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文國際 > 今日關注 > 正文

2005年中央一號文件:國家財政再向農村傾斜(1月31日)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2日 10:13)

  2005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央中共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工作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見》正式公佈。中央一號文件值得關注的核心內容有哪些?到底應當依靠什麼來引領9億農民增收?如何促進中國農業可持續發展?

  主持人王世林: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日關注》。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工作,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見,作為2005年中央一號文件已經正式公佈,在中國總體上已經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發展階段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中央一號著力於努力實現糧食的穩定生産,農民持續增收,直接帶有資金支持的政策佔到了相當大的比例。所以有評論認為,今年中央又一次把支持三農作為一號文件的主題,反映出中國在發展戰略及政策思路方面的重大變化,這就是從在農業中提取積累轉向工業反哺,這樣是有利於縮小城鄉差距,增強農業富裕農民繁榮農村的,作為制定經濟社會政策的重要原則已經在文件中有非常明確的體現。

  圍繞這方面的話題,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了兩位專家,首先我來介紹一下,一位是國家發改委産業經濟研究所的所長,馬曉河先生,你好馬所長,還有一位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部的部長,韓俊先生。歡迎兩位專家到演播室來接受我們的採訪。

  我們今天談論主題是剛剛發表的中央一號文件,我注意到就是回顧前幾年,中央關於三農問題,關於農業問題的一號文件有七個,那就是82年、83年、84年、85年、86年這五年是一件文件是關於農民的,再就是去年和今年的一號文件,所以第一個問題請兩位專家比較一下,就是今年的一號文件和以往的一號文件相比,今年的一號文件當中所體現的核心內容是什麼,給我們解釋一下,馬所長,您先説。

  馬曉河 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

  我認為今年的農村一號的文件跟往年比有兩個不同特點,第一是它的背景不一樣,今年的一號文件是在國家提出來,中國現在進入以工反哺農業,用城市支持農村,這種大階段下提出這個,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提出三個加大,加大對農業的支持,加大對農村的支持,加大對三農工作力度的強度下提出來的,這是第一個特點。

  第二個特點,今年是所有的農村的一些工作都是圍繞一個叫加大或者叫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這方面,圍繞這個工作提出來的,所以跟去年不一樣,今年它是農業的一些政策比較全面,是吧,今年是把加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作為第一位,然後再提出來調整農業結構,加強農業改革等等。

  主持人:

  韓部長。

  韓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部部長:

  其實你剛才提出來82年到86年,是我們農村改革的突破階段,中央連續發佈了五個一號文件,五個一號文件應該説是指導農村改革的五個政策性的綜合文件,去年中央又事隔18年以後,又出臺了一個一號文件,去年一號文件的主題是關於農民增收,今年文件的主題是關於加強農業的綜合生産能力建設,大家已經看到,因為文件已經正式發佈了,是吧,這個文件的含金量應該是非常高的,農民兄弟僕役從這個文件中可以得到很多實惠,也可以説,2005年的一號文件是農民兄弟得到的一份厚禮,我覺得這個文件傳達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政策信息,也就是説國民收入的分配格局和國家財政支出結構開始非常明顯的向農業、向農村、向農民傾斜。

  主持人:

  剛才兩位專家給我們闡釋了一號文件,今年一號文件的核心內容,下面我們通過一個標版再來了解一號文件的一些主要內容。

  解説: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農村工作提高農業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意見》共27條,分9部分,約9800字,包括穩定完善和強化扶持農業發展的政策,進一步調動農民的積極性;堅決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切實提高耕地質量;加強農田水利和生態建設,提高農業抗禦自然在災害的能力;加快農業科技創新,提高農業科技含量;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業發展環境;繼續推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提高農業競爭力;改革和完善農村投融資體制,健全農業投入機制;提高農民勞動者素質,促進農民和農村社會的全面加強;加強和改善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

  主持人:

  可以説在這麼多內容中,農村們可能最關心的一個問題是怎麼樣在新的一年裏面增加收入,所以請韓部長給我們介紹一下,通過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引領9億農民的增收,現在農民方面還有存在哪些問題?

