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業頻道 > 聚焦三農 > 正文

《我和本山看兩會》 (之二)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7日 19:53)

  主持人:本山一定去過甘肅吧?

  趙本山:去過(略)

  主持人:感覺怎麼樣?

  趙本山:(略)

  主持人:不瞞你説,甘肅我還真是沒去過。不過聽我的同事講,那邊缺水,特別是有些農村地區,缺的更是厲害。

  每天晚上睡覺我是提心吊膽; 一旦工程完了,這一片也完了;20萬農民無法生存了;可以説是救命工程。

  九曲黃河從青海流入甘肅中部地區,河床與兩岸形成了很大的高低差,出現了獨特的地高水低的現象。儘管旱垣高處有大面積平坦的土地,但是年降雨量只有200多毫米,蒸發量卻高達3000多毫米。黃河就在腳下,但低水解不了高渴,千百年來隴中數百萬人望水興嘆,廣種薄收靠天吃飯。從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一大批高揚程提灌工程陸續興建引水上山,千里荒灘變成了高産糧田,大大小小的泵站和提灌工程成為支撐隴中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命線工程。

  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甘肅省水利廳廳長 盛維德:這47處大中型提灌工程一共涉及6個市15個縣,受益群眾達到315萬人灌溉面積300萬畝,一年的農業的國內生産總值是20個億,老百姓把這些工程稱為生命工程救命水。

  主持人:本山,我不知道你在甘肅見沒見過這種提灌工程?

  趙本山:(略)

  主持人:因為甘肅它的地勢比較高,但水位比較低,所以要想用水,就必須用水泵把水一級一級的提上來。所以説這些泵站的質量問題,直接影響到當地百姓的生産生活問題。

  對於水資源嚴重短缺的甘肅來説,水利工作千頭萬緒。但眼下盛維德最擔心的就是,由於提灌工程嚴重超期服役,設備老化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

  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水利廳廳長 盛維德:這是1969年生産的,到現在運行了36年了,它的設計壽命應該是20年,早就應當淘汰了,你看這個是 “二牛抬杠”,現在還是“搖把子”,也沒聲音,“搖把子”還沒聲音。

  在蘭州市白銀區記者看到,工農渠的部分渡槽已沉陷傾斜,依靠鋼繩固定,勉強維持,而三電工程的這座泵站抽水管已整體下沉,岌岌可危,類似的情形在各灌區比比皆是。

  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甘肅省水利廳廳長 盛維德:特別是設備都是當年進口一些國外的老設備和國産的老設備,本來就先天不足又加上現在普遍運行達到35到40年,它的服務年限已經遠遠起過了它的設計時限,應該説像這樣的工程五年就要大修一次,現在過了35年沒有大修過。

  工程技術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裡破了,把這兒補個疤,所以我們上水的時候特別擔心,渠道不安全,機組不安全,我是每天晚上睡覺提心吊膽生怕電話響,電話一響我就知道出事故了。

  設備老化,年久失修帶來的後果不僅僅是工程運行成本的增加,工程管理部門虧損嚴重,更使幾百萬畝農田無法得到及時充足的灌溉,而且農民承受的水費負擔,也是異常沉重。

  2、3畝水地你一年承擔多少水費?下來是400多,將近500元,一畝地水費200多,一畝地打600斤小麥,1斤0.7元,總共420多元,水費是200多。化肥呢?得100元,還有農藥,這算下來你種小麥就沒收入,就是沒收入。

  更令盛維德震驚的是,儘管今年省裏免徵了農業稅,去年各項惠農政策也落實了,但人均水澆地本來只有0.6畝的黃泥峴樹村,卻因為水價過高,導致一部分耕地出現了棄灌棄耕的現象。

  農民:水費高,我們的水價過高,群眾承受不了。

  農民們認為水費高得離譜,而水利工程管理部門也是有苦難言。目前這個灌區每立方水的成本是0.52元,現在只收農民0.278元,只收了成本的60%,因此,整個灌區的水利部門都是在負債經營。

  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甘肅省水利廳廳長 盛維德:如果一旦這樣工程無法運行,停止運行,供給農民們供水,他們將失去生産條件或生活條件,將要恢復到五六十年代逃荒要飯的地步。這不是危言聳聽。

  主持人:看來這些水利設施要是不抓緊維修,還真是挺危險的。本山,你全國去了那麼多地,有沒有見過也像甘肅這樣的?(或者水利設施建設搞的比較好的?)

  趙本山:(略)

  主持人:所以説,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還真是挺重要的。你看,在2005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裏,也特別提到了這一點。

  一號文件指出,要加快實施以節水改造為中心的大型灌區續建配套。新增固定資産投資要把大型灌區續建配套作為重點,並不斷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搞好田間工程建設,更新改造老化機電設備,完善灌排體系。重點建設田間灌排工程、小型灌區、非灌區抗旱水源工程。加快丘陵山區和其他乾旱缺水地區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建設。各地要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新機制、新辦法。2005年元宵節之際,當甘肅各地的農民還沉浸在節日的喜慶氣氛當中時,盛維德正一次次深入灌區,進行調研。

  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甘肅省水利廳廳長 盛維德:你們還有些什麼意見和要求我想聽一聽 ,作為一個水利幹部,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你們合理的意見或建議呢?我們把它帶到北京去,向國家能夠呼籲提出建議,幫助我們來解決。

  農民:我們想由國家投資爭取把我們的三電工程保住。心情是很急迫的,也很希望能得到國家的支持。我代表我們的群眾,迫切希望您把我們的情況一定給上級領導彙報,爭取急需要資金把工程完成。

  一路上所見的情景讓盛維德憂心忡忡,他深知如不及時更新改造,一旦提灌工程陷入癱瘓,其後果將不堪設想。調研歸來後,盛維德抓緊時間,充實完善建議的內容準備。在全國人代會上提出隴中300多萬農民共同的心願。

  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甘肅省水利廳廳長 盛維德:甘肅中部本身就是全國水資源最短缺的地方,所以現在作為我來講,從服務的這300多萬農民群眾後的發展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非常非常著急。

  2005年3月,盛維德將代表300萬隴中農民心願議案,提交到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主持人:本山,像這樣的議案從遞交到落實,一般得需要多長時間?

  趙本山:(略)

  主持人:據我們了解,甘肅這些提灌工程所需的維修經費大約得40億,如果不及時搶修,可能這些提灌工程會隨時有可能發生危險,因為它已經在超期運營了。所以説這時間還真是挺緊迫的。

  趙本山:(略)

責編:肖闊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