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精彩生活 > 正文

發 明 改 變 生 活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0日 16:40)

  你吃過紫色的玉米、白色的西瓜嗎?

  你用過薄如紙片的電視、會向商場訂貨的冰箱嗎?

  你坐過既能跋山又會涉水,甚至可以自動行駛的汽車嗎?


  有人説偉大的發明創造生活,仔細觀察我們的周圍,你就會發現,隨著新鮮事物的層出不窮,無論是吃穿住行,都不知不覺的發生著變化。

  紫色的玉米、白色的西瓜、披著黑色外衣的南瓜,這些超乎想象的五彩食品如今已經搬上了餐桌。

  其實植物學家們早就發現,植物的顏色在數百萬年的進化進程中,並不是恒定不變的,它們完全可能有過五顏六色的祖先。因此,植物體內還漂移著一些特殊顏色的基因。農業學家們正是要找到這些艷麗而孤獨的遊蕩者,借助於輻照等手段促使這類基因改變並穩定遺傳,就能讓農作物改頭換面了。

  農作物顏色的改變當然不光是為了好看,更重要的目的是讓我們的食物更富有營養。顏色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了植物體內所含元素的變化。紫色玉米中蛋白質、鋅、鐵的含量遠遠超過普通玉米,同時還含有普通玉米所沒有的微量元素碘或硒。而白瓤和黃瓤西瓜的胡蘿蔔素、維生素含量都要比普通西瓜高許多。現在,這些五光十色的美味現在已經走近大街小巷的超級市場,擺上了千家萬戶的餐桌。


  更令人驚奇的是不僅我們人類吃東西講究營養豐富,最近,科學家們還為我們的國寶大熊貓生産出了比竹子更有營養的餅乾。

  研究人員充分考慮了大熊貓長期吃竹子的生活習慣,將餅乾做成竹子形狀,大熊貓食用起來極其方便。它不但可滿足大熊貓身體所需的能量需求,還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其中纖維含量高達30%。雖然不像人類食品那樣五彩斑斕,但這個簡單的竹子餅乾大大降低了野生動物的飼料成本,簡化飼養程序,為大熊貓的喂養提供了保障。

  在家用電器中變化最大的當然是電視,去家電市場轉轉你就會發現,方方正正的電視大部分已經被只有十幾厘米厚的液晶電視、等離子電視取代。專家認為,平板電視正在成為主流産品,更大、更薄、便於 移動的電視成為發展趨勢。順應這種趨勢,2004年,中國科學家自主研發的薄如紙片、可隨意彎曲捲繞的柔軟顯示器終於閃亮登場。它不僅可以薄得挂在墻上,而且還可以像電影銀幕那樣折疊起來。人們買一“張”電視的夢想就要實現了。

  用新的有機發光材料製造的顯示器不僅可以變得很薄,而且與當今時尚的液晶顯示器相比,它還具有亮度高、節能、製造成本低等諸多優點。它的製造過程相對簡單,價格也就相對便宜了很多。

  研究人員認為,在不久的將來,大型彩電、電腦顯示器都可以捲起來塞在房間的某個角落。甚至把電腦戴在手腕上或縫在衣服上也不會令人生出奇怪的感覺。

  説到電視就會想到遙控器,有人説遙控器是一百年來,最容易讓人懶惰的發明。但就是這個發明,與智慧技術和遙控技術相結合,就組合出了一位聰明能幹的電子管家。

  根據預先設定的時間,每天一早我們的電子管家就開始忙碌了。六點四十,床頭燈亮起,窗簾拉開程序啟動,讓明媚的陽光叫醒惺忪的睡眼。在此之前,熱水器已經按照設定的時間開啟。

  即使是出門在外,仍然可以遙控指揮電子管家。傍晚打個電話聯絡電子管家。十來個電話按鍵對應的是不同的家電,按照它的提示做出選擇提前一個小時打開熱水器,開動電飯煲。回家後我們就能享受智慧管家準備的一切。

  靠這位電子管家的指揮,家電不僅能聽從主人的指令,它們還會主動向我們反饋家裏的信息。把溫度、煙霧感應器、安全防範裝置和電子管家相連,並把你的電話存在它的腦子裏。一旦家裏出現了異常,電子管家會撥打你的電話,或通知小區物業,提醒他們注意家裏出現的情況。

  要是把它和冰箱裏的監測器相連,一旦溫度過高過低,或食物儲備不足,冰箱就能提醒主人注意。甚至通過網絡,主動向有條件的商場發出訂貨要求。

  儘管智慧管家的普及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它的出現為我們開啟了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不僅在家裏可以享受如此便利的生活,現在出門在外,也一樣可以高枕無憂,因為科學家們已經為我們研製了各種各樣的聰明汽車。

  夏天雨量增多,泥濘的道路和交通堵塞給人們的出行帶來很大麻煩。於是一種既能在公路上跑,也能在泥濘的沼澤穿行,甚至還能在水裏遊的複合型全路況特種汽車就應運而生。

  在平坦路面上它能通過四輪驅動高速行駛,與一輛普通汽車沒有差別;遇到沼澤、雪地、沙地等複雜路況時,通過控制一個液壓系統,駕駛員能在5秒鐘之內將四輪升起,改為履帶通過方式,於是它又成了一輛越野車;由於車底密閉,遇到水路時它還能以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在水中航行。既能跋山又能涉水也許就是未來汽車發展的新方向。

  不過全路況車只能説是“身體很出色”,還有“頭腦更聰明”的汽車,它甚至能讓不會開車的人過一把當駕駛員的癮,那就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無人駕駛智慧汽車。

  看,在行駛途中,只要你按一下自動駕駛鈕,鬆開方向盤的同時,方向盤就像被一雙無形的手操控著,開始自動調整方向。突然,前方的一輛車慢了下來,智慧汽車在自動降速後,平穩地並線超車。研製者告訴我們,看似空無一人的駕駛座,實際上有一位虛擬駕駛員。位於車兩側的微型攝像機是它的眼睛,隨車計算機系統就是汽車的大腦。

  和人腦相比;這位駕駛員最大的優點就是快速的反應能力。它能在每零點二毫秒內,處理一次由攝像機傳送的圖像信息,並完成操作。而人類最優秀的賽車選手,也至少要一秒鐘才能做出反應。

  不過由於虛擬駕駛員的識別能力有限,它還不能準確認識那些道路上不斷出現的行人、自行車,就談不上避讓了,所以目前它還只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駛。

  科研人員當然不會就此停手,也許很快你就會在汽車交易市場裏看到智慧汽車的身影了。

  在家裏,有五光十色的美味供我們享用,有聰明的電子管家替我們操持家務,出門時又有智慧汽車代步,思維改變生活,思想創造財富,正是這些身邊這些發明匯成我們今天的現代生活。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