在河南鄭州這個地方有這麼一個博物院,陳列了我們中國五千年曆史的記載。深深地感到河南這個地方深厚的中國文化底蘊。剛才王教授説了一句話説讓世界了解河南應該了解什麼?你説讓世界了解我們河南應該了解河南什麼呢?

  王永民(王碼公司董事長):我覺得讓世界了解河南最重要的有兩點,第一點,河南對我們五千年文明文化不可磨滅的貢獻,不能取代的貢獻。第二點要突出河南在改革開放以後,他的改革開放的步伐對新經濟的增長以及對科學技術的貢獻還有我們將近一億人口這種意氣奮發的精神面貌。第三是他豐富的不可取代的旅遊資源。

  主持人:剛才我們王教授説了河南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可以讓世界來了解。李省長你能不能給我們概括一下河南豐富的旅遊資源。

  李成玉(河南省省長):河南應該説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發祥地。我們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在五千年的歷史演變過程中,在河南應該都有歷史的見證,都有歷史的記載。我們從公元前的21世紀,到第一個王朝夏王朝誕生一直到公元的十三世紀中葉,在這三千多年的時間裏面,我們國家在這個地方建都的有二十多年王朝,有二百多個帝王。在這個長期的歷史長河裏面,河南處於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地帶,所以給我們留下了難以計數的歷史寶藏。我們中國有幾大古都,在我們河南就有三個洛陽、開封、安陽.我們中華民族的文明史,可以説它的源頭就從河南這裡播撒到全國各地,播撒到各球的各大洲。由於他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淵源,也孕育出一批在歷史上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藝術家、科學家,像道教的鼻祖老子,墨家的墨子還有像科聖張衡,醫聖張仲景,詩聖杜甫,還有畫聖吳道子,都是在河南這片土地上誕生的。我們現在講地下文物、館藏文物,我們都是處於第一位的,我們地下文物在國內是第二位的。第二個就是中國的姓氏就從河南這個地方起源,我們現在國內的百家姓中,其中有73家源於河南。河南又是一個尋根拜祖的聖地,第三個特點就是黃河文化。黃河是中國的母親河,黃河肥沃了這一片土地,養育了這一片土地上的人民。河南的古老文化,河南尋根的聖地,河南的黃河文化。這些豐富的內涵,就支撐起了河南旅遊的基點。

  主持人:今天我們請河南省的省長李成玉先生跟我們在日本和在韓國的嘉賓進行國際聯線對話。剛才李省長給我們介紹了河南這麼豐富的旅遊資源,特別是他代表了中國五千年文明歷史的這麼一個文化寶藏之地,對於同樣熱愛東方文化的,同樣具有東方文化的日本和韓國來講,一樣也是很有吸引力的。現在我們就把我們的國際聯線接進來,首先我們聯線日本,這位是日本的參議員二階俊博先生,你好!歡迎你來到我們的節目。我們現在是在中國河南省的省會鄭州,我們在河南州博物院這個地方,通過國際聯線跟你對話。首先歡迎你來到我們的節目。我來介紹一下,這位是中國河南省省長李成玉先生。我聽説你曾多次來過中國。那我想問你一下你來過河南嗎?

  二階俊博(日本眾議員):我曾多次到中國訪問,但是沒去過河南省,非常遺憾。下次我一定去,請多多關照。

  李成玉:我在河南接待了一位,第一百五十次訪問河南的日本遊客。我很好奇,問他為什麼會到河南訪問了一百五十次,他説他感到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我們都屬於東方文化的生活圈,他每一次來想看的東西都感覺到是新鮮的,他每一次離開的時候都想再多看幾天。他向我表示爭取在中國、在河南訪問第二百次。我曾經在大阪遇到了一位資深的經濟學家。我曾經問他,你到中國去訪問過多少次。他説我已經記不清楚了大概有八十多次。為什麼日本人訪問一百次,訪問八十次還想要去中國。我覺得我們之間有許多共同的東西。

  二階俊博:河南的確是有悠久歷史和文化傳統的寶庫。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二階先生您到中國來訪問了多少次?

