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想不想交換你的“空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5日 12:39 來源:CCTV.com



  《交換空間》是央視一檔真人實錄節目。説的是:節目組給特想為家改頭換面、重新裝修的男女主人每戶提供8000元的裝修預算,兩家互換裝修。48小時內,在別人家,你的大膽創意啦、你的獨特設計啦、在自己家不敢用的顏色啦……反正,你想怎麼整就怎麼整吧。兩天后,回家看看——感覺不錯啊!這節目,看著真過癮,觀眾常常被兩個家庭的激情和勇氣打動,還跟著使勁呢,要是給我這8000塊錢,我——

  被交換的“空間”:是真,是假?

  9月19日,《交換空間》欄目籌備組進駐瀋陽,進行參與家庭、設計師的海選工作。見到這一行人,記者問的第一個問題是:這個節目裏那些交換著裝來裝去的“空間”是真的還是假的呀?那些肯把家拿出來讓你們亂弄的人家是你們安排的託兒吧?記者相信,本人的問題一定是看過這個節目的人們的共同問題。

  編導楊曉正回答:“絕對真實!”為了一探究竟,記者決定對這一行人跟蹤採訪,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裏,記者記錄了節目組對瀋陽一戶即將被交換的家庭的挑選全過程。

  20日20時30分,記者跟隨欄目組的編導張金林趕到鐵西區建設中路一小區。瀋陽市民譚四同和考麗莎早已等在樓下,一見大隊人馬趕到,急忙奔過來,“哎呀,你們可算來了!夠冷的吧,快上樓!”在來這裡的路上,張金林向記者介紹了選擇這戶人家的原因:“這二人可以説是超級裝修迷了,跟著我們的節目把家都改裝三次啦!”據説,這二人看了一期兒童房的交換節目,就動了心,立即去建材市場買了藍色的卡通壁紙,並找了專業人士來貼。自己在旁邊邊看邊學,緊接著又轉到餐廳。“省時省力的方法就是貼墻紙,它的花紋是塗料達不到的,還有油畫一樣的藝術氣質,而且也非常容易打理。弄臟了,拿點兒洗滌劑擦一擦就行。”譚四同説。於是,他們選了金黃色的壁紙,這回又自己動手,效果還真不錯。

  為了能參加節目,二人從5月份就開始報名。當時我們都在北京做節目,這次來瀋陽,我們馬上就和他們聯絡了。

  瀋陽裝修迷“空間”入選

  譚四同和考麗莎家住五樓,兩室兩廳100多平方米。夫妻倆都非常外向、開朗,北方人的豪爽、奔放在他們身上得到了絕佳體現。他們説,屋內的陳設對於他們的性格來講顯得鬱悶了點,一直有心想變換成朝氣蓬勃的環境。但,客廳正面墻都是柔柔的粉色,考麗莎説:“這是我第一次跟著《交換空間》學的,我們倆到旁邊的材料店買了塗料,自己動手涂的。”見記者仔細看,她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我們技術不行,接縫的地兒都涂過了。”張金林問:“你們想交換什麼地方?”“臥室!”兩人異口同聲。這是一間朝南的16平方米房間,張金林用數碼相機去臥室拍照,“我們得留些資料。”

  譚四同和考麗莎果真是節目的擁躉。得知自己即將入選,便在小區內貼了不少小招貼,招募想和自己交換裝修的家。到昨天,他們已聯絡到十多戶。記者跟著他們來到第一家,那家的戶型跟譚家差不多。男主人很熱情,女主人卻略顯冷淡。見狀,張金林問:“你們是不是真的絕對參加我們這個節目?”女主人有點兒遲疑,説商量商量再定。

  交換,讓“空間”更有味道

  緊接著,一行人又到了小區裏的另外一家,由於48小時的節目拍攝,同在一個小區會方便一些。所以,考麗莎就在小區裏尋找對等的交換。這家的女主人是老師,她想和考麗莎家交換臥室。她家臥室只有一靠墻的衣櫃,一張床,簡簡單單。她想象中的臥室浪漫些,這點得到考麗莎的認同。張金林跟他們説了一些事項,比如週五得請假,週六晚上不能回家住,家裏的裝修全由對方也就是考麗莎夫婦來裝修。考麗莎自信地説:“你們就相信我吧!”

  目前,瀋陽人的裝修理念正在悄然發生著變化。人們越來越喜歡自己動手,自己動手裝修出來的家會更有味道。

  很多人把臥室的設計定位在溫馨、浪漫、有神秘感。因此,用大面積的紫色和紫色的輕紗營造浪漫、神秘的氣氛,並用橘黃色做點綴,使視覺有了對比關係。也可以使用大量的或原始或環保的材料,比如枯樹枝、蘆葦草、玻璃,儘量製造一種原始、野性、隨意的感覺。臥室有80%以上的傢具是手工DIY出來的,這會是個人感覺比較得意的一件事:床架和茶几、床頭背景、抱枕、靠墊、檯燈、吊燈、裝飾鏡、裝飾花瓶……。現場看起來,完全是一件無法複製的作品。

  瀋陽的“空間”很廣闊

  這種裝修真人秀,最初起源於美國的一檔電視節目,後來擴大到歐洲一些國家。“交換”這個概念也有節目用到了,東南亞一些國家以及我國的香港特區等此類節目也非常火爆。

  但據悉,美國的裝修金額一般是1000美元。編導楊曉正透露,在本土化改造時,央視的《交換空間》考慮到國內的具體情況,給出了比較多的資金——8000元。這一檔節目觀眾遍佈全國,有趣的是,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裝修特點。節目組工作人員主要將目光投注在南方、華東、東北、西南四大地區,並選擇了四處主要城市,它們分別是深圳、上海、瀋陽、成都。以往的交換多是在北京進行,為什麼這次選擇在瀋陽進行呢?楊曉正説,瀋陽讓節目組的工作人員大跌了眼鏡,沒想到,瀋陽人的文化品味、設計風格、裝修技巧,真是精彩。所以決定海選一批,讓大家都展示一下。

  對於48小時的一檔真人秀,篩選的標準是什麼?楊曉正説:“我們接受電話和網上報名,但選手的資料要很詳細,還要照片。所以,我們推薦網上報名。愛上網的人還愛裝修,他會對新鮮事物的接受快,還能對家裝拿出一定的創意來。”他更希望瀋陽有更多的家庭參與到這個活動中來,有興趣的讀者請撥打本報的熱線電話96006,或把資料發至kongjian@cctv.com。

責編:程振宏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