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頻道 > 講述 > 正文

講述背後的故事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8日 09:36)

  我再一次撥通了嘉賓王金順家裏的電話,當我把選題通過了,並且,可以讓他來北京,錄製他的節目的消息告訴他時,本以為他會和我一樣興奮,然而,他的猶豫和退縮讓我有些出乎意料。和他的談話中我漸漸了解到,原來,當他得知真的要孤身來北京時,他對我的身份産生了懷疑,他無法確信我是記者,甚至把我歸到了壞人堆裏,認為我和逃犯是一夥的,把他騙到北京對他進行報復。我哭笑不得,防火、防盜、防記者,我鬱悶呀!

  話又説回來了,人家的懷疑也是有道理的,我們從未謀面,又沒有任何的憑證,光靠嘴説,人家憑啥相信你?經過磋商,終於達成了協議,只要當地政府給他打電話,確認了我的身份,他就可以來北京錄製節目。

  挂了電話,我反倒猶豫了起來,由於之前我沒有與林州市政府聯絡過,而片子中涉及的逃犯又是從警方手中跑掉的,他們會同意對這件事進行報道嗎?我一點把握沒有,但事已至此,我也沒有其他的辦法了,我只得撥通了林州宣傳部的電話。

  果不其然,我把我的來意講明後,他們的態度和我事先想的一樣,他們不同意這個報道,也不希望王金順來京錄製節目。如果是王金順自己來京,他們可以不干涉,但要通過市政府出面,他們不願意。好了,這下我被擱中間了。

  從找選題,前期採訪,報選題,到最後在策劃會上討論,通過一個選題多麼不容易呀,他們的一句話,我就不做啦?沒門,我決不放棄!

  我又打通了林州宣傳部的電話,在我一再的追問下,他們終於鬆口了,讓我找林州市公安局,只要他們同意就可以。球雖然踢了出去,可更增加了這件事的難度,逃犯雖然是途經林州跑掉的,與林州公安局沒有直接的責任,但都是同行,一些事情是要顧及到的。

  可是又沒有其他的辦法,唉,算我背,我只得硬著頭皮,打通了林州市公安局局長的手機,他先是婉轉的拒絕,然後是已上報為由推託,最後答應等把事情了解清楚,經過彙報後,儘快給我答覆。

  在等待中,我再一次撥通了嘉賓王金順家的電話,希望他能相信我,直接來北京做節目。然而,由於他們村裏無法接收傳真,我的邀請函他也不能收到,這個電話反倒使他更加強了警惕,覺得我像是騙子,我只好放棄了對他的努力。等待!“決定是容易的,等待是困難的”,我想起了一首歌的歌詞,這詞兒説得真好,等待是困難的!我急呀。

  眼瞅著一天天過去了,距離我訂的演播室的時間也越來越近,可對方卻沒有任何答覆。不能等了,我再次撥通了那個局長的電話。剛接通,一聽是我,還沒説完,他就把電話挂了,我繼續打,他又給挂了,我換了部電話繼續打,接通後,他急了,我也急啦,沒等他説話,我先説啦:“你太不重視我們了,不管怎麼説,成與不成你都要給我一個答覆呀,你們這麼做到底是出於什麼想法?……”也許是我的氣勢鎮住了他,另外,我們畢竟是中央電視臺的,他還是有些害怕的,他的口氣緩和了下來,在我的爭取下,他最終同意可以做這個節目,並且幫我聯絡這邊的宣傳部,通知王金順來京錄製節目。

  我一下子松了一口氣,我的努力成功了!看來有的時候真不能太客氣啦!

  在錄製演播室的前一天,王金順坐火車來到了北京,到了西客站,他給我打來了電話,由於沒有見過面,我們説定在西客站廣場東面的電話亭下見。

  我迅速趕到了西客站,在電話亭附近,我巡視了一遍,並沒有找到與王金順體態、年齡相符的人。我打通了王金順的手機,説話間,我一回頭,猛然發現,一個老頭躲在角落裏接電話,眼睛還不時地向電話亭這邊觀察著,沒錯,他肯定就是王金順,我向他走了過去,這時,他也看到了我,我笑著向他伸出了手,我説我就是張旭,我們終於見面了。

  後來,我們在一起吃飯的時候,王金順告訴我,他在來北京前,家裏人都很擔心,怕出什麼意外,所以,他的戒備心理很強,但當他看到我的時候,他相信我是個好人。

  這個可愛的老頭!

  在王金順的配合下,節目順利的錄製完成了。在外拍的時候,林州的宣傳部和公安局也給予了大力的支持,真是不打不相識。

  我現在期盼著,節目在播出後,能有一個好的收視率!   (張旭)

責編:趙文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