  二階俊博:我大概訪問了十五次,但是我沒有去過河南,所以感到非常遺憾。我認為我們日本人應該多多了解河南省的情況,我相信日本會喜歡到河南省旅遊的,而且到河南的遊客將會越來越多。

  李成玉:我到日本訪問過五次。我非常喜歡櫻花盛開的季節。但是我更喜歡日本的深秋,漫山遍野的楓葉,每一次出去看到的就像一幅油畫一樣展現在你的眼前。當然還有日本現代化工業,現代化城市更吸引著我們中國遊客。我真還想再去十次、八次。

  主持人:您不是想再去一百五十次?

  李成玉:我沒條件去一百次。

  二階俊博:日本的櫻花跟楓葉你們很喜歡,我感到非常高興。日本國民也非常喜歡櫻花跟楓葉。我希望把這些花變成河南省跟日本的友好的象徵吧,以此為基礎來展開交流。

  主持人:二階先生我們知道您幾十年來致力於中日友好,特別是中日之間旅遊的交流,聽説您在中日建交三十週年的時候曾經搞過一次非常大的活動,組織了由一萬三千人組成的觀光代表團來到中國。

  二階俊博:那是二零零二,在中日建交三十週年的時候。還有二零零零年的時候,我還帶了五千二百個人到人民大會堂參加宴會,榮幸地見到了江澤民先生,還有胡錦濤先生,為了鞏固日中關係,我也盡了一份力量。但是今後我的任務還很重,特別是今天通過電視對話認識了河南省的省長,我感到很親切,我希望今後能夠促進與河南人民的友好。

  李成玉:我非常贊成二階先生剛才講的這番話。我也曾經拜會過日本一些資深的政治家,像二階堂進、竹下登、近內義雄。他們這些政治老人給我們講了很多我們兩個不同民族、不同國家歷史淵源的交流。剛才二階先生講到在中日邦交三十週年紀念活動中,他曾經帶了萬名日本旅客到中國來參加了我們舉行的重大紀念活動。我曾經到嵐山去看過周恩來總理在那裏種的樹。對兩國人民的交流 交往留下了非常深遠的影響。我們現在要致力於兩國人民友誼、合作。這種基礎的開發。

  主持人:二階先生是眾議員,李省長也是一位政治家。但是你們二位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致力於旅遊事業的開發。省長親自抓旅遊,而且您是第一位省長到我們的節目上來親自談旅遊的。省長和二階先生您二位認為在今天我們國際化交往日益頻繁的社會中旅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李成玉:這種人員的流動和交往會增進兩個國家的會增進兩個國家、兩個不同地區的友誼。我們為什麼在現在經濟高速發展的時候。要注重旅遊這個産業的發展。主要還是基於對經濟結構的調整。作為河南來講,過去還是農業比重偏大,我們需要就業的人數在不斷的增加,所以現在我們要發展服務業,要發展第三産業。在河南就是有優勢把旅遊這個産業做大,通過我們這些年的工作,我們已經收到了明顯的成效。去年,我們旅遊的總收入,已經佔到國民生産總值的接近8%。它在我們的經濟結構裏面,旅遊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我們一些的旅遊開發的比較好的地區,帶動了一方經濟的發展。我深有體會的是我們的一些貧困的山區縣,比如説登封、欒川、魯山、西峽。這些貧困縣近幾年經濟的發展變化主要是旅遊産業的支撐和帶動。


李成玉與日方嘉賓通過連線對話

  二階俊博:旅遊業,可以説是二十一世紀的主導産業,而且對經濟發展起很大作用,就此不熱心於旅遊事業的人,我看不是一個一級的政治家,因此我可以説省長先生是一流的政治家,我希望跟你一塊努力。

  李成玉:日本的遊客大量到中國的北京、西安。我們現在正在設計由北京到西安再到鄭州、洛陽、開封這樣一條旅遊線路。現在我們鄭州到西安已經開通了高速公路。我們的行車里程只有四個小時,如果説日本的遊客看了北京、看了西安,再延長兩天的時間就可以在中國的洛陽、鄭州、開封這三個城市飽覽一下我們中原文化的古老風韻。我們現在正在和有關方面聯絡開通從我們鄭州機場直飛日本的航線,使日本遊客再延長兩天時間就可以看到中國三個古老的城市。這對遊客講也是一個非常經濟,非常實惠的線路。

  二階俊博:通過跟省長的對話,我看我們該把直航作為我們兩個人努力奮鬥的目標吧。

  主持人:哈哈。如果直航的話,二階先生應該是首航的首位尊貴的客人是不是?