  韓俊:

  去年,農民收入的增長是96年以來形勢最好的一年,農民都非常高興,去年農民增收首先是靠減負增收,農業稅的稅率大幅度降低,農民的武旦大大的減輕;第二靠增産增收,因為去年糧食的産量增長了9%,再一個最重要的是靠漲價增收。

  主持人:

  糧價漲了。

  韓俊:

  對,去年糧價商家,農民大約可以收益600多個億,所以説減負增收、增産增收、漲價增收,這是去年的情況,今年我覺得從短期來看,我們面臨著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從去年的情況來看,農村的物價比城市要高,城市是3.3%,農村是4.8%。

  主持人:

  為什麼農村的物價高?

  韓俊:

  就是説這個中間環節太多,中間費用太高,而且産品的質量也得不到保證。

  主持人:

  對,這些等於增收的反而被這個物價給抵消了。

  韓俊:

  如果是農村跟城市的物價是一樣的,去年農民的收入還能夠高1.5個百分點。

  主持人:

  這是一個問題。

  韓俊:

  另外一個真正要農民增收,光靠漲價還不行,得靠轉移勞動力,但是過去可以説十幾年的時間裏,農村勞動力雖然大量的轉入非農産業,但是農民的實際工資水平幾乎沒有變化,也就是説我們去沿海調查,很多人開玩笑説現在兒子掙的錢,如果考慮通貨膨脹率的話,跟老子十五年賺的錢差不了多少。

  主持人:

  實際的價值可能差不了多少。

  韓俊:

  如果農村農民怎麼可能致富呢,所以説要解決農民增收的問題,從農業內容來講,我們要進一步挖掘潛力,我們要建立工業支持農業的政策體系,但是從根本上來講,還要靠發揮城市對農村的帶動作用,要加快農民向非農産業的轉移。另外一個還要深化改革,通過改革建立一種保護農民利益的長效機制,這樣農民增收的問題,才能夠真正治本。

  主持人:

  對,你講到了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的問題,剛才您講到這兒,以前我看報道上也談到了,説在80年代的時候,人們到廣東去打工,那時候工錢是是600塊錢一個月,説現在,那時候打工的兒子現在也20多歲了,但是現在打工者的工資還是600塊錢一個月,這個問題也是應該農民收入的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馬曉河:

  這個應該是一個影響的。

  主持人:

  就是説我同樣是勞動力,但是我在城市裏面的收入是不是應該隨著經濟的增長也應該有所增加。

  馬曉河:

  關鍵就是説城鄉體制不合理,就是説城鄉結構,他利用各種制度政策來限制農民獲得正常的收入。比如説前十年和前十五年,價格上漲多少倍,我們城市收入增加多少倍,可是農民去城裏打工,他的工資收入沒有增加一點,但是他的生活成本提高了,這樣導致農民獲得的收入非常少,比如前幾天,我去菏澤地方,一個農民,我訪問他,兩個兒子去廣東打工,説這兩個兒子到那打工以後,一年沒寄一份錢,説為什麼呢?來信説在那裏的生活費都不夠他的,就是收不抵支,造成他兩口子得不到兒子的錢。

  主持人:

  我注意到前一些日子農業部部長杜青林指出説現,在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了中國的工業化的中期階段,在這個時候客觀上就需要,工業要反哺農業,財政要應該反哺農民。所以他也強調説,2004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説,要更加自覺調整國民收入的分配格局,更加積極的支持三農的發展。所以就這個問題,我們一起來看一下背景短片。

  解説:

  當中國經濟航船已從小舢板成長為大航船,2004年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3.65萬億,外匯儲備升至6099億美元,國家宏觀調控能力顯著增強之時,已經沒有理由再讓收入不足城市居民三分之一的農民承擔過多的負擔。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快速發展,農業稅在中國財政中收入的比重逐步變小,2004年已下降為不到1%,兩減免三補貼等政策標誌著中國在統籌城鄉發展方面在邁步出了重要的步伐,標誌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經歷一種新的變革,標誌著中國總體上已到了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接管。繼2004年之後,今年中央又一次把支持三農作為一號文件的主題,反映中國在發展戰略及政策思路方面的重大變化,及從在農業中提取積累轉向工業反哺農業。中央經濟工作明確指出,我們應當順應這一趨勢,更加自覺的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加積極的支持三農發展。解決中國三農問題的大環境正在發生著三個深刻的變化,中國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期到來,已經初步具備了城市支持工業反哺農村、城市支持農村的經濟實力,將更加自覺的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加積極的支持三農發展。

