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製片人講壇

難怪《講述》火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7日 16:52

  很小的時候就聽老師講過,在我們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有幾步是非常關鍵的,稍有不慎,你的一生也許就OVER了。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在2003年的下半年,這關鍵的一步邁向了《講述》,邁向了一個充滿朝氣、充滿希望,並且催人不斷奮進的欄目。

  因為一直在做演播室節目,所以剛開始很幼稚地認為,像《講述》這樣元素簡單的演播室節目應該很好做。駕馭起來應該問題不大,但結果如何呢?很慚愧,目前仍然是榜上無名(如果有也是墊底兒)。突然想起幾句歌詞:“哭吧,哭吧,男人哭吧不是罪”。

  其實當我看到那一部部製作精良甚至是精緻的片子相繼出爐的時候,我就真正認識了《講述》,也真正感受到了《講述》巨大的魅力所在。從節目的樣式、內容、包裝以及節目的打磨,《講述》已經有了和其他演播室類節目太多太多的不同,題材的獨特,故事的編排,鏡頭的選取都讓人感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嚴格,我想這也許正是《講述》的特點,正是《講述》人不斷以求的結果。而對於我,幸運過後就是巨大的壓力。因為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清楚地知道:物競天擇,不進則退!

  大家都説,要做《講述》人就要有吃苦的精神,就要敢迎難而上。確實,從選題開始,一道道的坎兒就在前面等著你了,報題、策劃會(很可能將你費盡心機找來的選題斃掉)、演播室以及後期一遍遍地改片子、包裝,這些程序將殘酷地考驗著你的神經和毅力,受不了?那走人!看來您還不能否成為一名合格的《講述》人。挺可怕的是吧?要知道,對於《講述》這樣一個蒸蒸日上的欄目來説,能給你這樣一個鍛鍊的機會,已經是非常難得了。所以説什麼也得好好把握啊!不過自己的命還是真好,(感謝製片人)我們組的主編周淩雖然有個性但卻是個非常好的人,在她的幫助和數次教育下,在來欄目不長的時間裏就有兩個選題得到了領導的批准。接下來演播室的錄製似乎也很順利,就是時間有點長。以至於導播的臉上清清楚楚地寫著兩個字:太面!確實是面,咱總怕漏點什麼啊(人家説新手都這樣,慚愧)。接下來是出差拍小片,當時做的是上海的一期節目,故事説的是寒冬臘月的事,我們是三伏天到的,還正趕上南方百年難遇的高溫。在室外身上的汗就像被水潑了一樣嘩嘩地流。熱得就像在桑拿房裏。為了還原故事中的情景,嘉賓穿上了冬天的衣服,而且有一個鏡頭還是在廚房做飯,那時什麼滋味啊!現在想想我都覺得對不起嘉賓,太痛苦了。當時我要再晚一會喊停,肯定“咕咚”一聲暈倒在地。後來我就想,自己是不是太笨啊?又不是紀錄片,用得著這麼費事嗎?用一些意象性的或略帶寫意的鏡頭,效果沒準會更好呢?越想越覺得對不起嘉賓。回京插鏡頭請主編審,滿以為可以就此萬事大吉了,沒承想,改!故事性不強,亮點不夠。憑什麼抓觀眾啊?《講述》的收視率高在哪兒?情緒出不來誰看啊!改片子很痛苦,但這次不一樣,學會了如何在後期製作《講述》。改出來一看,還真不一樣。難怪《講述》火,確實厲害!

  寫到這兒,我想起了哈爾濱大學生郝雨的一句歌詞:“小樣你新來的吧?”,是不是新來的都像我這樣啊? (曹國棟)

(編輯:趙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