  李成玉:對啊

  二階俊博:我義不容辭。

  主持人:李省長,剛剛二階先生説他沒有來過河南,但是他今天説了好幾次了,他一定要儘快地來河南。但我想二階先生是一個非常繁忙的政治家,他如果來我們河南,不會有太多的時間。您説像他這樣的政治家,如果來我們河南的話,需要住幾天時間呢?

  李成玉:我們規劃的有一個叫:開封、鄭州、洛陽,三點一線,景點比較密布的黃金旅遊線。在這個旅遊線上,可以把我們眾多的景點都可以瀏覽。

  二階俊博:我大概會住兩三天吧。希望可以多看一些地方。

  主持人:兩三天,剛剛我們省長講了,是洛陽、鄭州、開封是吧?這三個地方是一條線。今天我們市長都來了。

  安陽市長:我給省長提個意見。因為剛才省長兩次提到在河南的旅遊路都是鄭汴洛,就沒有提到我們安陽,我想河南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那麼我們安陽是三千年前就是帝都,是殷代王朝建都的地方。在安陽的話旅遊的景點非常多,但是我用這個三根兩游來概括希望能引起二階先生的興趣,首先第一個根是文字之跟,因為安陽是甲骨文的發源地。第二呢是文化之根就是我們中國的這個古代的,文化首推是《詩》《書》《理》《易》和《春秋》,那麼周易呢就是《易經》,那麼前天剛剛在安陽結束了第七屆《易經》的國際研討會。

  二階俊博:日本和中國都有漢字文化,因此我們希望通過書法展覽等活動,促進我們之間的交流。我們很早就有這樣的想法。看來我們應該在漢字文化的發祥地。也就是中國的河南特別是安陽,希望我們首先開展這個活動。

  安陽市長:第三個根就是人祖之根,那麼中國的祖先是三皇五帝,那麼三皇五帝有兩帝是在這個安陽,就是這個顓頊和帝嚳,也就是剛才李省長在介紹過程當中的這個姓氏的發源地是在河南,其中百家姓裏面有七十三個是在河南,那麼具傳説呢帝嚳是發明姓氏的,所以呢要尋根問祖呢是到河南,我想呢這是三根,那麼兩遊呢我至少覺得有兩個,一個是民族的精神遊,這個民族精神遊就是岳飛作為一個民族英雄,他的精忠報國這個故事呢就是在安陽的湯陰縣,岳飛也是湯陰人。那麼現在還有紅旗渠精神,被國際友人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另外一個遊叫山水風光遊,我們太行的大峽谷,我想去看了以後會為之震驚的,而且它還有很多的自然的奇觀,比方説冬天最冷的時候開桃花,夏天最熱的時候它結冰。

  二階俊博:另外我也想看看牡丹花。

  李成玉:我們洛陽已經連續辦了十幾屆牡丹花會。過去古人講洛陽牡丹甲天下,我們敬請二階先生有機會在牡丹花會期間來觀賞一下中國的牡丹。

  二階俊博:洛陽和日本須賀川市是友好城市,我也曾經到須賀川市去看過牡丹花。

  主持人:剛才你講的是洛陽、鄭州和開封是吧。安陽已經搶了先了,剩下的兩個城市呢?

