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博覽 > 正文

長壽的秘密(2005年3月9日)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6:35)


  不少科學家樂觀地估計:醫療條件的改善很可能讓人類的平均壽命繼續延長,在五十年內活到一百五十多歲。上個世紀,青黴素等抗生素藥物的發明讓全球人均壽命起碼增長了十歲。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心臟病等疾病的治療手段的改善,大大提高了人均壽命的增長速度。

  但更多的科學家認為,我們正在慢慢逼近人類的長壽極限。按照一些細胞的分裂週期推算:它們每2.4年分裂一次,我們的一生中會有五十次這樣的機會。這麼算來,正常人的壽命應該是一百二十歲。

  這四個字母DHEA的組合,被稱為青春激素。它實際是腎上腺分泌的一種物質。在一項由二百多名老年志願者參加的試驗中,凡是用了青春激素的老人在身體各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改善,皮膚更富有彈性,身體的運動機能也有所恢復。遺憾的是,現在人們還不能排除它産生的副作用。

  2004年12月,我國第二軍醫大學科學家首次發現了具有中國人特徵的長壽基因——胸腺素原A基因。專家研究了數十位中國長壽老人的特點,結果在胸腺分泌物裏找到了它。專家們證實,這種基因不僅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生成,還能修復某些細胞的缺陷,從而提高免疫系統功能,延長人的壽命。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對世界十四個國家的調查後得出結論。人的健康長壽15%取決於遺傳,18%取決於社會、醫療條件的改善,7%取決於自然環境,而60%取決於他的生活方式。

  醫學家在人體的免疫機能中,發現了一種特別的細胞;自然殺傷細胞。它能發現並殺滅某些致病細胞。當我們的情緒低落、鬱鬱寡歡的時候,這種細胞的分泌功能明顯受到抑制,殺傷力也隨之降低。而愉悅的心情則讓它活躍起來,活性明顯升高也間接延緩了衰老。

  健康學家還發現了蔬菜和長壽之間的另外一些秘密。一些來自亞熱帶植物的花、葉、枝幹,即使在凋落後依然能長時間保持新鮮。主要由於這些植物體內有一種特別的物質——抗氧化物。

  我們身體的血液和組織裏,總會産生一些微小而難以排出的廢物。他們積存過多,機體免疫系統就像生了銹,肌體老化也會因此更快。這些植物體內的抗氧化物就像是身體的除銹劑,能幫身體去除這些廢物,讓整個機體順暢運轉,從而延緩衰老的來臨。黑加侖、西紅柿、葡萄、胡蘿蔔以及桔子、柚子都是富含抗氧化物的蔬菜瓜果。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