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玩 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6日 13:15 來源:CCTV.com

  

               □ 吳國平

  最初的印象裏,花樣繽紛的骨牌和紙牌,是破“四舊”中家家要將其掃地出門的垃圾。而我偏偏喜愛。

  在白玉烏木鑲嵌的骨牌上,每一塊都畫有精緻不同的圖案,好看極了;那細窄細長的紙牌,人説是“麻雀”,這名字聽著就可愛……真不知是誰發明了這般玲瓏有趣的東西。所以,看到它們將被投進烈火中焚燒時,我跟著和我一般大小的孩子,偷偷揀一些塞進褲兜裏,拿回家簡直當成了寶貝。


  自然,那年代就沒見人玩這樣的牌,連撲克牌也不見有人玩。

  倒是孩子們有玩的——像撲克牌一樣的牌,也不知道叫什麼,就四種紅藍雙色花樣,畫在上面的圖形分別是:生疥瘡的癩痢頭,一把長槍,一隻老虎和幾隻蜜蜂。孩子們玩牌時,口中常唸唸有詞:“癩痢掮洋槍,洋槍打老虎,老虎吃蜜蜂,蜜蜂刺癩痢。”現在想來,這順口溜説的是“一物降一物”的循環,好似揭出了世間不易為人察覺的某種規律。可那時候玩這種牌太簡單,很快就厭了。

  等到各種各樣的玩牌方式讓生活多彩起來時,大約錯過了培養興趣的最佳時機,我的玩牌天賦幾乎歸零。勉強會打八十分,也大多是在“三缺一”的時候,人家找我湊個數而已。不過,我完全不會審牌,那牌裏面的種種牌理、牌趣,對別人興味盎然,我卻嘗不出滋味。説起來,也就是靠牌運打牌,抓到什麼就什麼。換一種説法,要讓我打仗,我不會指哪兒打那兒,而只會打哪兒算那兒,肯定不是好兵,沒準也沒資格上前線去。

  但至今我不明白,為什麼在玩牌時,我抓到手裏的牌並不好,甚至很差,往往有打贏的時候;而抓到好牌時,比如手裏有幾副“炸彈”,幾個“順子”和頂尖的A什麼的,卻輸得莫名其妙?為此,我不免自卑,也沒少給一些搭檔抱怨過。當然,玩牌畢竟是玩,玩過也就算了,誰也沒跟誰計較。可細一想,不管我牌藝牌技有多差,總不該自卑才好。為什麼?雖説牌有牌運,但不能給它牽著鼻子走。我忽然想起這句話:真正的成功,不是你拿到一副好牌,而是你能打好一副壞牌。這使我聯想到人的命運。

  在人生的各種遭際中,誰都願自己好運臨頭,好運到白頭,好牌打好,皆大歡喜。但説實話,能拿到“好牌”的人畢竟不多,當“好牌”都讓別人拿走了,而只剩一副“壞牌”在手裏時,只要你不放棄,只要你願意竭盡全力,那麼,“壞牌”不一定是壞事。相反,“壞牌”會激發你去打好它,打出最高的水平、最妙的絕招。所謂反敗為勝,變不利為有利,成為最後的贏家。而當你本來拿的是“好牌”,打贏了也算不得什麼,打輸了豈不丟人現眼?而且我確信,常常就有像我一樣的人,拿到壞牌會打好,拿到好牌卻輸掉。這其中的“牌理”、“牌趣”,恐怕比玩牌更耐琢磨了。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