  三門峽市長:我是三門峽市的市長李文慧。剛才省長講到一點三線,講到了三個點但是還有一個線沒講。我們是在這三點一線的最西頭。二階先生沒有來過河南,我感覺很遺憾。我們在明年有一個一年一度的三門峽國際黃河旅遊節,是每年的四月二十日。我們請您在四月二十日的時候能夠到河南,到三門峽看一看。對三門峽二階先生還不太了解。我就給你説兩個事情,一個是三門峽的來歷是因為大禹治水而得的。相傳大禹治水的時候,有一座山擋住了黃河的流動,給兩岸的群眾帶來了很多的災難。大禹就用神斧連劈了三斧,劈出了三道門。一道是人門、一道是神門、一道是鬼門。這三道門就形成了三門峽;第二,三門峽是因為我們國家在萬里黃河上建了第一個水庫——黃河水利樞紐工程。三門峽市就因為三門峽水庫的建立而設立的一個新興城市。三門峽市既是新興的城市。也是一個古老的具有文化積澱的地方。我們這個地方是古代“虢國”的古城遺址。我們在這個遺址上發現了一個古墓群。在裏面還有很多的車馬坑。在這裡面我們發現了大量的歷史文物,其中有一件文物是“中華第一劍”就是一個兵器。這把“中華第一劍”改寫了我們國家冶鐵的歷史。三門峽山水非常美麗。我們是一個兩山相夾三面環水的一個自然山水城市。尤其是在冬天有成千上萬隻白天鵝,從西伯利亞飛來落在三門峽市的四週為我們的城市增添了美麗和動感。因此三門峽也叫天鵝之城。我想二階先生沒有到過河南,到河南的同時我真誠地邀請你。從開封、鄭州向西到洛陽,再向西到三門峽。這個地方是山西、陜西、河南三省交界的地方。歡迎你!

  二階俊博:謝謝。

  主持人:看來這個兩天時間走不完啊。要多待些時間。

  二階俊博:看來我得住上一個星期行。

  主持人:到現在為止您認為來河南的話,想先去哪個城市?

  二階俊博:我回去好好研究研究吧。你們給了我這麼多選擇,這裡是漢字的發祥地,那裏有悠久的歷史等等。如此厚重的歷史文化對我來説吸引力太大了。

  鄭州市長:這個問題我替他回答。你到河南第一站必經鄭州,所以鄭州就是第一站。剛才二階先生説的少林寺就坐落在鄭州。在下個月的十六日,也就是十月十六日。第十五屆世界傳統武術節在鄭州舉行。屆時包括日本、韓國等五十多個國家的兩千多名國際武林高手來這裡切磋武藝。

  二階俊博:我們日本人人都知道少林寺。還有達摩祖師。


現場觀眾

  李成玉:我知道在日本有一個很大的會員聯盟——少林拳法聯盟。少林拳法聯盟在日本國內,已經有一百五十多萬會員了。現在我們利用這種武術文化加強了我們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加強了我們之間的交流。

  二階俊博:我所尊敬的一位政治家——江崎真澄先生。當然他現在已經去世了。這位先生他為了推廣少林拳法。他曾經建立了一個日本少林武道館。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體育館。那麼現在他的後代也是一名國會議員。我會把今天與省長的談話轉告給他們。

  李成玉:我去參觀過這個武道館。

  主持人:你不用轉告他,你告訴他收看我們的電視節目就行了。他就可以原汁原味聽我們省長是如何介紹的。

  二階俊博:我們到時一定收看。

  鄭州市長:少林寺坐落在我們嵩山的風景區內。是我們鄭州市三大旅遊景區之一。嵩山風景區包括少林寺景區,包括嵩山的世界地質公園。這個地質公園包括了遠古世紀和古生、中生、新生五個地質年代的地質結構。它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地質公園。另外一個景區就是我們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故里。有很多人知道黃帝陵卻不知道黃帝的故里。實際黃帝就誕生在鄭州、葬在西安。希望二階先生來也要看看我們的黃帝故里。再一個就是我們的黃河風景旅遊區。

