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交換空間》走進重慶特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5日 15:03 來源:CCTV.com

  《交換空間》重慶選手出爐

  “四名設計師選手和兩對選手四個家庭已經選出來啦。”本週二下午五點左右,記者接到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交換空間》欄目籌備組編導徐枝子從北京打來的電話。她興奮地説,“導演很滿意在重慶的選拔,重慶的設計師和家庭選手都具有當地人文色彩如重慶人熱情、爽直的性格。”

  目前所有選手已經進入緊張“備戰”狀態,設計師將隨時到各自配對的家庭選手中量房。在10月26日—11月4日期間,設計師和家庭選手只能見一次面,主要是設計師做設計方案,買材料等。11月5日、6日兩天的48小時將是緊張刺激的裝修拍攝過程。

  《交換空間》到重慶

  《交換空間》是央視一檔真人實錄節目。節目組給特想為家改頭換面、重新裝修的男女主人每戶提供8000元的裝修預算(由東方家園建材傢具超市獨家提供贊助),兩家互換裝修。48小時內,在別人家,你的大膽創意啦、你的獨特設計啦、在自己家不敢用的顏色啦……反正,你想怎麼整就怎麼整。兩天后,回家看看--大大的意外!或許是驚喜,或許是失望。這節目,看著真過癮,觀眾常常被兩個家庭的激情和勇氣打動,還跟著使勁呢。如果把8000元交給我,我會……

  央視經濟頻道主編張金林説,這一檔節目觀眾遍佈全國,有趣的是,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裝修特點。以往的交換多是在北京進行,為什麼這次選擇在重慶進行呢?重慶讓節目組的工作人員大跌了眼鏡,沒想到,重慶的地方人文、設計風格、裝修技巧,真是精彩。

  重慶人迷《交換空間》

  10月17日,《交換空間》欄目籌備組進駐重慶,進行兩期節目參與家庭、設計師的海選工作。當本報將報名的條件一刊登,許多節目的擁躉者紛紛前來諮詢和報名。家住江北的藺先生在報名的信中熱情洋溢地寫到“從《交換空間》開播以來,一直是這個節目的追隨者。聽説到了重慶,我們一家翹首期盼,渴望能參與其中。”

  據不完全統計,從10月18日至24日,報名參加家庭互換裝修的選手多達50多戶,設計師40多名。

  8名選手上選理由

  《交換空間》是真人秀。主編張金林説,就是要“秀”。所有的選手要有積極主動性,有參與的熱情,互相配合的精神。

  第一次初選,有15戶家庭上選。10月22日、23日週末兩天,《交換空間》到初選家庭的家中進行再次挑選拍攝。這是決定選手最重要的環節,在自己的家中,在鏡頭前,你是怎樣表現自己,與家人是否相處和諧、配合,動手能力怎樣,在鏡頭前是否自如。

  據編導徐枝子説,成為《交換空間》首次到渝拍攝的的四戶家庭選手錶現都很突出,在鏡頭前不怵,能任意發揮自己的性格和裝修創意,而且有表演的天分。

  設計師是整個節目的核心人物。裝修進程時間、裝修設計風格、8000元的有效利用都由設計師來全權掌控。此次進入最終決賽圈的設計師分別是業之峰裝飾首席設計師田業濤、視覺色裝飾設計師刁婷婷、兄弟裝飾設計師袁雲莉、維可裝飾首席設計師劉俊豪。

  據介紹,四名設計師在外形上都帥氣或靚麗,性格開朗,在DV拍攝過程都具有自己的個性和亮點,在鏡頭前活潑、表現力強,設計經驗豐富,都有5年以上從業經歷。

  《交換空間》選手名單大揭曉 

  第一組 紅隊:袁雲莉(兄弟裝飾設計師 女)

  ——晶晶、小檀(渝北黃金堡)

  藍隊:劉俊豪(維可裝飾首席設計師)

  ——田軍、趙晶晶(渝北花卉園)

  第二組 紅隊:田業濤(業之峰裝飾首席設計師)

  ——李彩、涂亮(高新區石橋鋪)

  藍隊:刁婷婷(視覺色裝飾設計師 女)

  ——陳瑤、陳飛(南坪陽光華庭)  


田業濤

  人物鏈結

  田業濤:業之峰裝飾首席設計師,1995年畢業于四川美術學院,從事裝飾設計至今。曾多次參加國內室內設計大賽,以簡潔、大氣為設計理念打造了不同的別墅和樣板間。2003年加入北京業之峰裝飾重慶公司。


袁雲莉

  刁婷婷:視覺色裝飾主任設計師,從事裝飾設計5年,設計風格以現代,簡約,時尚為主,能在有限的空間裏釋放出無限的創意。


劉俊豪

  袁雲莉:兄弟裝飾首席設計師。畢業于中央民族學院,從業經歷5年;擅長時尚、簡約、現代、前衛的設計風格,注重家居的色調搭配和配飾的點綴。

  劉俊豪:維可裝飾首席設計師,畢業于四川美術學院,從業十二年,主要從事別墅及商業空間設計。

  幕後故事

  《交換空間》出爐

  早在兩年前,全球已經10多個國家開播了類似《交換空間》的“真人秀”節目。或主持人帶業主出去旅遊,設計師在家折騰;或花費大量時間對整個房子大動干戈。

  去年9月,央視開始籌備策劃《交換空間》,希望製作出適合中國國情的家裝欄目。經過策劃並推翻了15種方案之後,《交換空間》一開播,收視率創新高,它的出現填補了中國家裝電視欄目的空白。

  中國版《交換空間》有許多創新之處:首先在48小時內完成裝修是獨創的概念;其次讓兩個家庭參與到裝修中成為節目的最大亮點。而由東方家園建材超市提供的8000元裝修基金是經過專家的研證後實施的。

  《交換空間》故事

  《交換空間》從今年4月在開播以來,已經在北京、深圳、上海、瀋陽四個城市進行了32期的拍攝。重慶是《交換空間》開播以來進行拍攝的第五個城市。《交換空間》每走到一個地方都受到當地人的熱捧,在於其欄目有很多獨到的亮點。

  故事一:黑紗增添情趣

  《交換空間》第一期節目有一個鏡頭最讓人難忘:藍隊業主的客廳進門處一塊黑紗讓人觸目驚心。在常人眼中,黑紗不會用在這樣的場合。但業主在收房時除了驚詫,然後很激動地告知設計師,如果在裝修前知道設計方案,他絕對不會同意使用黑紗。但在看了“黑紗”在家裝中的整體效果後,他説“創意真是出乎意料”。因為黑紗和整個房間的紫灰色調相當和諧,黑紗的使用不僅沒有突兀之感,反而有隔斷效果,給居室增添了浪漫情趣。

  點評:實際上90%的消費者不知道自己的家應該裝成什麼風格,在裝修前總是提出種種要求,從而限制設計師的發揮。《交換空間》則讓設計師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讓消費者相信設計師的水平。

  故事二:設計老太的“獨斷專行”

  《交換空間》第16期發生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澳大利亞華裔設計老太太給兩個小女孩設計臥室。當得知兩個小女孩沒有對顏色提出硬性設計要求時,老太執意要給女孩們一個粉紅色的臥室。當時攝製組人員都為老太捏了一把汗。沒想到,看到充滿夢幻的粉色臥室,兩個小女孩竟抱頭痛哭,不是失望,而是驚喜和激動得大哭。

  點評:《交換空間》交換夢想。最大的吸引力在於業主在裝修的48個小時之後才能見到設計效果。當效果展現在業主面前,才發覺這就是自己想要的風格。

責編:程振宏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