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交換空間》走進昆明選秀紀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1日 11:47 來源:

  

9家衝刺!

  

——第二輪選秀完畢,家庭名單曝光

  ■實習生肖娟

  又是一輪選拔和淘汰!昨日記者從央視《交換空間》欄目組了解到:經過第二輪挑選,目前有9個報名家庭進入到了最後的衝刺階段。

  “我們已經結束了對報名家庭實地考察的工作,回北京後我們將從這些家庭中確定最終的名單。”昨日,《交換空間》欄目編導張金林告訴記者,“海選那天有亮點的幾家我們都把他們列入了大名單,但綜合考慮後有些就被刷下來了。像有龍鳳胎的那家,他們的兒童房太小,根本沒法裝;再比如想給父母裝修的那兩姐妹,姐姐不能來,就只有妹妹有時間參加節目,但她和她愛人在鏡頭前的表現又不盡如人意。”

  “有沒有可能再增加一、兩期節目的錄製?”對記者的提問,張金林有些無奈,“這種可能性不大。首先,涉及經費的問題;其次,額外的計劃要打報告請央視領導批。其實,在全國做過節目的地方都存在這種擁擠的情況,不單是昆明。設計師也好,家庭也好,有的企業甚至提出由他們出錢來做節目。但我們有嚴格的規定,不可能的。”

  昨天,張導沒像上次那樣“吝嗇”,當記者向他詢問這一輪入圍的9家家庭的名單時,他幾乎是毫不猶豫地就告訴了記者,這讓記者頗感意外(名單見附表)。

  而設計師的名單,張導依然是“滴水不漏”,非得等到確定了才肯透露。拿到了家庭的名單,記者也不能太得寸進尺,只好作罷。不過張導表示,在每個地方,他們給設計師的時間是最多的,目的是要把當地最好、最優秀的設計師挖出來,讓他們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

  到記者發稿時,央視《交換空間》欄目組負責海選的人員已經乘飛機返回北京,第二批負責節目錄製的導演、攝像等人員預計在節目開拍前一週到達。按計劃,4月的21、22、23日三天為實拍時間,21日主要是購買裝修所需物品,22、23日兩天就正式“交換空間”。在這之前,央視的導演還會和參加交換的家庭及設計師進行交流和溝通,本報將及時進行跟蹤報道,敬請關注。

  入圍家庭名單

  1、楊波(客戶經理),馬添羽(外籍總監秘書)

  2、王曉斌(政協報西部週刊採訪中心主任),陳俊玲(公司職員)

  3、牛睿智(策劃),羅毓藻(策劃)

  4、張職勇(自由職業者),毛燕輝(自由職業者)

  5、冷吉高(警察),普淳(幼兒教師)

  6、胡雲海(雲南廣播電臺主持人),鄭蒼(導遊)

  7、陳奕良(泰國來昆旅遊業者),李婉津(公司職員)

  8、白新佳(自由職業者),趙娟(公司職員)

  9、毛蓓(會計),毛蕾(美容院院長)

  ★注:一、排名不分先後,不代表參加節目可能性的大小;

  二、由於名單是記者通過電話採訪獲得的,如有不妥,敬請諒解。

  

突出重圍

  

——16個家庭6位設計師

  ■實習生肖娟

  4月2日剛海選見面,很多報名家庭就急著打聽自己是否入圍,記者的電話幾乎被打爆了。

  昨日,記者好不容易從央視《交換空間》欄目組探聽到內幕消息:有16個家庭和6位設計師已經從200多報名家庭和30多位設計師中突圍,進入下一輪PK。

  不過,任憑記者怎麼“繞”,欄目編導張金林就是不肯透露具體的名單。但他答應,一旦落實,一定在第一時間讓記者知道。看來,央視的編導很能“吊胃口”。

  據張金林介紹,這16個家庭和6位設計師是根據各家庭所填寫的報名錶和設計師的簡歷,並在觀看了海選當天錄製的短片後,欄目製片人劉旭和他們經過一天一夜的仔細分析和對比後確定的。他特別強調,由於只能在昆明製作兩期節目,而昆明報名的家庭和設計師又很多、也很優秀,在確定入圍名單時他們特別為難,反反復復地看資料、看錄像,“説實話,其實那些沒有入圍的家庭和設計師中也有條件很不錯的,但我們只能各選4個,真的很遺憾。”説這話時張金林連著嘆了幾次氣,“目前,我們已經到第一輪入圍的選手家庭中去實地調查,綜合考慮後再確定最後的名單。”