  二階俊博:我聽説很多日本人,都想坐船遊覽黃河。我想那景色一定美不勝收。

  鄭州市長:希望你下一個月能夠來到。

  主持人:李省長,你看現在市長的話你都搶不過來了。其實安排日程最合適的應該是旅遊局長。局長給咱們安排安排。

  省旅遊局長:河南是個好地方到處都是寶貝。除了歷史文化之外,我們河南的山水風光也是非常秀美的省。河南的旅遊資源是疊加型的。你説遊客到河南來多長時間好。我説是時間越長越好。剛才李省長介紹了主要是三點一線。三門峽包括在三點一線內除了三點一線外。我剛才講了到處都是寶。比如説在三點一線上還有個延伸,像焦作、南陽、信陽、平頂山等等好多地方。我們的旅遊現在基本上可以形成線路網絡了。所以説河南到處都是寶。不要説境外、國外就是我們邊緣省份的中國人,來到河南可以説就是抓一把泥土都親熱得不得了。一把泥土裏面都有文化,一個瓦片上面都是歷史。這麼説一點都不過分。

  主持人:現在也夠為難二階先生的了,像安陽、三門峽還有焦作。

  二階俊博:要不怎麼説中國幅員遼闊呢?

  李成玉:二階先生我們還是誠心地邀請你。有機會到河南來看一看。我也準備有機會再到日本去能夠拜訪你。

  二階俊博:省長先生今天我們一見如故。我覺得談的很愉快。我一定把今天與您的談話轉告給日本旅遊界的朋友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進日本與河南之間的交往。我願意做這個橋梁

  李成玉:謝謝,非常贊同你的觀點。

  主持人:謝謝您,再見。

  二階俊博:謝謝,再見。

  主持人:現在請我們連線韓國的釜山。您好,是高光哲先生嗎?歡迎您來到我們的節目,我們現在是在河南鄭州,聽説您來過河南是嗎?

  高光哲(韓國釜山市觀光局長):我去過河南。

  主持人:那您一定見過河南省省長李成玉。

  高光哲:我沒有見過李省長。但是我非常榮幸參加本齊節目。

  李成玉:很高興我們今天能在電視上見面。

  高光哲:我也這麼想。

  李成玉:聽説您一直在致力於發展旅遊事業。我們今天節目的主題就是兩個國家、不同地區如何開展旅遊交流與合作。這個話題對於我們發展經濟推進國與國之間的友誼合作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高光哲:我非常榮幸能夠通過電視節目,在電視上結識尊敬的河南省省長李成玉先生。今天我代表釜山市與河南省省長對話,我感到非常高興。


李成玉與韓方嘉賓通過連線對話

  李成玉:我曾經兩次去過韓國。我到韓國訪問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韓國的政府官員對中國的歷史那麼了解。有些人對中國的歷史名著,像《三國演義》、《水滸》、《紅樓夢》對這些歷史名著。他們在一些細節上能表述得那麼清楚。這説明我們相互了解的東西非常多,也説明我們在歷史上就有一種交往、交流的淵源。

  高光哲:李省長剛才提到韓國人對中國的了解很多。韓國人很喜歡和尊敬的歷史人物。比如像李白一樣的偉大的詩人。最近在韓國有一位教授金永玉先生。他對中國文化很了解,最近他通過電視節目講了老子的道家思想。大部分的韓國人都看過知道老子,但是我懷疑知道老子是河南人的韓國人還是很少的。所以我想能利用老子、李白、白居易等這種著名的思想家和文人。作為文化旅遊的資源能吸引很多的韓國旅客。希望利用我們兩國旅遊資源上的優勢,促進我們雙方的交流。

  主持人:您上回來河南的時候,住了幾天啊。

  高光哲:我記得當時住了三晚四天。

  主持人:去過開封嗎?

