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博覽 > 正文

發明改變生活(2005年3月10日)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6:36)


  其實植物學家們早就發現,植物的顏色在數百萬年的進化進程中,並不是恒定不變的,它們完全可能有過五顏六色的祖先。因此,植物體內還漂移著一些特殊顏色的基因。農業學家們正是要找到這些艷麗而孤獨的遊蕩者,借助於輻照等手段促使這類基因改變並穩定遺傳,就能讓農作物改頭換面了。紫色玉米中蛋白質、鋅、鐵的含量遠遠超過普通玉米,同時還含有普通玉米所沒有的微量元素碘或硒。而白瓤和黃瓤西瓜的胡蘿蔔素、維生素含量都要比普通西瓜高許多。最近,科學家們還為我們的國寶大熊貓生産出了比竹子更有營養的餅乾。研究人員充分考慮了大熊貓長期吃竹子的生活習慣,將餅乾做成竹子形狀,大熊貓食用起來極其方便。它不但可滿足大熊貓身體所需的能量需求,還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其中纖維含量高達30%。雖然不像人類食品那樣五彩斑斕,但這個簡單的竹子餅乾大大降低了野生動物的飼料成本,簡化飼養程序,為大熊貓的喂養提供了保障。

  2004年,中國科學家自主研發的薄如紙片、可隨意彎曲捲繞的柔軟顯示器終於閃亮登場。它不僅可以薄得挂在墻上,而且還可以像電影銀幕那樣折疊起來。人們買一“張”電視的夢想就要實現了。用新的有機發光材料製造的顯示器不僅可以變得很薄,而且與當今時尚的液晶顯示器相比,它還具有亮度高、節能、製造成本低等諸多優點。它的製造過程相對簡單,價格也就相對便宜了很多。説到電視就會想到遙控器,有人説遙控器是一百年來,最容易讓人懶惰的發明。但就是這個發明,與智慧技術和遙控技術相結合,就組合出了一位聰明能幹的電子管家。

  夏天雨量增多,泥濘的道路和交通堵塞給人們的出行帶來很大麻煩。於是一種既能在公路上跑,也能在泥濘的沼澤穿行,甚至還能在水裏遊的複合型全路況特種汽車就應運而生。 在平坦路面上它能通過四輪驅動高速行駛,與一輛普通汽車沒有差別;遇到沼澤、雪地、沙地等複雜路況時,通過控制一個液壓系統,駕駛員能在5秒鐘之內將四輪升起,改為履帶通過方式,於是它又成了一輛越野車;由於車底密閉,遇到水路時它還能以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在水中航行。既能跋山又能涉水也許就是未來汽車發展的新方向。看,在行駛途中,只要你按一下自動駕駛鈕,鬆開方向盤的同時,方向盤就像被一雙無形的手操控著,開始自動調整方向。突然,前方的一輛車慢了下來,智慧汽車在自動降速後,平穩地並線超車。不過由於虛擬駕駛員的識別能力有限,它還不能準確認識那些道路上不斷出現的行人、自行車,就談不上避讓了,所以目前它還只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駛。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