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精彩生活 > 正文

現 代 化 住 宅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6:40)

  你希望擁有一座什麼樣的現代住宅? 您知道我們房子的墻壁還可以呼吸嗎?夢想的空中花園可以出現在現代人的生活當中嗎?雖然遠隔萬里,我們能在家中感覺出遠方親人的氣息嗎?什麼樣的房子才能讓居住者既省錢又舒適呢?


  人們穿著衣服能避寒保暖,不僅因為面料特別,還由於衣服能有效地保留或喪失熱空氣。墻壁是住宅的外衣,房間的墻壁也能像衣服一樣呵護我們的家嗎?

  這個現代木屋的墻壁就具有了衣服般的呼吸功能。特殊的材料並不是小木屋能夠冬暖夏涼的制勝法寶,用特殊的夾層保溫和空氣屏障的方法形成相對封閉的室內空間才是它會呼吸的秘密武器。而外墻體上的這一層單向透氣的防潮膜,可以防止外界潮濕的空氣對墻內保溫材料的侵襲,又能避免室內潮氣在墻體內形成小水珠。

  雖然不是所有的房子都能用這種特殊的木材來建造,但是讓房子呼吸起來,也不是沒有可能。科學家們在房子的窗戶上動起了腦筋。這種智慧玻璃就具有了既會呼吸、又能調節溫度的功能。

  這種玻璃採用了雙層結構。室內溫度高時,外層玻璃下和外界連通的進氣口開啟,把室外冷空氣吸進來。同時,屋頂出氣口則把玻璃間的熱空氣呼出去。這一吸一呼就形成了上下之間的空氣對流,最終把屋裏溫度降下來。要是天氣過冷,裏層的玻璃還會定時開啟,把中間被陽光烘熱的空氣放進來,增加房間熱量。

  其實這樣既節能又舒適的住宅設計已經成為了現代住宅的一種新潮流。為了度過寒冬,很大一部分能源被用來為住宅供暖,但是這些能量並沒有被全部利用上,科學家們用熱成像技術把一些房屋拍攝下來,進行分析以後發現,在冬季,住宅以及公共設施供暖系統中的熱能,有三分之一都被白白浪費掉了。於是,一種“零能耗”住宅很快就流行了起來。

  從外觀上來看,這些樣式有點古怪的新式建築並不太吸引人,可是它蘊含的環保居住理念可是革命性的。它擁有特殊設計的發電機組,燃燒樹林裏多餘的碎木和枝幹來發電,供電有富餘的時候,甚至可以通過電網賣掉部分電量。

  而它供暖主要依靠太陽光,屋頂和外墻通過高性能的隔熱材料和增加厚度來提高保溫隔熱能力,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而這些看起來像潛望鏡的通風管,負責把經過加熱的新鮮空氣輸送到屋內。

  這些技術,不僅沒有讓我們的家喪失了溫暖和舒適,還大大的節省了能源,為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在空間擁擠的城市中,想要擁有自己的花園,對於大多數來説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一種新型土壤的問世,可以幫助人們把花園建造在自己的房頂上,這樣,人們關於空中花園的夢想就變成了現實。

  在屋頂種植植物,大家可能認為會很簡單,水、陽光很好解決,再鋪上合適的土壤不就可以了麼?然而一般的土壤在經過澆水之後會變得很沉,大多數建築物屋頂都無法承受它的重量。最近,一種“輕型”土壤的研製成功,解決了這個問題。它比一般土壤的分量輕一半,既可以給植物提供足夠的養分、水分,又不會對建築物的結構安全造成威脅。借助三維動畫,我們可以欣賞到這個不同尋常的花園。隨著遠近樓層高度的變化起伏,這座空中花園也變得錯落有致。多層次的綠化空間,優雅的園林風景,形成了一個懸在小區頂端的空氣加濕器和凈化器。綠色空間與建築空間相互滲透,屋頂花園不僅裝點了城市,還改善了城市的生態環境。

  陽光、雨露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美好祝福,但懂得珍惜和利用的人並不多。天津的建築設計師們把大廈的屋頂構思成了一個收集雨水的大水池,這樣的巧妙構思,可以讓我們就地取水,解決用水緊張的問題。

  專家們在大廈屋頂鋪設了特殊的防水材料,這樣,當有大雨降臨的時候,整個樓頂就成了一個收集雨水的大水池。

  屋頂收集的雨水通過遍佈大廈四週的12根雨水管,進入地面的蓄水池。雨水在蓄水池中進行沉澱、過濾,然後回補給大廈的中水回用處理系統,供大廈內清潔使用。以天津市的年均降水量計算,每年收集的雨水基本可以滿足整個大廈一年的用水。

  現代住宅的人性化設計,讓人們對未來的房屋充滿了遐想。這個能夠轉動的房子,就是發明家對未來在同一個房間裏享受一整天的陽光的大膽嘗試。

  房子跟著太陽動,訣竅在於房子底下的中心柱,它取代了傳統的地基,撐起了房子的每一層,再配備上160馬力的柴油機和巨大的坦克履帶,這個房子就又能轉又會走,任何坡道和酥松的坑洼的土地都不能阻止它前進。如此能幹的它操作起來卻很簡單,分別有不同的把手和踏板來控制房子的旋轉和前進後退,人們可以像開小火車一樣來駕駛它。愛旅遊的人們如果擁有一座這樣的房子,就真的可以不出家門週游世界了。

  將來你想裝修自己的家時,別忘了給家中安上一些高科技的小玩意,他們會讓家變聰明。即使暫時會不到家裏,我們也可以通過手機及時給花澆水,給寵物喂食,甚至在回家的路上,就可以給自己放好洗澡水。

  在這個智慧房屋中,電腦鍵盤可以操控起居室裏的任何一件電器,無線技術將這個房間裏的所有設施都與一個電腦中樞相連。這樣一來,每個房間的溫度控制以及冰箱中每種食物的保鮮程度都由電腦來幫你控制了。

  將來通過更先進的現代遠程共享技術,還可以使分別在不同城市兩間公寓裏的人感覺好像在一間屋子裏,遠方城市的沙發上座人,自己家裏的沙發也會産生相應的變化,這樣住在世界各地的家人和朋友就可以通過遠程共享進行感覺上的交流。

  科技就是這樣不斷的擴展我們現實的空間,科技也從不間斷的刷新著未來的家的內涵。然而無論人們的住宅怎樣變化,有一點我們可以預見,那就是我們未來的家將讓忙碌了一天的人們回到家後感覺更舒適、更愜意。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