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精彩生活 > 正文

服 裝 也 科 技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4日 16:40)

  五彩繽紛的服裝除了遮體禦寒還能帶給人以美的享受,但是您知道還有自己調解溫度的衣服麼?你想過衣服也可以彈奏出音樂或播放電視麼?也許你一直夢想著自己的衣服的色彩能夠像鮮花一樣自然可愛,今天,在科技的幫助下,這些都已經成為了現實。


  傳説中只有仙女才能織出來的七彩錦布,現在一個普通人就可以做到,不用任何的印染,花朵的天然色彩就能織進布裏穿到身上,這是怎麼回事呢?

  看看長在地裏的這些棉花您就明白了……它們就是科學家培育出來的彩色棉花。這些彩色棉花可以直接紡成彩色的線,把不同顏色的彩線織在一起就是一塊純天然的彩色衣料。

  在人們的意識中,棉花應該是雪白的,那麼這些棉花又是怎麼變成彩色的呢?秘密就是基因轉移。科學家們克隆了花朵和昆蟲的色素基因,把這些基因轉入到棉花裏,移花接棉、移蟲接棉,這樣,成熟的棉桃吐出的就是彩色的棉朵,不用化學染色就能織出各種花布料。

  與棉花一樣,幾千年來蠶絲也一直都是白色的,但在 2004年7月,我國科學家進行的一項研究,則讓白色的蠶繭變成了彩色的蠶繭。

  科研人員發現,決定蠶絲著色的關鍵在於蠶的絹絲腺。絹絲腺是蠶身體內部掌管吐絲功能的器官,它的顏色決定了蠶絲的顏色。

  在絹絲腺的發育時期,通過在桑葉中添加生物有機色素,這樣,培育出的蠶就能直接吐出彩色的絲了。這種方法使複雜的印染過程在蠶寶寶體內完成,産出的絲顏色純正,亮度極佳。用這些天然彩色蠶絲織成綢緞,不僅有色彩斑斕的華美外觀還兼有了健康環保的品質,千年蠶變,開闢了一條嶄新的絲綢之路。

  美麗衣料只是漂亮衣裳的基礎,有時候即便是擁有了好的衣料,人們要想穿得好看也還是會遇到難題。比如為了保暖,我們不得不把冬天的衣服做得很厚,用厚厚的棉花或羽絨來抵禦寒冷,雖然人是溫暖了,但看上去卻是那麼的臃腫笨拙。能不能讓冬天的衣服又輕薄又保暖呢? 答案是肯定的。

  厚厚的棉衣之所以能保暖,是因為中空的棉纖維裏面保存著空氣,同時,纖柔的棉纖維相互交織,連接成一個相對緻密的纖維層,阻止了空氣的流通,在皮膚和衣服之間營造了一個溫暖的小氣候。

  如果能營造出這種效果,冬天的衣服就是薄一些也能夠達到保暖的目的,2004年的冬季就有了既輕薄又保暖的衣服吸引著愛美人士的眼球。我國的科學家發明了這樣一種人造纖維,它的直徑還不到頭髮絲的十分之一,比天然棉纖維細得多,用它製成布料就比普通布料更薄一些,而要起到一樣的保暖作用,用這種纖維製成的保暖層也比普通棉制保暖層薄很多,既輕又薄的防寒服就這樣誕生了。這種纖維還模擬了人造器官材料的特點,內部結構更接近人體肌膚的分子結構,因此用它製成的衣服同時具有了良好的排汗性能。

  這些挂著小膠囊的保暖衣服也讓人大開眼界,這種衣服可以能隨著溫度的變化,不斷調整保暖性能,被稱為智慧服裝。它留住溫度的秘密就在這種小膠囊的身上。如同水和冰在溫度變化下的轉化一樣,當溫度突然下降的時候,這些膠囊會從液態變成固態,在這個過程中緩慢釋放出保存的熱量,讓人感覺不那麼冷。反之,溫度上升的時候,它又變回液態,吸收衣物和肌膚間的熱量。(172—43)

  把它和天然纖維結合在一起,既具備了溫度調節的特點,又有了良好的透性能。與天然的棉麻絲毛製成的布料相比,這種可以自己應對外界溫度變化的空調面料,讓我們的衣服也變得聰明了許多。


  如果有一天醫生告訴你,你從飲食中得到維生素C不能滿足健康需要時,除了吃藥,你會想到通過穿一件衣服來解決問題嗎?。科學家就發明了一種可以為人體補充維生素的T恤衫。這種T恤衫所用的布料是由一種含有前維生素的纖維製成的,這種布料沒有任何氣味,摸起來和普通棉布差不多,但裏面所含的前維生素卻是一種特殊物質,當它與人體皮膚接觸時,就會轉變成維生素C釋放出來,直接被身體吸收,從而讓人省卻了吃藥的麻煩。由於前維生素不溶于水,所以你大可不必擔心洗滌會讓它失去醫藥功能,即便是洗過30次,這種衣服也還具有明顯的補充維生素C的能力,直到前維生素在衣服的穿著過程中自己釋放完畢為止。

  維生素T恤給人的感覺已經夠神奇了,而讓人感到更神奇的則是這些正在播放電視畫面的T恤衫。

  這種T恤是把超薄的液晶電視縫製在T恤上的新潮時裝,奇妙的設計賺足了路人詫異的目光。有的人甚至一定要親手擺弄一下電視的控制按鈕,才相信電視真的可以穿在身上。如果這種T恤衫再連接上一個攝像頭,那麼它的電視就可以直接播放正在拍攝的畫面了。儘管現在這種T恤衫要有3公斤重,看上去還有些笨,但從它受到的特別關注來看,就知道它已經給人們帶來異想天開的驚喜。

  也許有一天這種服裝會變得很輕便而且更有趣,總之科學家們一直在做著這樣的努力,近日科學家又研製出一種具有傳導功能的紡織品,它能用水清洗而且還耐腐蝕,利用這種紡織品,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可以安在衣服上的紡織品鍵盤,這樣的衣服除了遮體保暖外,還能彈奏出動聽的樂曲。相信這種新材料很快就會成為服裝設計師們的新寵。

  時尚的T型臺曆來是模特和服裝設計師們展示藝術靈感的發佈場,也許用不了多久,它還會成為科技展現魅力的新舞臺。讓我們期待著那一天快些到來吧!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