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與報告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4日 15:29 來源:CCTV.com

  這次報告會最後一個先進人物是社教中心的陳曉夏,由於報告會期間他正好在艱苦的可可西裏拍攝《可可西裏大穿越》,不能來到現場,因此臺領導要求,一定要在現場讓陳曉夏與他母親進行連線。但是,這次《可可西裏大穿越》的信號傳輸工作並不是由臺裏的相關部門承擔,而是由中國聯通負責,這就意味著:要實現現場連線,就要與中國聯通進行協商,把前方的信號接入臺演播室。

  由於現場直播連線對於我們來説是第一次,而且又是與外單位合作,有一系列的問題需要提前解決。

  第一、中國聯通的轉播車與臺演播室的信號銜接。這需要中國聯通直接派一輛轉播車進入臺裏實現與可可西裏的信號連接,而且需要臺裏保衛、動力、音頻、視頻四個部門進行配合,協調任務重;

  第二、可可西裏與臺演播室信號互傳,而且要保證實時、同步、不斷線。要做到這一點可以採取三種方式:衛星雙向傳輸、聯通“寶視通”網絡可視電話、海事衛星電話,這裡麵包含了衛星傳輸技術、有線電視技術、微波通訊技術及Internet網絡技術,技術複雜。

  於是,欄目製片人及時做出調整,指派我承擔陳曉夏的小片拍攝和演播室腳本設計,並且與中國聯通進行技術方面的溝通。

  在接下來的協商和調試過程中,情況比預想的還要複雜,三種方式都要一一測試。衛星發射機連線有故障,更換連線;“寶視通”需要臨時架設微波接收設備;可可西裏發送信號時間不固定,測試時間有限;可可西裏條件惡劣,不可控因素太多;音頻接收有交流聲,到處查找原因;……

  那段時間,晚上經常通宵修改小片和演播室腳本,白天與技術人員一起測試信號,體力透支厲害,一個多星期下來,原本每天上下班騎自行車的我,看著自行車就發怵,就覺得自己實在沒有體力從永安裏騎到單位了,最後三天,只好改乘公交。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協商和調試,最終我們與聯通的工程師確定採取衛星接收可可西裏信號、聯通“寶視通”網絡可視電話回傳演播室信號為主方案,海事衛星電話為備份方案,保證直播現場畫面、聲音清晰,實現信號無縫連接。

  但是在直播那天,我們擔心的問題還是出現了。

  直播已經開始20分鐘了,前方可可西裏的信號一直沒有收到,陳曉夏的電話也打不通,當時我急得真是坐立不安,大腦高度緊張,一遍一遍地與中國聯通的工程師確認消息,一遍一遍地撥打可可西裏陳曉夏的電話。那時候,眼睛盯著墻上的時鐘,心裏只盼望著時間過得慢一點,再慢一點……,好在有音頻老師在旁安慰,可可西裏條件那麼差,可以理解,再等等。

  ……

  14時26分,直播開始26分鐘以後,監視器上終於出現了可可西裏陳曉夏的畫面,我這顆心總算放下了。

  最後,看到遠在幾千公里外的陳曉夏與演播室裏的母親現場對話,看到演播室現場氣氛熱烈,我告訴自己,今天我可以睡個安穩覺了!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