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製片人講壇

哦?你也在這裡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8日 11:35

  (序曲)

  時間:科教頻道猴年春節晚會錄製的某一場

  地點:老舍茶館

  人物:欄目數妙齡女子

  背景介紹:幾女子盛裝婀娜出席,爭奇鬥妍,極盡平日所不能之扮相,到來後被導演周淩大姐告知,速速入坐,充當嘉賓談話背景,有人疑問:屆時能看到自己否?導演答曰:估計得拿放大鏡

  既做背景,使命在身,不可遠觀(嘉賓),只能近玩(自己聊天玩)。

  突然,王維驚呼:“哎呀,你們發現了嗎?今天來現場的攝像都是咱們小院裏最精華的攝像”。

  “是啊,是啊”座中一片崇拜聲呼應聲。

  “那不是代詩丹嗎?”王維面帶幸福狀講述了跟這位優秀攝像的交往風雲。

  我疑問:“是誰啊?快指給我看”。

  “啊?你怎麼會不知道?”

  “還有劉澄宇呢”諶南又趁機回憶了他們的愉快合作。

  “誰啊,快指指”我就像小院來的外星人似的惹得人家很沒趣。

  “啊?你怎麼都不知道”。

  我很無辜,“可我真沒跟他們合作過”。

  突然,我很興奮,我看到了一個合作過的攝像,我叫大家看,我説我就合作過那個攝像,叫王智。

  沒有一個人表示曾有耳聞或相識。

  我指給她們看:你們看啊,就是那個,那邊那個。

  哈哈哈哈,眾人笑翻天,哈哈哈哈……

  順著我手指的方向,是遠處的拍攝軌道,攝像正在拍攝時,我説的那哥們兒不是站在上面正拍的那個,而是正在下面吭哧吭哧彎腰拖著三腳架移動的小兄弟。

  一看,憨厚,樸實,應該是牙好胃口也特好的那種類型。

  我説的王智就是他,一個實習生。

  幾小時中,我們看到他一直在推軌道,一直在彎著腰。

  沒有人笑了,只有感動在悄悄瀰漫過來。

  這時,有人提議,我們應該評王智為綠葉獎。

  (落幕)

  入夜回家,想了很多

  其實,做電視的人最能理解合作的重要性,最能感受到彼此間唇齒相依的關係。

  我在走上電視路的第一天,是參加一個韓式“魔鬼訓練”,有一個訓練內容讓我終身難忘。

  一個隊伍12人在規定時間內要在邊長為一尺的正方形內站下,這在平日裏幾乎是無法想象的事情,12雙腳放在地上都可能一平方米都放不下,更何況是區區一尺。

  但“魔鬼訓練”的中心詞就是“團隊精神”,團隊的力量會戰勝一切困難。

  最後,在教官的指導下,我們的team勝利了,原來在一平方尺內大概能放下三到四隻腳,幾個男孩先單腳放入站好,然後大家開始像疊羅漢一樣層層踩到彎曲的腿上,最後,最底層的人把方框外的腳懸空抬起,但因為有上面幾層人的緊緊擁抱和相互支撐牽引,我們12人全部站在一平方尺的方框裏了。

  成功那一剎那我看到每個人眼裏的淚光在閃動。

  不是因為我們對這個遊戲太陌生,而是因為我們太沒有想到人與人的結合團隊産生的力量。

  所以,不在乎你是紅花,還是綠葉,不在乎是藏在紅花中的綠葉還是藏在綠葉中的紅花。

  我們能夠走到一起,共同分享“講述”這個也許會在生命中佔著很重要的分量的字

  這就是緣分!

  張愛玲曾經有一段最精彩的形容,來描述人一生總要遇見的一次真愛:

  于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

  于千萬年之中

  時間的天涯荒野裏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

  剛巧遇見了

  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説

  惟有輕輕地問一聲

  哦?你也在這裡嗎?

  也許用在這裡並不合適,但其實我們不經意間的每一次合作,每一次交流,甚至在能在一起工作相守青春的機緣,不也同樣值得我們珍惜嗎?

  想想有一天,當我們拿著茶杯在走廊或洗手間門口擦肩而過,當我們揣著飯票在集天共坐一桌,當我們在茫茫人海老遠看見這似曾相識的合作過的面龐會心一樂。

  我們微笑彼此道一聲:哦?你也在這裡?

  會是人生一個多麼美好的回憶……            (黃芳)

(編輯:趙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