  據他介紹,“綜合考慮”包括要交換的房間的大小、裝修的複雜程度,以及選手們的個人性格、語言表達能力等,同時還要看這個家庭附近有沒有與之條件相對應的家庭。“舉個例子,比如某個家庭單看他們的面積或房子的裝修程度等條件並不是很好,但剛好他們家附近就有一家和他們的條件相當的家庭,兩家的不利條件就有可能變成有利條件。因為,在節目錄製過程中,主持人得來來回回地跑,如果一家在城東一家在城西,光趕路就讓人頭痛,畢竟只有48小時的時間”。

  據他透露,最後參加節目錄製的家庭和設計師的名單有望在本週五、最遲下週一公佈。本報將在第一時間通知這些家庭及設計師,同時,有關他們的消息我們將會進一步跟蹤報道。

  

“昆明太板扎了!”

  

“——《交換空間》在昆海選,全場火爆場面不斷,趣事連連

  ■首席記者王治

  ■本報記者楊冬合 龍慶 肖雲祥

  “昆明天氣板扎,過橋米線也板扎,沒想到昆明的觀眾更板扎!” 昨日下午,央視《交換空間》昆明海選會在海航酒店舉行,中午剛剛空降昆明的王小騫一到海選見面會現場就操著一口比較“板扎”的昆明話調動起了全場的火熱氣氛。

  《交換空間》在昆過周歲

  “看來,《交換空間》和昆明真的很有緣。因為明天,也就是4月3日,《交換空間》滿一歲了,能在這個時候在昆明海選,可見我們和昆明緣分非淺。”王小騫的第一句話,就拉近了欄目和現場近200個昆明家庭和設計師的距離。

  “我今天一到昆明,就感受到昆明的天氣很板扎。後來有人拉我去吃了雲南的過橋米線,也很板扎。現在看到大家,感覺昆明的觀眾更加板扎。真是太板扎了!”看著台下密密麻麻的觀眾,王小騫大發感慨,全場觀眾也大笑起來。

  今天是《交換空間》的一歲生日,王小騫也當了這個欄目主持人整整一年的時間,“主持這個節目一年來,我哭了不下三回。”讓她落淚的,不是辛苦,也不是因為受了委屈,“都是參與節目的家庭害的。”──當最終裝修過的房子展示在《交換空間》主角面前時,有的喜極而泣,有的當場單膝下跪向愛人求婚,一些原本有代溝的兩代人相擁而泣……“我是最見不得這些感人場面的,可在節目製作中卻常常會發生這樣的事,害得我不得不哭,都是參與者惹的禍。”王小騫動容地説道。

  “下面,請大家現場提問。”王小騫此言一齣,全場立刻一片沸騰。“我喊1、2、3,看誰舉手快。”由於人太多,王小騫只有出此“下策”。最終,一位站起來舉手的男士搶得先機。“看來,老老實實舉手還真不行。”旁邊幾位見狀開始議論起來,這可捅了馬蜂窩,有了“榜樣”,所有人都使出渾身解數、用盡各種招數來贏得提問機會,很多人乾脆跳起來,甚至直接衝到王小騫面前。一位穿著運動衫的女孩奮不顧身往前衝的勁頭讓王小騫備受感動:“這位小姑娘跳得很有特點!”最終,她贏得了機會。

  “小騫,你真的是太漂亮、太活潑,身材很好,主持得太好了,我要祝你越來越漂亮,祝《交換空間》生日快樂!”另一名衝到前臺的、戴著眼鏡的中年婦女竟然把提問機會變成了追星時間。“哈哈,以這樣的方式來贏得主持人和編導的好感,這一手可真妙!”不少人對這位中年婦女的大膽佩服得“五體投地”。

  一位50余歲的先生更絕,一邊提問一邊推銷自己:“我看《交換空間》是年輕人的天下,其實,我作為長輩,雖然經濟實力沒有年輕人強,但對社會作過一定的貢獻,還是有入圍的條件的。”

  在最後只剩下兩個提問機會時,觀眾使用的招數更特別。在一片“手林”中,驟然間舉起一隻纏著白紗的手,“我受傷了,應該讓我提問”,舉手的是一名年輕女士。

  最後一個機會,“乾脆我脫光了來問,這樣就能吸引王小騫的眼球了。”坐在記者身旁的趙先生居然想到了這樣無奈的辦法。

  面對鏡頭 沒人怯場(小標題)

