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博覽 > 正文

現代化住宅(2005年3月14日)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6:40)


  這個現代木屋的墻壁就具有了衣服般的呼吸功能。外墻體上的這一層單向透氣的防潮膜,可以防止外界潮濕的空氣對墻內保溫材料的侵襲,又能避免室內潮氣在墻體內形成小水珠。

  這種玻璃採用了雙層結構。室內溫度高時,外層玻璃下和外界連通的進氣口開啟,把室外冷空氣吸進來。同時,屋頂出氣口則把玻璃間的熱空氣呼出去。這一吸一呼就形成了上下之間的空氣對流,最終把屋裏溫度降下來。

  科學家們用熱成像技術把一些房屋拍攝下來,進行分析以後發現,在冬季,住宅以及公共設施供暖系統中的熱能,有三分之一都被白白浪費掉了。於是,一種“零能耗”住宅很快就流行了起來。

  從外觀上來看,這些樣式有點古怪的新式建築並不太吸引人,可是它擁有特殊設計的發電機組,燃燒樹林裏多餘的碎木和枝幹來發電,供電有富餘的時候,甚至可以通過電網賣掉部分電量。

  這些技術,不僅沒有讓我們的家喪失了溫暖和舒適,還大大的節省了能源,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最近,科學家們研製成功了一種“輕型”土壤。它比一般土壤的分量輕一半,既可以給植物提供足夠的養分、水分,又不會對建築物的結構安全造成威脅。

  天津的建築設計師們把大廈的屋頂構思成了一個收集雨水的大水池,這樣的巧妙構思,可以讓我們就地取水,解決用水緊張的問題。

  房子跟著太陽動,訣竅在於房子底下的中心柱,它取代了傳統的地基,撐起了房子的每一層,再配備上160馬力的柴油機和巨大的坦克履帶,這個房子就又能轉又會走,任何坡道和酥松的坑洼的土地都不能阻止它前進。

  將來你想裝修自己的家時,別忘了給家中安上一些高科技的小玩意,他們會讓家變聰明。即使暫時會不到家裏,我們也可以通過手機及時給花澆水,給寵物喂食,甚至在回家的路上,就可以給自己放好洗澡水。

  在這個智慧房屋中,電腦鍵盤可以操控起居室裏的任何一件電器,無線技術將這個房間裏的所有設施都與一個電腦中樞相連。

  將來通過更先進的現代遠程共享技術,還可以使分別在不同城市兩間公寓裏的人感覺好像在一間屋子裏,遠方城市的沙發上座人,自己家裏的沙發也會産生相應的變化。

  科技就是這樣不斷的擴展我們現實的空間,科技也從不間斷的刷新著未來的家的內涵。然而無論人們的住宅怎樣變化,有一點我們可以預見,那就是我們未來的家將讓忙碌了一天的人們回到家後感覺更舒適、更愜意。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