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製片人講壇

我們講述了什麼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7日 16:57

  2003年12月31日,羊年的最後一天。

  夜已深,看看電腦上打出的時間,23:45分,窗外已經一片寂靜,沒有喝咖啡,卻仍然無法入睡。

  今天下午,突然收到一個嘉賓打來的電話,他是遠在雲南的一位普米族漢子,樸實、傳統,但對一切新生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勇於嘗試,並且心地善良。他向我問候元旦,用他的帶著遙遠的普米族鄉音的普通話,在陽光明媚的下午四點,頓時讓我熱淚盈眶。

  羊年的最後一天,這個原本素不相識的人讓我真實地感到了感動。

  我認識他還是在今年的三月底,當時北京城已經籠罩在鬧“非典”的傳言的恐慌中,在撥通他的電話前,我並沒有多大的把握讓這個四十多歲的漢子能夠從遙遠的雲南,坐一天一夜的長途汽車,三天兩夜的火車到北京來。當電話那頭傳來他略帶靦腆的聲音時,竟不知該如何開口。然而在得知我們邀請他來北京錄演播室時,竟聽到了他快樂的笑聲。

  一週後,這個男人快樂地出現在我面前,為了要給我省下給他報銷的那10元錢,他竟買了一張地圖,摸索著從北京西站找到了我們那個位於一個衚同裏的辦公室。

  節目錄完一週後,又接到了他打來的電話,好心地告訴我,北京鬧“非典”了,要注意,我問他怎麼知道的,他説從北京回來後他正被隔離著呢,已經有一週了……

  節目做完了,並不是很成功。但對這個樸實善良的普米族漢子卻有一種感激。

  ……

  一年中,我們講述著一個個精彩的人生故事,便仿佛也經歷了許多種人生;

  有的,讓你在溫情中幸福地笑;

  有的,讓你在回味中盡情地哭;

  有的,讓你義憤;

  有的,讓你追隨;

  有領悟,有觸動……

  有無數種力量讓你感動。

  講述中,才發現你也正在被講述著,仿佛一種角色的錯位,你的人生故事似乎也因此而充實。於是,在有人受到挫折時,你告訴他在《講述》曾經有過這麼一個故事,磨難,痛苦,頹廢,醒悟……

  在有人被欺騙而跌入絕望的深淵時,你告訴他勇敢,機智,不懈,真相,懺悔,寬容……

  在歡樂中,你用故事為他祝福;

  在徘徊中,你用故事為他激勵;

  總有一種力量,讓你可以講述……

  你講述著善良,善良也在你的心裏。

  於是,才有了一次次地感動,一次次地流淚,一次次地奔波,一次次地開始……

  在年頭的企盼,在年尾發現了充實。

  開始有更多真心的祝福,就在你的身邊。

  讓你終於明白,

  我們為什麼講述?

  我們講述了什麼?(諶南)

(編輯:趙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