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技博覽 > 正文

健康無價(2005年3月7日)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4日 16:33)


  2004年底,一種久未現身的疾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再次引起人們關注。它很快就被我們成功控制沒有形成大規模爆發。這次能順利對付這種疾病,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們已經有所防備。2004年上半年,北京的一些專家就初步預測出它的到來。

  由於人們使用藥物時間以及藥物發揮作用的週期。某些病菌的出現高峰會呈現出一定規律。同時,氣溫、降雨量等環境因素變化,也會影響病毒、細菌的出現。根據病菌的特點和當下的環境,我們就能做出一些預測。

  有些醫學家則把目光投向了我們的頭髮。頭髮裏也藏著健康秘密嗎?剪下一小撮頭髮,一個小時,就能分析出身體是否藏著腫瘤細胞,有沒有癌變跡象諸多狀況。這是量子醫學帶來的神奇魔力。

  由於我們對抗生素的過分依賴,以及頻繁、無節制的使用,讓病菌逐漸適應甚至能抵擋抗生素的捕殺。這就是醫學家們一直擔心的病菌抗藥性。能否有一種藥物有抗生素的滅菌效果,又不會讓病菌産生抗藥性。不久前,我國專家就推出一種聰明藥丸。它的最大特點就是有制導功能。面對病菌它會釋放一種物質附著在病菌上。藥物有了靶子,就能尋蹤而來準確命中目標。這樣既提高了殺菌準確率,還不會影響到其他病菌,從而降低了耐藥性形成幾率。

  藥物不是對付疾病的惟一選擇,不要忘了我們自身就有一套免疫系統!當流感等疾病襲來時,有的人會馬上中招倒下而有的人卻安然無恙。這就是我們平常總説的身體抵抗力不同,醫學家稱為自身免疫力。怎樣才能提高身體免疫力,專家們為我們開出的處方是:運動。

  冬雪已消融,春天悄然臨近。季節更替、溫度變化,我們的身體也需要隨之做出調整,合理使用藥物、不斷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健康就總會和我們相隨相伴。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