  提問結束後,進入每個報名家庭面對央視攝像機鏡頭自我推薦的時間,每個家庭的表演被限制在1分鐘內。

  “我要為我親愛的老公營造一個溫馨的空間,所以來參加這個節目”“這個月是我女兒的生日,參加這個節目,是給她的最好的生日禮物”……面對鏡頭,每一個家庭毫不怯場,表現得相當自信。

  據悉,《交換空間》在成都海選時也是火爆異常,《交換空間》欄目編導對昆明之行的評價是:在昆明的海選盛況也絲毫不亞於成都。而且,昆明人身上,更多了一份樸實。

  準備好 兩天不回家

  ——《交換空間》欄目編導張金林就什麼樣的家庭能夠入圍、交換裝修的時間等參選家庭普遍關注的問題作了解答。

  48小時回不了家

  張金林説,首先,房子要是住過的,至少半年以上。 第二,無論是設計師還是選手,時間一定得保證。只有48小時,如果時間沒有把握,節目很難按照規定進行。21日、22日、23日三天時間,無論是選手和設計師,一定得放下所有的活,只能交換空間。“22、23日是施工的時間,整個裝修流程有一個佈置,21日買東西,儘管大部分東西設計師提前看好了,我們得去買。這天參加節目的選手、設計師任何一個都不得請假。”張金林説,對於選手來説,22日晚上,就不能回家睡覺了,“要自己解決。這個沒有辦法負責解決,48小時之內不能回家。你們家兩個參加節目的人在星期六晚上自己找地方住,你們兩家人商量好了,這是你們自己的事。提前十天通知你,這次你入選了,你裝的是哪家。你要提前找時間看看他們家的房子,了解一下房子”。

  裝修滿不滿意都要接受

  想象一下,把自己的居室交給一個自己毫不了解的人來一次“革面”,而整個過程自己卻被蒙在鼓裏,對方把自己的家“裝”成什麼樣子,只有到最後才能知道。也許你會得到一個滿意的結果,沒準你也會因為不滿而忍不住號啕痛哭。

  張金林特別強調,裝修的結果無論滿意還是不滿意,你都要接受。“因為錢是我們出,你接受結果,這也是公平的。”“不到設計師最後完成裝修,你都不會知道會是什麼樣,但是會提前來跟你交流談一些特別在意的想法。比如以前有傢具,你家很不起眼的,比如是你爺爺留下的,或是你們家的百寶箱,把那些你在意的東西提出來。但是設計畢竟是設計,可以提一些大的思路,可能聽你的,也有可能一點都不聽你的。有可能,你的願望被設計師誇張地表現出來,你會很激動。另一種可能是,交房的時候,出現了你不喜歡的東西,但你也得接受。”

  

■花絮

  出嫁前,“禮物”送爸媽

  劉興福和王愛珍夫妻倆應該算報名中最幸福的一對老人了。

  “我們參加《交換空間》的目的最特殊。”劉興福老人自豪地説:“可能其他家庭都是想裝修自己家,但我們是兩個女兒想通過這個節目給我們裝修房子,讓我們能住得更好!”

  “最初的時候是瞞著爸爸媽媽報名的。”二女兒劉睿告訴記者,“主要是想給他們一個驚喜,但是要裝修他們的房子也瞞不住,所以今天就全家上陣了。”話説到一半,姐姐劉暢接過話茬:“我們和《交換空間》很有緣的。剛剛王小騫説明天是《交換空間》的一週年紀念,今年4月也剛好是我們爸媽結婚30週年紀念,而且我4月就要出嫁了,如果能被選中,就是三喜臨門,也算我們姐妹倆送給爸媽的禮物,讓他們兩個能過得更舒適一點。”

  年齡不過“48平米”

  報名中最年輕的一對和王小騫在會場上因為“48”這個數字而糾纏不清。

  “我看了看身邊的參賽者,覺得我們倆應該算報名中最小的一對了!這對我們參賽有影響嗎?”張振宇向主持人王小騫問道。“你們有多大?”王小騫問。張振宇以為王小騫問的是房屋面積,所以回答説:“48!”“48歲?你們哪有48歲,明顯是84歲嘛!”王小騫反應也很敏捷,開著玩笑,“你們説的是兩個相加的年齡吧?”“不是,不是!”張振宇連忙解釋,“我説的是我們的年齡小,會不會有影響。”“你們是少兒嗎?”王小騫繼續調侃:“只要成年了都可以參加的。”現場頓時笑成一團。

  “那你們到底有多大呢?”