  中國將在規劃制定體制改革和工作部署等方面進行必要的調整,把農村的發展全面納入整國家現代化進程。將科學規劃經濟社會發展,把農業和農村經濟放在整個國民經濟發展中,統籌部署,把農村社會事業放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統籌安排,把農民增收放在全國人民共同富裕中統籌考慮。中國將努力消除妨礙城鄉協調發展的體制性障礙,下大力氣建立資源在城鄉之間合理配合的市場體系,下大力氣建立城鄉社會事業和基礎設施共同發展的運行機制,下大力氣建立城鄉經濟社會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有效體制。2005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表明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戰略和發展割據正在實現重要改變,也要求對體制機制、政策措施和工作佈局進行重大調整,中央今後要堅持把有利為縮小城鄉差距、增強農業、富裕農民、繁榮農村作為制定經濟社會政策的重要原則。

  主持人:

  好,剛才這個短片中提到了一個兩減免三補貼的政策,韓部長,您能不能簡單的介紹一下到底什麼叫兩減免三補貼?

  韓俊:

  這個是去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裏面,應該説含金量最高的幾項政策,它的內容主要是包括取消農業特産稅、降低農業稅的稅率,對於種糧的農民實行直接補貼,對糧食主産區的農民實行兩種補貼,對部分地區的農民實行農器具補貼,這就是兩減三補。這幾項政策,去年農民得到了450多億的好處,平均每個農業收益從全年統算的話,大約是一個農民五十、五六十塊錢。

  主持人:

  説到稅的問題,我注意到最近有一個消息表明説,中國現在已經有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取消了農業稅。很高興,我們可以看到在這25個省市中提前取消農業稅的省市中,中西部地區佔了一半,可以説這是真正體現了中央提出的以人為本,統籌城鄉協調發展的執政理念落到了實處,這裡面就有一個問題,我注意到有評論説,取消農業稅本身意味著深刻的結構改革,我不知道兩位專家對這個問題是怎麼看的?

  馬曉河:

  我想是這樣的,中國的農業稅,它的設置是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在城鄉二元結構情況下設置的,它的功能,過去是為工業化提供積累。所以説當時,就是説農民收入很低的情況下,從農民收取特産稅,農牧業稅,它的很大功能是為工業化、也城市提供。

  主持人:

  支持工業發展。

  馬曉河:

  對,資助工業發展。那麼現在到了這個階段以後,叫取消特産稅,降低農業稅,利用這個五年的時間,三到五年的時間,把農業稅全部取消掉,它的意義在於什麼呢?它動搖了過去計劃經濟體制下,城鄉二元結構的稅制體制,就是農民再也不用延續過去的這種體制下,為工業提供積累這種稅制和結構,所以説現在要打破了過去的城鄉二元結構下的這種城鄉的這種二元的稅制,首先打破它,反回來,取消了,減掉,然後用工業,在城市反哺農業,反哺農民,它的意義在這一點上,當然這個直接意義就是減少農民的負擔,直接間接增加農民收入,但是它的制度方面是叫動搖了城鄉二元結構。

  主持人:

  剛才馬所長也講到了,韓部長,就是取消農業稅要用三到五年的時間,是不是也意味著深刻的結構改革也要持續這麼長的時間?

