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視線2004 > 正文

視線2004(五)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5日 10:29)

  您看我們欄目的名字叫《科技博覽》,題材當中又有不少高科技的內容,好像離大家的生活有一定距離,其實長期留心我們節目的觀眾會發現我們節目當中反映普通人生活的內容特別多,人們的衣食住行都有涉及,甚至是生活當中的一些很小的事情,有多小啊?比如節水節電。


  今天大家節約水電的意識越來越強,隨意浪費的現象少了。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水電的消耗還是挺多的,有沒有辦法能更加節約呢?我們就曾向大家介紹了一些這方面的創新設計。

  這個洗衣機非常獨特,它的洗衣桶傾斜了10度,這樣桶內的水位就加深了,不僅省水,洗滌效果也更好。而這臺洗衣機利用超聲波把污垢從衣物上震下來,裏面還有電解水裝置來分解難洗的臟東西。不用洗衣粉就能把衣服清洗乾淨,還節省了漂洗衣物的水。這種空調利用太陽能來運轉自然就省電了。

  其實,運用一些小常識同樣能給我們省不少的電。比如,電器關掉了只要它的插頭還在插座上就會耗電,冰箱裏塞的東西越多越耗電,空調的濾網不及時清理也會增加電耗,這些知識看似簡單,掌握了它們我們就能在舉手投足間節約不少資源。

  和節水節電這樣的日常生活小事比較,健康恐怕是一個家庭裏最大的事了,孩子的健康更是讓父母牽腸挂肚。但是一般家長注意的可能更多的是肥胖啊,近視啊,這樣一些比較引人注目的問題上,而另外一些兒童健康問題卻沒引起足夠的重視。我們特意製作了一個系列節目叫“隱蔽的危險”向家長們介紹一些容易被忽視的疾病,希望引起他們的注意。

  這種挺嚇人的病叫“小兒鼾症”。它是由於孩子發育過程中扁桃體等器官的肥大而引起。這種病可能導致聽力下降,影響心臟發育,甚至改變孩子的面容。但是,卻容易被父母所忽略。

  其實,小兒鼾症不難發現,如果孩子睡覺總打呼嚕,還有憋氣的情況,在改變姿勢後也沒改善的就要去檢查。它的治療並不困難。和小兒鼾症比起來下面這類病對孩子健康的損害要嚴重得多。

  這個孩子已經快四歲了,她在一歲還不會爬不會坐,經檢查發現她得了一種叫“苯丙酮尿症”的遺傳代謝性疾病,它是遺傳代謝性疾病中的一種。每年在我國新生兒中有為數不少的孩子患有這類疾病。它會使孩子智力低下,然而,在孩子出生時很難從外表看出孩子患病,當病狀出現時,已經很難逆轉。現在,我國大中、城市的“新生兒疾病篩查”中心通過對新生兒的檢查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及時發現這種疾病。

  我們在採訪中了解到一些父母不相信自己的寶寶患有這類疾病,不積極配合醫療機構的檢查使孩子失去寶貴的救治時機,造成終生遺憾,因此專家提醒新生兒父母一定要進行新生兒疾病篩查。

  民以食為天,在日常生活當中人們最關心的莫過於飲食了,今天我們有極其豐富的食品可供享用,但這也帶來一個問題,怎麼搭配對我們的身體更好?哪些食品不能在一起搭配?怎麼吃才能吃出健康呢?


  每到過節時人們都要讓自己的口腹滿足一下。有人説要吃鮮的,有的説要吃補的,有的説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各有各的道理讓人無所適從。我們借猴年春節之機製作了幾期節目來剖析各種飲食觀念和它們的誤區。

  先説鮮,從營養的角度來説,很大一部分蔬菜在新鮮狀態下吃有有利於健康。這時,蔬菜中鮮活的維生素還沒有因為烹調而流失或變質。然而這個“鮮”也要看對象,很多海鮮裏就寄生著一種致傷弧菌,高溫也難以殺死它們,吃到肚子裏可讓人消受不了。只有在深海區無污染環境下的魚才基本符合生吃的衛生標準。因此,吃鮮一定要找準對象,否則難免吃苦頭。

  “吃啥補啥”是很多人的口頭禪,它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動物身上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的結構和人的非常接近,基本上不用再轉化,就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因此它們能給我們的身體提供一定的補充。可是來自食物的養分,並不像人們希望的那樣會自己到我們身體裏相應的器官上,而是分散到全身各個地方。因此吃什麼能補什麼的想法就要大打折扣了。

  還有,來自食物的養分也並不是越多越好,還要看身體是否需要,能否承受。比如,肝臟中的氨基酸能促進肝細胞的恢復,但其中的維生素A和膽固醇多了對人卻不好,一個成年人一天可以吃幾十克的肝臟,如果超出這個限度,就會對身體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因此,不能簡單地講食補,應該在各類食品中合理搭配均勻攝取。

  説起食物間的相剋,好像有點玄妙,其實它説的就是食品間科學搭配的問題。有的搭配讓人不消化,有的會妨礙吸收,而有的會甚至産生有毒物質。拿牛奶和橘子汁來説吧,它們就不能混和飲用。我們做了一個實驗,把牛奶和酸性很強的桔子汁混合,牛奶裏的蛋白質遇到酸性物質就凝結起來,喝下去會給人的消化系統增添不小的負擔。

  菠菜豆腐湯很多人都吃過,它的搭配並不合理。菠菜裏的草酸,就會影響人對豆腐裏的鈣和菠菜中鐵的吸收。其實,這些飲食相剋的組合很少出現在我們的菜譜裏。營養學家對它們進行研究的一個好處是能讓我們在嘗試新的搭配時,可以免不必要的麻煩。

  觀眾朋友,看了我們這一組節目你會發現不論是飛機試飛,火箭發射,保護文物或是生活中的科學和危急時刻的救生知識,《科技博覽》始終在把握著觀眾的興趣和需要,努力製作更好看更實用的節目,從明天起我們就跨進2005年了,《科技博覽》仍會抱著為大家服務的宗旨來製作節目。我們首先為大家準備了一個關於飲食題材的系列節目,希望給您的生活帶來一些有益的提示。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