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博覽 > 正文

玩兒的學問(2005年3月11日)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6:38)


  其實即使是在寒冬臘月,即便是在冰城哈爾濱,滑雪場大量使用的也是人造雪。人造雪的晶體結構與天然雪完全不同,它更為堅實,密度也更大,溫度升高時,它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融化,甚至它還可以讓滑雪期延長到艷陽高照的春天。為了解決在高於零下七度的環境中造雪的難題,科學家在植物中提取出了一種對人無害的細菌蛋白,它特別善於團聚,就像一顆雪種子一樣,能吸引水分子在它周圍結晶。在造雪機噴灑的水中加入這種細菌,水結冰的速度就會加快,大大降低了造雪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為什麼人們習慣於在春天放風箏呢?中國大陸受季風影響,只有在春天的時候風向穩定、風力適宜,是放風箏的最佳時間。風箏雖小,但其中的科技含量可不小。即使是看似簡單的放風箏,裏面也有訣竅。這個 “龍頭蜈蚣”風箏的每一節“腰身” 的傾角都是經過縝密的計算得出的。放飛時,必須先將它的尾部抬升起來,隨後每節逐一升空。上百節在空中舞動的“腰身”就如同上百隻飛舞的風箏。而這根牽引著上百節“腰身”的風箏線上所累加的上升力竟然可以承受一個人的重量。放風箏不僅僅可以鍛鍊身體,而且因為它需要很高的技巧,所以還會帶來智力上的快樂,放飛順利還會帶來很大的成就感。這種特技風箏猶如一架縮小的滑翔翼,除了速度更快外,放飛技巧上的要求也更高了。放飛時借住這兩條線來改變風箏上承受的風壓,以及拉力的大小,風箏便可以隨著放飛者的控制在空中自由地轉向左或右、時快時慢,作出多變的動作,就像飛機的特技飛行表演一樣,靈活自如地作出各種花樣。

  數據頭盔的出現令遊戲設計者眼睛一亮,為遊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它按照人的視覺原理將圖像放大,使得遊戲者的整個視野都包容在虛擬場景之內。同時把人的頭部動作和遊戲環境的變化相結合,抬頭是天,低頭是地,動作和情景變化的協調一致,産生出逼真的視覺感受。在數據頭盔的帶動下,一系列虛擬現實工具被開發出來。數據手套甚至讓遊戲者有了一雙虛擬之手。當一把樂器被拿起的時候,數據手套內部和電腦相聯的感應器會接受到壓力感應,隨之産生的壓迫感就讓你感覺到了手中物體的存在。虛擬之手讓人們以自己的動作在遊戲中拼搏,大大加深了遊戲的參與感。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