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精彩生活 > 正文

玩 兒 的 學 問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1日 16:40)

  陽春三月去滑雪,雪從何來?

  八噸重的風箏要飛上天,這可能嗎?

  進入虛幻世界,如何感受生命的真實?


  舞動的雪花是北方冬季裏的精靈,而滑雪是這片天地中最令人著迷的運動了。僅憑兩根雪杖和兩塊雪板,人們就能把難以逾越的雪原變成充滿情趣的遊樂場。一千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經開始滑雪了,如今,借助這種裝有履帶的機動雪橇,人們能以100公里的時速在雪地上馳騁。

  有些朋友也許在去年冬天就已經滑雪了,現在春天到了,我們還能滑雪嗎?

  其實即使是在寒冬臘月,即便是在冰城哈爾濱,滑雪場大量使用的也是人造雪。人造雪的晶體結構與天然雪完全不同,它更為堅實,密度也更大,溫度升高時,它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融化,甚至它還可以讓滑雪期延長到艷陽高照的春天。為了解決在高於零下七度的環境中造雪的難題,科學家在植物中提取出了一種對人無害的細菌蛋白,它特別善於團聚,就像一顆雪種子一樣,能吸引水分子在它周圍結晶。在造雪機噴灑的水中加入這種細菌,水結冰的速度就會加快,大大降低了造雪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即便如此,北方冬日特有的滑雪運動還是令南方人倍感羨慕。他們從海外借鑒來了各種滑雪替代品。比如坐在滑草板上從山坡頂端往下滑行;或者是利用履帶及輪子的配合傳動,在傾斜的草地上滑行。由於滑草的基本動作大體與滑雪相同,國家滑雪隊在夏季就採用滑草方式充當滑雪的輔助訓練。

  要想在炎炎夏日體驗“滑雪”的感覺,除了滑草之外,你還可以去滑水。

  滑雪最重要的技術就是掌握平衡。有了平衡,才能操縱滑雪板,有效地滑行。要在水上體驗“滑雪”的感覺,就要借助這種水上滑橇和撐水傘來實現了。撐水傘頂端像個倒置的小傘,能自動開闔。向後撐水時,小傘打開,增加與水接觸的面積,産生推力;向前提起時,小傘合上,減小阻力。

  學會這些操作並不難,一般人只需五分鐘就能掌握要領、在水上自由地“滑行”了。水上滑撬和撐水傘的問世,為大眾的水上娛樂項目增添了一個新的選擇,也許不久後就會成為備受人們喜愛的水上自由漫步的工具。

  儘管一年四季人們都能體驗滑雪的樂趣,但是滑雪畢竟是冬天的特色運動。那麼在陽春三月,最地道的娛樂活動會是什麼呢?迎著楊柳風,在天空中揮灑夢想的五彩風箏已經説出了答案。

  為什麼人們習慣於在春天放風箏呢?中國大陸受季風影響,只有在春天的時候風向穩定、風力適宜,是放風箏的最佳時間。

  韌性更好、強度更高的玻璃鋼骨架代替了傳統的竹木骨架;而曾經裱糊在風箏表面的宣紙也變成了絲、絹等現代紡織品;就連傳統的手工繪畫也被現代的印刷工藝所取代。與傳統風箏相比,現在的風箏重量更輕、韌性更好,易於控制、便於放飛,同時裝飾性也更強了。

  隨著電腦技術的不斷提高,現在通過電腦設計的風箏無論是形狀、大小還是風箏拉線的位置、長度,都是經過嚴格計算和反復修改,最終才能大規模生産。電腦設計出來的這些風箏身子骨很結實,他們不再受到季節的約束、一年四季都可以高飛了。

  風箏雖小,但其中的科技含量可不小。即使是看似簡單的放風箏,裏面也有訣竅。這個 “龍頭蜈蚣”風箏的每一節“腰身” 的傾角都是經過縝密的計算得出的。放飛時,必須先將它的尾部抬升起來,隨後每節逐一升空。上百節在空中舞動的“腰身”就如同上百隻飛舞的風箏。而這根牽引著上百節“腰身”的風箏線上所累加的上升力竟然可以承受一個人的重量。

  放風箏不僅僅可以鍛鍊身體,而且因為它需要很高的技巧,所以還會帶來智力上的快樂,放飛順利還會帶來很大的成就感。這種特技風箏猶如一架縮小的滑翔翼,除了速度更快外,放飛技巧上的要求也更高了。放飛時借住這兩條線來改變風箏上承受的風壓,以及拉力的大小,風箏便可以隨著放飛者的控制在空中自由地轉向左或右、時快時慢,做出多變的動作,就像飛機的特技飛行表演一樣,靈活自如地做出各種花樣。

  在春風陣陣、暗香浮動的戶外,人們沉寂了一冬的心情仿佛也隨著高飛的風箏于天地之間翱翔。

  一年四季,戶外運動的快樂自不必多説,一旦置身室內,有沒有什麼新奇的遊戲呢?


  如今,電腦遊戲已經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了讓遊戲環境更逼真,立體視角、三維動畫等形式早已被採用。但即便如此,人們仍舊很難徹底地進入虛擬世界。因為人的視線很容易在搖頭晃腦之間超越屏幕,回到真實環境當中。而且在遊戲過程中,人們總要分心去注意鼠標或者手柄的操作,這也迫使人們不斷地從遊戲環境中脫離出來。

  數據頭盔的出現令遊戲設計者眼睛一亮,為遊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它按照人的視覺原理將圖像放大,使得遊戲者的整個視野都包容在虛擬場景之內。同時把人的頭部動作和遊戲環境的變化相結合,抬頭是天,低頭是地,動作和情景變化的協調一致,産生出逼真的視覺感受。

  在數據頭盔的帶動下,一系列虛擬現實工具被開發出來。數據手套甚至讓遊戲者有了一雙虛擬之手。

  當一把樂器被拿起的時候,數據手套內部和電腦相連的感應器會接受到壓力感應,隨之産生的壓迫感就讓你感覺到了手中物體的存在。虛擬之手讓人們以自己的動作在遊戲中拼搏,大大加深了遊戲的參與感。

  受到虛擬遊戲的啟發,設計者們已經完成一種虛擬作曲系統。戴上虛擬數據設備,音樂家們就可以操作任何一件樂器,在吹拉彈奏中直接感受曲譜,完成樂曲創作。

  國外有些大學還將新設電腦遊戲專業,學制4年。學生主要學習電腦遊戲設計所需的各種程序技術及創意技巧。科技的發展引領著電腦遊戲的不斷推陳出新,它的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新的樂趣,為我們創造另一個世界,在其中,我們能夠以更輕鬆的方式學習,探索未知,愉悅身心。

  當我們在炎炎夏日裏感受滑雪的樂趣,伴隨著高飛的風箏放飛心情,在虛擬世界裏實現兒時的夢想時,我們不僅僅是在享受豐富多彩的生活,更在感受前沿科技的力量與魅力。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