  高光哲:我去過開封。我兩年以前訪問過河南省開封市。我看到了很古樸的建築,也看到了現場製作的有當地地方特色的細長拉麵的製作過程。這都給我留下了美好回憶。

  李成玉:請開封市的市長跟高先生對話。

  開封市長:作為開封市的市長,對您剛才最讚揚開封的這個語言和對開封的厚重的歷史文化,以及開封豐富的旅遊資源,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們開封市是中國的首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國的七大古都之一,是中國的優秀旅遊城市,您到過開封因為開封有她有她比較獨特的特點,她是一個文物遺存比較豐富,古城格局比較悠久,北方水城特點很獨特的一個城市,開封也是一個博物館,二百三十八處文物古跡,記錄著開封過去曾經有過的輝煌,開封也是個大花園,宋朝的這個皇帝園林“艮岳”園曾經集天下的美景,現在十多處的園林,也是非常好的旅遊的地點。開封也是一個美食城,作為豫菜的發祥地。它的小吃品種非常多大概有四百六十多種,同時開封也是一個充滿了文化內涵的一個城市,她歷史上文人曾經在這裡薈萃,名家匯集很多這個中國的歷史名人,在這裡創造出了非常燦爛的文化,你像剛直不阿的包公,滿門忠烈的楊家將,圖強變法的王安石,還有歐陽修,范仲淹,蘇軾這些知名的歷史人物,都在開封留下了他們的故事,歡迎韓國的人民到開封來,也再次歡迎高先生到開封來,我在開封等待你謝謝。

  高光哲:我聽明白了,我會把你説的話告訴給釜山市民。並且我對開封市市長本人激情而有活力的表現,感到很欣賞。我覺得他就是開封市的一個很好的旅遊資源。希望我下次再去開封時,能夠拜會市長先生。謝謝

  主持人:咱們這位高先生去過開封,我們現場還有一位到過開封的來自韓國的先生,這位先生不止和開封有淵源還和洛陽有一些淵源。

  芮豪俊:大家好,我是從韓國來的芮豪俊。我的祖先是河南洛陽人。可以説河南裔了。您好,我是從韓國來的,見到你我很高興。我昨天有機會到開封市旅遊和你看到的一樣。開封市的旅遊資源很豐富,我覺得河南省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傳統文化,這對韓國遊客是很有吸引力的。

  高光哲:您有沒有到洛陽市去看一看

  芮豪俊:我還沒去過洛陽

  高光哲:我希望你有機會去洛陽吧。

  芮豪俊:我知道了,謝謝

  高光哲:洛陽的龍門石窟很出名。我認為龍門石窟確實無愧於世界文化遺産。

  芮豪俊:非常感謝高會長。雖然我還沒有到過洛陽,但我認為,洛陽是我的祖先在高麗朝末期移民去朝鮮半島前生活過的地方。我家裏還保存著家譜。我是那位宗室祖的第十六代孫,所以以後有機會,我一定要到洛陽去看看,謝謝。

  李成玉:我們河南省的旅遊景點不光是一些文化古跡。現在我們也開發了大量的自然風光的大的景區。我們焦作市的雲臺山現在在國內已經具有知名度了。請焦作的市長毛超峰先生簡單地介紹一下他們景區的特點。

  焦作市長:很高興能夠在電視上和高先生會面。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焦作市。我想你即使不知道焦作,也一定知道中國的太極拳。焦作就是中國太極拳的發祥地。剛才省長講焦作作為一個新興的旅遊城市。我們以自然山水。特別是以雲臺山世界地質公園為代表的自然山水的旅遊資源是非常豐富的。而且我們沿著黃河,沿黃的人文歷史景觀資源也是非常豐富的。孟州有位居唐宋八大家之首的古代文學家韓愈。溫縣是太極拳的發祥地,武陟有中國萬里黃河的,治黃第一觀——嘉應觀。這些都是我們焦作非常豐富的旅遊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我們非常真誠地歡迎高先生能夠到焦作來旅遊。我非常珍惜和你有這樣見面的機會。想請教你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韓國的濟州島是近幾年旅遊經濟發展比較迅速的一個島。你認為濟州島發展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高光哲:剛才您提了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濟州島是一個人們可以隨意的往來自由貿易區。所以出入濟州島沒有任何限制。但是和其他的韓國旅遊景點不同的是,這裡完全的對中國遊客開放。第二個理由是濟州島是和美國的夏威儀以及中國的海南島一樣。擁有美麗的自然景色和濃郁的海島風情。但是我還是想介紹一下我們釜山市,從濟州島坐飛機四十分鐘之內能到釜山市。中國宋代著名的詞人蘇東坡在他的詩詞中描繪了高麗國的金剛山。金剛山在朝鮮半島的北部,當時與金剛山同樣知名的。還有我們釜山市的海雲臺的白沙灘。它們同為朝鮮八景,海雲臺的白沙灘是一個靠山臨水的美景。它背靠著美麗的山,面對著浩瀚的太平洋。海水像水晶一樣清澈透明。每天有大約一百萬遊客在這裡進行海水浴。中國旅客去濟州島的同時。可以順路來擁有如此美景的釜山市旅遊。

