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精彩生活 > 正文

健 康 無 價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7日 16:40)

  誰不希望有個健康身體?可病菌一旦來臨,我們怎樣才能抵擋它們?打針、吃藥就一定能夠維護健康嗎?你知道怎樣才能發揮自身的免疫力,抵禦疾病侵襲?


  2004年底,一種久未現身的疾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再次引起人們關注。它很快就被我們成功控制沒有形成大規模爆發。這次能順利對付這種疾病,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們已經有所防備。2004年上半年,北京的一些專家就初步預測出它的到來。

  由於人們使用藥物時間以及藥物發揮作用的週期。某些病菌的出現高峰會呈現出一定規律。同時,氣溫、降雨量等環境因素變化,也會影響病毒、細菌的出現。根據病菌的特點和當下的環境,我們就能做出一些預測。

  對抗疾病要做到有備無患,還要能及時發現它們。流腦、流感這些疾病都好説,發燒、打噴嚏等外在症狀,就能讓我們意識到它們的出現。麻煩的是那些慢性病,尤其像癌症、腫瘤,它們可能藏在人體深處數十年,很難被察覺。

  不久前,中科院的專家們宣佈:他們研製出的生物芯片能幫我們有效查病。所謂的生物芯片就像是世界上最精密的篩子,靠它的精確篩選,再加上計算機的高速分析,再小的病毒也逃不走。一滴血液、一天時間,我們就能了解到自己血脂的高低、是否攜帶肝炎病菌,有沒有潛藏的癌變細胞等信息。


  有些醫學家則把目光投向了我們的頭髮。頭髮裏也藏著健康秘密嗎?剪下一小撮頭髮,一個小時,就能分析出身體是否藏著腫瘤細胞,有沒有癌變跡象諸多狀況。這是量子醫學帶來的神奇魔力,對頭髮的檢測實際上是對頭髮中微弱磁場的檢測。把分析結果和健康數據分析比較,也能幫我們提前預測一些疾病。

  專家們希望,有了這些辦法,今後對疾病的分析也能像預測天氣一樣,可以提前預知他們的到來。這樣一來,無論是老百姓還是衛生部門都能有所防備。

  抵抗疾病離不了打針、吃藥,抗生素是治療炎症的首選,可許多人發現過去吃點藥就管用的病,現在卻吃了一回又一回也不見好,是藥物出了問題還是病菌們更厲害了?

  醫學家調查發現,病還是那些病,病菌也還是那類病菌。正是由於我們對抗生素的過分依賴,以及頻繁、無節制的使用,才讓病菌逐漸適應甚至能抵擋抗生素的捕殺。這就是醫學家們一直擔心的病菌抗藥性。

  怎樣才算是科學地使用抗生素,醫學家為我們提出一些忠告。

  忠告一 不要把抗生素當作消炎藥隨意使用

  抗生素的對抗目標主要是細菌。可引起炎症的卻不一定都是細菌,還會是微生物或病毒。用抗生素治療非細菌性炎症,會損害到自身健康,還會導致抗藥性。

  忠告二 抗生素儘量不要外用

  除了眼藥水、外科用藥外,局部淤血、紅腫,都不宜使用抗生素治療。許多抗生素藥需要經過體內的循環代謝,才能起到殺菌作用,外用不一定有效,還容易産生抗藥性。

  忠告三 吃藥治病並非藥物品種越多,效果就越好

  聯合用藥的效果絕不是一加一等於二,多種抗生素在一起會相互干擾,效果反而降低,容易形成抗藥性。

  能否有一種藥物有抗生素的滅菌效果,又不會讓病菌産生抗藥性。不久前,我國專家就推出一種聰明藥丸。它的最大特點就是有制導功能。面對病菌它會釋放一種物質附著在病菌上。藥物有了靶子,就能尋蹤而來準確命中目標。這樣既提高了殺菌準確率,還不會影響到其他病菌,從而降低了耐藥性形成幾率。

  “是藥三分毒”,無論是哪種藥,咱們自己吃起來都得小心。不過,中國醫學家開發出的電子藥丸,讓您絕對不用擔心毒副作用。他雖然叫藥可沒有任何藥物成分,實際上就是一台小小的電子治療儀。到了你的腸胃裏,它會不斷釋放出電信號,通過對腸胃粘膜有節律的電刺激,調節我們胃腸的功能。

  藥物不是對付疾病的惟一選擇,不要忘了我們自身就有一套免疫系統!當流感等疾病襲來時,有的人會馬上中招倒下而有的人卻安然無恙。這就是我們平常總説的身體抵抗力不同,醫學家稱為自身免疫力。怎樣才能提高身體免疫力,專家們為我們開出的處方是——運動。

  最近,一項對哈爾濱市冬季運動愛好者的調查證明:適度的寒冷刺激的確能激發身體的一些細胞産生免疫力。對於堅持冬季運動的人來説,環境溫度和身體溫度相差三十二到三十五度之間時,寒冷對身體肌膚和其他組織的刺激恰到好處,非常強烈但不會讓身體感覺不適。這種程度的冷刺激,讓身體裏的免疫球蛋白、淋巴細胞異常活躍,它們都是幫身體滅菌的戰士。堅持這類運動,身體裏這些滅菌戰士的抵抗能力自然更強。

  北京的健康學家則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結果:運動還能成為老年人的精神藥物。通常,神經的傳輸和反應速度會隨著年紀增大而逐漸遲鈍。慢跑、太極拳這類運動,能調動大腦中樞神經系統,讓它們也跟著興奮起來,讓他們從遲鈍中擺脫出來,從而減少了老年人最容易産生的精神焦慮和孤獨感。

  健康在於運動,而另外一些科學家則提醒我們。睡得好也能身體好。我們的一生用了近三分之一的時間睡覺,您可千萬別以為這是浪費時間。最近的一項研究成果提醒我們:如果你在白天總感覺昏昏欲睡,可能是晚上沒有休息好,另外一種可能就是生病了。

  專家的研究證實,一旦我們感染流感、肺結核等這類傳染性疾病。身體免疫系統和病毒的鬥爭會産生一種叫“賽拓金”的物質。收到它的指令,免疫系統才會對傳染病發起攻擊。同時它也會直接控制睡眠的神經元,讓我們覺得困乏。這可以看作是身體的警告;這個時候的睡眠,的確有助於身體在最短的時間裏積累實力,以便免疫系統對傳染病發起反擊。

  冬雪已消融,春天悄然臨近。季節更替、溫度變化,我們的身體也需要隨之做出調整,合理使用藥物、不斷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健康就總會和我們相隨相伴。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