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首頁 >> 五彩生活 >> 正文
 小析兩岸婚姻生活中的差異

  主持人:現在兩岸的交流越來越便捷了,兩岸同胞組成的家庭也日漸增多,記者從南京市民政部門了解到,從1988年開始的第一對涉臺婚姻到現在,南京市民政局已經辦理了1000多對涉臺婚姻登記。由於兩岸的生活現狀不同,加上生活習慣也存在著差異,那麼,兩岸同胞在結婚以後會不會因為這些差異而帶來不便呢?如果確實會遇到某些問題,夫妻雙方都要注意些什麼呢?

  夫妻小檔案:鄭陽耀 40歲 台灣南投縣人

  嚴麗萍 32歲 江蘇省南京人

  鄭暘耀先生1990年來南京中醫藥大學唸書,93年他認識了南京的嚴麗萍小姐,94年開始一起開咖啡店。99年登記結婚。

  來自台灣南投縣的鄭陽耀先生在南京已經生活12年了,他們夫婦倆帶著寶貝女兒鄭九蓁一起,住在南京的一個居民小區裏。夫婦倆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工作就是送女兒去幼兒園。然後,夫妻倆就開始忙店裏的生意了。

  這樣的小家庭從外表看起來,和大陸其它家庭好像沒什麼兩樣。但是在採訪中,鄭先生夫婦也談到,他們在生活中對兩岸的差異其實也是深有感受的,比如在家庭中公公婆婆與兒子兒媳的相處。

  鄭陽耀:其實在台灣跟在大陸這邊的這种家庭倫理傳統觀念的話,可能台灣一直保有著以前的舊社會的傳統的倫理觀念下來,所以他對整個家庭的要求,可能會比較保守一些。

  嚴麗萍:像他媽媽,我回去了,穿衣服都有很多要求的。 我穿牛仔褲,她就説牛仔褲太隨便了,她要穿裙子。然後裙子還要在膝蓋下面,衣服不能穿沒有袖子的,不能露領子的。我回去穿吊帶衫,她都講我,你怎麼穿成這個樣子,這樣子不好看。

  鄭陽耀:其實我爸爸媽媽也算是蠻開明的,説你在南京怎麼樣去生活,是你們小夫婦的事情,你們回家以後,照我們這邊的做法,該洗衣服,燒飯,該打掃衛生的,還是媳婦應該做的。

  鄭先生夫婦每年回台灣生活的時間都不長,鄭先生説太太每次都會很努力地爭取讓長輩滿意。而回到南京,鄭太太一般是不怎麼處理家務的,能幹的鄭太太一直打理著四家咖啡店,因為店裏的活兒很多,生活中的瑣事就無暇顧及了,鄭先生對此也表示理解和認同。但是如果他們去台灣生活的話,可能做兒媳的鄭太太就會面臨一些問題。很多兩岸婚姻的家庭由於婆媳相處不好有過不愉快,所以我們在這裡要提醒兩岸婚姻的當事人,要注意不同的家庭環境造成的觀念差異,在這方面一定要處理好家庭關係。

  夫妻小檔案:

  劉傑 53歲 台北人

  王珣 40歲 南京人

  劉傑先生1992年來南京經營民樂團,認識了南京市藝術學院古箏教師王珣女士,1994年登記結婚。

  劉傑:我們的婚姻,非常地美滿。雖然很美滿,可是還是有差異。比如説,我説的,我們在台灣講是男女平等,可是我到這兒來的時候呢,我覺得應該是叫做女男平等,要把女字挂在前面,這是我第一個感覺。比較不同的地方。

  王珣:他一去菜場以後,他説怎麼有這麼多先生在那兒買菜啊。我説是啊,我們這裡很多男士都買菜啊,我們院長都買菜的。他説是嗎?碰到我們院長他就問,你也要買菜啊?院長説,我還要換煤氣呢。

  劉太太對記者説,其實不論是在大陸還是在台灣,都有不少人一直有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在家庭生活中主張以男性為核心。不過現在大陸的女性獨立工作的更多,在各個領域的機會也更多,在很多方面就更為自主。

  劉傑:所以我剛剛所説的,入鄉要隨俗,台灣的大男人的心態,到大陸來還是要做一些改變,才會比較平衡點。

  那麼,這兩對夫婦對兩岸婚姻的其他當事人有什麼建議呢?

  鄭先生夫婦認為要注意:

  1:年齡差別不能太大

  2:家庭背景差別不能太大

  鄭陽耀:我覺得,既然大家有這個緣分在一起,就彼此要相惜相扶,這是很重要的。

  劉先生夫婦認為要注意:

  1:婚前一定要相互了解

  2:結婚的目的要單純

  劉傑:最基礎的就是兩個人一定要有感情的基礎,這種婚姻才會比較美滿。

  主持人:剛才我們聽了鄭先生夫婦和劉先生夫婦談他們各自的婚姻狀況,他們説到,婚姻幸福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要以愛情為基礎。看來這兩對夫妻對他們的婚姻狀況都比較滿意,家庭也都和睦幸福,然而也有一些兩岸婚姻不是那麼盡如人意,不少家庭在生活中也存在著一些現實問題,我們欄目組在前不久就接到家住吉林省梅河口市趙女士的電話,她于1997年與臺胞林宗濠先生辦理了結婚登記,讓我們先聽聽她的情況:

  電話採訪:我先生是台灣人,我們93年的時候經親戚介紹認識,97年4月28號結婚。從99年至今,他就沒再給過我們生活費,我想他可能是對我沒感情了。那我也不想這樣和他生活下去,想離婚,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這個問題。

  主持人:趙女士面臨的問題也許還有其他涉臺婚姻的當事人也遇到過,那麼,除了注意好夫妻相處中的問題,在兩岸婚姻中我們還有些什麼樣的問題需要避免呢?我們今天請來澤普律師事務所的胡曉林女士來跟我們一起聊一聊這個話題。胡女士您好!

  胡曉林女士是中國婚姻法研究會的成員,曾經參與過大陸婚姻法的修改,同時也是澤普律師事務所。

  主持人:那麼胡女士,作為一位法律工作者,我們也想聽一聽您對兩岸婚姻都有些什麼需要提醒婚姻雙方當事人的。

  胡曉林: 第一個就是合法性,就是一定要履行合法的手續,辦理結婚登記,這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合法的婚姻才受法律保護。像咱們剛才吉林的這位女士,她因為是有合法婚姻的,有結婚證的,所以如果她想離婚的話,你看她現在想離婚了,她就可以在她的婚姻登記地所在的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律來保護。這是你的權利。

  第二點呢就是要以感情為基礎,摒棄婚姻中的功利目的,這個非常重要。我覺得任何婚姻一定都要以感情為基礎,這樣才是它幸福的一個保證。

  第三點要注意的我覺得是現在海峽兩岸在傳統文化方面,就是它的傳統文化的色彩比大陸要濃郁,它要求媳婦就比較嚴,一定要相夫教子,孝順公婆等等。所以我想是不是能夠讓希望締結婚姻的台灣同胞和大陸公民考慮注意。

  主持人:我們今天的節目主要是為已經組成家庭的或者正準備步入婚姻殿堂的兩岸同胞服務的,我們希望通過這期節目,能使觀眾朋友看到婚姻的幸福前景,也注意到兩岸婚姻中存在的或者是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當然,我們希望兩岸同胞在結婚前一定要慎重考慮清楚,結婚後要注意相處的藝術,儘量避免家庭出現矛盾。

責編:王京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