  主持人:剛才我們講到了河南的文字,説到現在的中國文字,對今天的中國文字作出的重要貢獻的人也來自我們河南,就是王永民先生。甲骨文是發源於我們河南的安陽。您今天發明了漢字的五筆字型。你去過韓國嗎?王教授。

  王永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去過我嚮往已久的韓國。但是像李省長説的那樣,我們都屬於東方文化圈。這其中就有我們不朽的漢字。漢字發端于中國,中國的漢字發端于河南。在三千七百年前的甲骨文已經被發掘出來。很多人問河南的貢獻是什麼?我説河南最大貢獻之一就是文字。因為在漢字文明史上有三大里程碑。第一個碑就是甲骨文,第二個碑就是在公元一百年,有一個叫許慎的河南人。他寫了一本書叫《説文解字》,到今天為止都是漢字的寶典和聖經。第三個就是我們的漢字。在信息時代,在電腦到來的時候,我們的漢字該何去何從?一樣由一個河南人、一群河南人完成了這個歷史使命,讓漢字進入了電腦。

  主持人:讓世界了解河南,了解我們河南的古老文化,了解我們河南的名勝古跡。好象我們河南人也是很具有代表性的。我看到您的身邊坐著一位漂亮的小姐,她應該就是河南人民的光輝代表吧。你給我們推薦一下。

  王永民:這位小姐不但長得很漂亮而且她的事業更加美麗。她榮獲了一個稱號叫做“世界環球夫人”就是這位漂亮的小姐。

  主持人:這是不是也是我們河南人走向世界的一個標誌啊。

  王永民:我相信她是我們河南人、河南婦女走向世界的一個標誌。

  高光哲:你的衣服很漂亮,你長的也很美麗。

  柳波(阿慶嫂餐飲集團董事長):謝謝。我是二零零三年經中國國際交流中心。推薦到美國洛杉磯參加全世界第八屆“世界環球夫人”大賽。在這次比賽中,我榮獲“世界親善大使”稱號。在頒獎大會上我説,我為我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我為我是一個河南人而感到自豪。歡迎高先生能到我們河南來。

  高光哲:我這個月的十九日,乘坐郵輪(Star Cruise)從釜山來上海。如果我之前知道有一位這麼美麗的夫人在河南的話。我一定會改變我的行程先去河南與這位美麗的夫人見面。真的是很遺憾我今天才見到這位夫人。不過,我一定會儘快找機會來河南,見這位美麗的夫人,請您一定招待我。

  柳波:歡迎你到我們河南來

  李成玉:剛才講了濟州島的旅遊開發,主要是簽證方便了。帶來了這麼大的經濟效益。帶來了這麼多的遊客。這一點也是很值得我們借鑒的。希望在今後能進一步加強我們雙方的交流在我們互相努力下。能夠把直飛的航班開通,這樣會為韓國帶來大量的中國遊客。謝謝我們今天的見面。

  高光哲:我也希望能儘快開通,空中的直航航線。我還希望河南省鄭州市和釜山市之間今年之內能夠開通定期航班。

  主持人:謝謝您,希望您下回來的時候我們可以真正的見面。您不要只顧見這位“環球夫人”,還有我們的李省長。還有我們在座的各位市長。

  高光哲:我非常希望趕緊找機會訪問河南省,品嘗那裏的特色菜。感受當地各位的盛情邀請,並且我會帶上我的太太。

  主持人:歡迎您儘快來河南。謝謝,再見。

  楊曦遠整理

  2004年10月2日CCTV-4播出

(編輯:薛藍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