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博覽 > 正文

都市清潔工(2005年3月12日)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6:39)


  中國科學家最近也發現了一“種植物清潔工”。由於一家化工廠將廢棄物隨意排放,致使砷這種劇毒物質,擴散到周邊八百多畝土地,這片土地也因此被稱為生命的禁區。但就在這裡,生長著一種頑強而且充滿生機的植物——“蜈蚣草”。對於大多數植物,過量的砷會阻礙它們的光合作用,無法存活。而蜈蚣草不但對砷有非凡的承受力,還對砷表現出很強的吸收性,比其它植物的承受能力高幾千倍。專家們估算;如果光靠大自然風雨的沖刷,這片土地的含砷量要降到符合健康的標準,至少還得再等一千多年。但憑藉蜈蚣草的吸收本領,再要三、五年的時間,就能讓這片被污染的土地恢復正常。一株不起眼的雜草,為大地解毒開闢了一種新的思路。專家們希望針對不同的土壤垃圾,找到更多的植物清潔工。

  人眼視網膜裏的感光細胞,對欣賞夜色有特別要求。它需要夜幕裏的物體有一定亮度,從而和黑暗背景形成反差,但這個反差又不能太大。在裝點我們的小區時,專家們就依照使人的視覺舒服的距離來設置路燈的間距,還特地在燈泡里加入了惰性氣體,這能降低光線強度,使燈光柔和地四散開來。專家們發現,最主要的道路噪音,不僅僅是來自馬達的轟鳴和響亮的鳴笛,更多的是來自車輪和地面的碰撞。

  近百年來燃油汽車一直是車市主流,但是在石油價格上漲,汽車尾氣排放已成為21世紀環境污染的主要元兇的今天,它的地位受到了嚴峻的挑戰。為了解決能源危機,中國東北部的主要糧食産區率先推廣使用了一種由燃料乙醇和傳統汽油混合而成的替代能源——乙醇汽油。 燃料乙醇是由玉米、薯類和甘蔗為主要原料生産的工業乙醇,在汽油中加入10%的燃料乙醇,可以使汽車尾氣中污染物的排放減少近一半。除了乙醇汽油,一些後起之秀如氫燃料電池車和鋰離子電池車也相繼嶄露頭角,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這輛車的動力來自配備了“氫”的燃料電池組。它被安裝在底盤後部,尺寸與個人電腦的機箱相倣,由200個燃料電池串聯組成。氫是可再生能源,取料方便;更有趣的是,這輛車“吃”下去的是氫,放出來的只有水,不會産生任何污染。和氫汽車一樣,這輛我國自主研發、生産的全球第一款鋰離子驅動式混合燃料車的動力也主要來源於電池。在勻速行駛時它使用電池驅動,當爬坡或加速時,燃燒汽油來增強動力。這樣可以最大限度的節省燃油、減少排放污染。它的“超級發動機”兼具了電動機和發電機的雙重功能,在行駛中它是電動機,輸出動力,當下破或踩剎車的時候,富裕的機械能被它吸收轉化成電能再存儲到蓄電池中,供以後使用。

  你希望擁有一座什麼樣的現代住宅? 您知道我們房子的墻壁還可以呼吸嗎?什麼樣的房子才能讓居住者既省錢又舒適呢?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