  “我們倆即使加起來也沒有48歲,但是如果算上我們家的狗狗就差不多了!”面對記者的提問,張振宇也幽默了一把。

  “你長得真像年年有‘魚’”

  現場一位身著阿迪達斯運動服的女孩充分展現了自己的運動細胞,跑到前臺狂舉雙手要求提問,王小騫當然也不能抵擋她的熱情。 “我看了《交換空間》那麼多期節目,怎麼都沒有看到有在家裏設計魚缸的。”這位女孩問。“有啊!我們以前也設計過魚缸,而且最多的時候還幫人家買過兩條金魚!”王小騫誠懇地説。

  “我説的不是金魚缸,是熱帶魚缸。”女孩著急地説,“主要是我的男友喜歡魚缸,我就希望家裏能擁有彩色的熱帶魚。”“你知道那魚缸有多貴嗎?”王小騫説,“要2000元!而我們一家只提供8000元的裝修費。看來你的男友也真的是愛瘋了魚缸了。”

  “才2000元,不貴。”女孩更著急了,一旁的男友這個時候也站起來“助陣”,王小騫這時也不忘幽默一把:“你長得還真像‘魚’呢!”現場頓時爆笑。王小騫補充説:“是一副年年有‘魚’的長相!”兩對雙胞獲“特殊待遇”

  現場提問時,一對幼小的龍鳳胎吸引了王小騫的視線,“一步到位,兒女雙全,看看人家,就是厲害。”王小騫的幽默讓現場一陣爆笑,害得龍鳳胎的“英雄父親”羞紅了臉。“就是因為有這樣一對特殊的孩子,我們報名參加交換兒童房,希望大家能為我們的這對小寶寶設計出更好的生活環境。”父親羞澀地説道。

  26歲的毛蓓和毛蕾也是一對雙胞胎姐妹,正因“雙胞胎”的特殊身份,她們也幸運地獲得了提問機會。“我們一直很喜歡這個節目,這次不僅能親自參加,還能與王小騫面對面交流,真的是永生難忘。”毛蓓説,姐妹倆從小就有心靈感應,對房間的設計、愛好也都有一樣的見解,“如果這次能獲選,最後的結果滿不滿意,我們的感受也會是一致的。”

  ■王小騫妙答

  除了對《交換空間》的熱情高漲之外,現場的觀眾對《交換空間》的疑問也不少,王小騫對於大家的疑問也顯得特別有耐心,儘量做到有問必答。

  問:看見《交換空間》中會把傢具搬走,他們是搬去賣了,還是怎麼處理?

  王小騫:你放心,我們是不會將傢具賣掉的,一般是將這些傢具搬到另外一個地方,或者家裏的另一個房間,等到48小時之後,你自己回來想怎麼辦就怎麼辦。

  問:如果需要粉刷房間,但是我們不是專業人士,刷得不好怎麼辦?

  王小騫(眨巴著大眼睛):沒辦法,就只能這樣了……(等到驚起提問人士一身冷汗後,她又説)我們在進行這些技能操作時,有專業人士在一旁指導的,如果你們真的弄得很差的話,專業人士會幫你們重新粉刷的。

  問:在《交換空間》中會有打墻、改變門的方向之類的改變家裏格局的裝修方式嗎?

  王小騫:由於只有48小時,像這類裝修在時間上是不允許的,而且也會超出預算,所以不會這樣做。只是在有必要的時候,增加一些屏風之類的物品將房子改變一下。

  問:我們在裝修時不在家,但是家裏親戚在家,如果看見工作人員那麼辛苦,可以給他們做飯吃嗎?

  王小騫:在這件事情上我們是有嚴明紀律規定的,不可以接受參賽家庭請客吃飯。

  問:如果我被選上了,但是我把別人的房間弄得不好,人家會不會尋仇?

  王小騫:這個責任不歸中央電視臺,但我勸你還是買保險吧!

  問:裝修的時候有沒有人把關?

  王小騫:有。到時設計師會出方案,編導會反復論證。

責編:程振宏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