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編導手記

使命的召喚——青藏鐵路拍攝手記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7日 12:28


  從四月開始,我就琢磨著今年的“青藏鐵路”該如何採訪製作,接連與總指揮部聯絡了幾次,都是因為“非典”的原因無法成行。現在的局面是收視率第一位,今年欄目組也報道過幾個大型的工程都不成功,欄目組的領導們也很著急。但是作為這種大型重點工程的報道如何能夠讓百姓喜歡看,我也沒有信心。因此,對於“青藏鐵路”大夥也是一點兒底也沒有。

  但是,“青藏鐵路”對於我的吸引力實在是太大了,去年的一次採訪,就使我樹立了每年都要進行報道的信念,也把“青藏鐵路”的報道作為了自己義不容辭的使命。現在,當使命再次向我召喚的時候,我怎麼就一籌莫展了呢?

  八月,時間已經是不等人了,再不下決心就真的來不及了,我幾乎是天天與總指揮部聯絡,請求得到第一手的資料,資料是到齊了,由於指揮部的工作很忙,但是都遲遲不能成型,真是著急阿。到了九月底,還是不能動身,就在十一休假的前幾天,我終於急的發起高燒,心想這回是徹底歇菜了。可命不該絕,就在十月一日那天,指揮部盧總親自給我打來了電話,説是十月九日可以動身前往,我的病一下子就全好了。但是還有一個問題沒有解決,那就是如何才能把節目做好,十月七日,策劃組再次開會,和我們幾個記者共同研究選題如何製作的問題,討論了大約三、四個小時,仍然沒有結果。最後,我們和策劃組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那就是先進行採訪,在採訪的過程中尋找靈感,尋找製作節目的方法,節目的片幅和內容暫不確定。(未完待續)(《科技博覽》編導:馬強)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