  韓俊:

  實際上我們和馬所長都一塊算過了,90年代初期,農民的農業稅、特産稅、屠宰稅加上三提五統,各種集資攤派不會下于1600元,所以負擔是相當沉重的。現在去年農業稅也就是500多億,我想今年你提到有25個省已經宣佈取消農業稅,今年的農業稅,實際上也就是一百四五十億吧。

  馬曉河:

  130億的稅務,再加上附加數是80多億,一共是220億。

  馬曉河:

  取消農業稅可以説是指日可待,我認為明年就可以完全取消了。但是,這種農業稅取消以後,它引發的一系列的改革,絕對不是年三年可以完成的。首先一個就是政府的改革,你要給農民減負,就必須要給政府消腫,政府消腫可不是三年五年就可以消腫的。另外一個取消農業稅以後,我們不能夠影響到對農民的公共服務的提供,所以説要盡力農村的公共財政體制,説要讓公共財政的陽光要普照到農村,要讓農民被公共財政的陽光雨露滋潤,所以説這個過程就會更漫長。

  馬曉河:

  還有一個取消農業稅以後,將來的城鄉的二元稅制,我怎麼樣一體化,也是一個長遠的實際方案。

  韓俊:

  實際上現在已經到了一個真正讓農民兄弟休養生息的發展階段,要真正實行以稅惠農。

  主持人:

  這麼多年以來他們太累了,當經濟發展的時候,他們也應該從中受益。

  馬曉河:

  農民增收的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減負,先從減負做起,讓農民降低他的支付成本,這個是最大的一個。

  主持人:

  説到農業的問題,可以説去年,中國農業取得的成績還是非常喜人的,我們再通過一些數據了解一下去年中國農業取得的一些成績的數據。

  據統計報告顯示,去年農業糧食總産量是4695億公斤,比上年增長388億公斤,增長了9.0%,扭轉了99年以來連續五年的下降的局面,農業的人均純收入是達到了2936元,實際增長6.8%,是1997年以來增長最快的一年。雖政策好、糧價高、人努力、天幫忙這些因素,但是天氣好壞,人力可以掌握,天氣好壞,可以説是一個偶然的因素,但是政策在去年農業取得好的中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所以在公佈這些數據以後,很多專家也談到一個問題,農民們非常關心的是今年的政策,是不是還會延續這樣的好政策?隨著2005年一號文件的公佈以後,可以説給農民朋友吃了一塊定心丸,但是我這裡面也有一個問題就出現了,隨著今年新的政策實施,跟去年有一定的連續性,你們預測一下,今年這個政策的實施中,我們農村獲得的這個好處會比去年多嗎?

  馬曉河:

  我認為能多。

  主持人:

  能多。

  馬曉河:

  從幾個方面看。

  主持人:

  比今年的數字還要好?您覺得。

  馬曉河:

  第一個兩減免三補貼政策,而且會加大力度,首先今年中央提出來,在全國的592個貧困縣,全部取消農業稅,這個力度就很大了。那樣另外對一些牧區要進行試點取消牧業稅的試點,還有其他省市的農業稅又要降低,降低多少,一般是要2到4個百分點,這是第一項,就是兩減免三補貼的力度比去年還要加大,同時中央為了實施這個政策,繼續加大轉移支付,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今年中央對糧食主産區要通過轉移支付的方式,對糧食主産區提高綜合生産能力,進行叫這個補場和補助,這個錢數量是非常大的,我想肯定會不久的時候就會公佈,這是第一個。

  第三個,中央還繼續對種糧,對農民直貼,農器具還要擴大,而且號召地方政府要加大這個補貼,所以這方面農村獲得的實惠是越來越多。

  主持人:

  是不是可以這樣認為,韓部長,今年農民對於自己的收入和整個農業生産的前景,可以有更好的期待?

  韓俊:

  我認為現在還不能夠盲目地樂觀,去年的政策效應是非常明顯的,我們談到兩減免三補貼,還有兩項政策,一項政策是對部分地區稻穀實行最低收購價,這個政策,中央沒有掏一分錢,但是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去江西,就問一些糧販子,我説你為什麼收稻穀7毛三收呢?他説中央説了最低收購價是7毛錢,我不能低於7毛錢,説明這個政策起了它應有的政策。

  另外一個政策,去年面對糧價的上漲,我們決策部門的反映非常地理性,沒有打壓糧價,我們認為糧價的上漲是合理,是恢復性的,不會導致通貨膨脹。所以説今年的情況,馬所長已經講了,政策的效果還會繼續的顯現出來,但是價格,這是農民最不托底的事情。

  主持人:

  不光有好的政策,當出現新的問題的時候,還要有好的應對政策。

  馬曉河:

  但是現在我覺得中央一號文件裏面其中專門對這個做了一個討論,今年要在主産區對糧食價格要實行最低收購價,還要實行這種政策,所以我想去年價格是起一種預期的作用就是心理預期,我給老百姓托了一個底。今年我認為如果糧食再豐收,中央的最低收購價肯定會起到一些作用。

  韓俊:

  我認為價格呢,從去年十年來看,有三年糧價大漲,有七年持續低迷,所以説去年漲了一年農民很高興,今年農民是非常擔心的。

  主持人:

  對,去年漲了,今年會不會漲到這兒就不漲了。

  韓俊:

  如果説今年出現了價格的大幅度下降,整個三農工作會陷入非常被動的局面,根據我們的研究,我們認為今年的價格還是能夠穩住,因為雖然糧食已經9394億斤了,雖然增加了776億斤,但是供求還是有一定缺口。這個糧價不會有非常明顯的下跌,只要價格能夠穩定,政策能夠到位,再加上各地都在給農民工漲工資。我認為今年實現農民收入的穩定增長,應該説還是有希望。

  馬曉河:

  這個宏觀調控,就是説通過兩種方法可以把糧食價格穩定在一個水平上,比如説第一,我通過最低收購價,保持農民價格,就是價格到什麼水平,我給你收購。

  第二就當農産品,糧食價格多的時候,我可以增加庫存,就是把你的多的一部分,收購到國家庫存裏面,我仍然使市場上的糧價供求處於一種比較好的狀況,價格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也可以是不是?

  主持人:

  那麼根據兩位剛才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我感覺到好像兩位對今年農業的形勢好像還是謹慎的樂觀,是不是意味著今年我們的三農工作本身也還面臨著一個現實的嚴峻性的問題,是不是還存在著一些需要我們克服的困難?

  馬曉河:

  我認為起碼有幾個問題需要注意。第一就是當前農村的生産資料價格還有生産消費品的價格的上漲指數都快於城市。歷來宏觀調控經濟的發展都是這樣,每到經濟過熱的時候都是農村的價格高於城市,我曾經算過一個帳,農村的生産資料每上升一個百分點,全國農民為此要支付的生産成本是100多億,農村的消費者價格每上漲一個點,每位農民每年要多支付60塊錢。所以這樣的話,當前的主要問題是怎麼樣讓農民在得到好處的同時,生産資料價格、消費品價格不能漲得太高,這是當前一個最大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怎麼樣用宏觀調控的手段來使糧價農産品價格不要出現大的波動,不要出現像98年以來,農産品價格大幅度下跌,使農民受損,所以叫增産不增收,中央一號文件不是有三個任務嗎?第一個任務是農業的能力提高,第二個是調整結構,第三個就是增産增收。增産增收體現在這個地方就是宏觀調控的手段,要跟上。

  主持人:

  韓部長,您覺得今年的農業工作還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韓俊:

  我現在聽到一些議論,説去年發了一個一號文件,三農工作就有了一個新的局面,今年如果再發一個一號文件,可能又會開創一個嶄新的局面,説三農問題的解決就指日可待了,這確實是太盲目樂觀了。其實三農的問題,中央明確提出是全黨工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的理解這是中央對解決三農問題在政治上做出的一種鄭重的承諾,同時也説明三農問題的解決是非常困難的,也就是説雖然去年的形勢非常好,今年也會比較看好。但是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一些深層次的矛盾沒有解決。兩個矛盾,一個是結構性的矛盾,你現在農業佔GDP的比重,國民生産總值的比重只有14.%點幾,但是農業勞動力佔社會勞動力的比重仍然高達50%左右,這就是一個很大的結構性的矛盾,農業的勞動生産力太低了。再一個就是體制性的矛盾,所以説農村的發展還處在一個爬坡和攻堅的階段,這個坡爬上去,這個攻堅戰正在打。所以説我認為我們應該保持一個非常清醒的、冷靜的頭腦。

  主持人:

  剛才兩位專家給我們介紹了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的主席內容,好,非常感謝兩位到演播室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你們。

  好,觀眾朋友,今天的《今日關注》節目就到這裡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執行主編 王躍華 策劃 索鏈 編輯 王冬妮 監製 范昀)

責編:薛藍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