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時尚頻道 > 交換空間 > 正文

8000元:臥室瞬間整容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7日 17:40)

  □ 臥室有80%以上的傢具是手工DIY出來的

  □ 床頭櫃由玻璃製成,有隱約的通透感

  □ 設計師用風格及色調統一的窗簾、屏風、墻紙、帷幔等飾品,組成一個紫紅色系的世界。

  4月下旬,《交換空間》欄目攝製組南下深圳,從報名者中挑選了四對選手共八個家庭進行了節目攝錄,其交換的空間類型包括普通方形客廳、異型客廳、臥室及兒童房。《南方都市報》家居時代版,對此進行了跟蹤採訪,並記錄了其中三對選手共六個家庭的裝修前後過程。

  第二期 8000元:臥室瞬間整容 播出時間:5月9日—15日

  選手介紹:

  紅隊 選手:黃先生和他的妻子

  設計師:高米君,深圳海大裝飾公司第三工作室設計總監

  裝修地點:梅林一村67棟某戶

  戶主:羅先生和他的妻子   

  藍隊 選手:羅先生和他的妻子

  設計師:方行 聚美堂設計配飾機構設計總監

  裝修地點:天健世紀花園北區6棟某戶

  戶主:黃先生和他的妻子

  48小時裝修檔全程紀錄

  

紅隊 想象力改變90年代的家

  裝修清單:地毯2000元,窗簾、凸窗軟包、抱枕、靠墊、懶骨頭等2000元,床架及床上用品1500元,玻璃櫃、玻璃茶几及不銹鋼架子1500元,燈具400元。

  裝修土氣→浪漫空間

  裝修前 這間臥室充滿了上世紀90年代末裝修風格的典型烙印:普通白色塗料墻面,木線條墻頂天花線裝飾,胡桃木色床架、梳粧櫃和衣櫃,床上用品和窗簾的圖案色彩顯得很土氣。地面則是普通的木地板。除此之外,這間臥室就再沒有什麼可描述的了。


臥室裝修前

  主人要求 這套房子是我們剛剛買下的。原來的裝修很土氣,不論是木線條裝飾還是窗簾、傢具的色調,都不滿意,我們也很想裝修一下。個人希望能夠裝修得時尚、現代、浪漫、新潮一些。

  裝修後 踏進房間後的第一腳就感覺十分舒適——地面由木地板換成了質感柔軟的地毯。

  眼前出現一個既浪漫又神秘的空間:橘黃色織物佔滿了臥室裏的各個角落——從床上用品、抱枕、靠墊、懶骨頭到凸窗的坐墊,甚至連裝飾鏡和裝飾花瓶都被橘黃色的布料包圍;向深一層,紫色的浪漫瀰漫在整個空間裏,墻體、窗紗、裝飾臺布,都用輕柔的紫色來統一;用枯樹枝做成的檯燈和吊燈,散漫出斑駁的、帶有原始野性美感的燈光,讓人仿佛徘徊在幽密深暗的森林。


臥室裝修後

  床頭櫃和茶几由玻璃製成,配以柔媚的紫紗,有種隱隱約約的通透感,十分浪漫。

  值得一提的是凸窗的設計,屬於改造後的一大成果,不僅擴大了使用的空間,還特意在靠墻的部分包上了軟墊,用起來更加舒適。

  設計定位就是溫馨

  選手心得 裝修要敢於發揮想象力

  黃先生:這套臥室有很多都是手工DIY的作品,設計師做得很有創意。我覺得,裝修自己的家,就是要敢於發揮想象力,裝好裝壞都無所謂,反正是自己的家,做得不好還可以重新再做,但是如果沒有體現自己的創造力,裝修出來的家就是件蒼白的作品。主人打分 衣櫃變成了不銹鋼架子

  羅先生:原本以為他們最多會弄成酒店公寓式的模樣,現在感覺與我以往見到的完全不一樣。我很喜歡床對面的一面墻的設計,玻璃茶几用紫色的紗做裝飾,枯樹枝做成了檯燈,茶几上擺放著我和妻子的照片、小石頭、小蠟燭燈,再加上長長的蘆葦草,太漂亮了。另外,靠近門口的衣櫃變成了不銹鋼的架子,這是我絕對想不到的,配上紫色的輕紗,很女性化;凸窗上包邊的坐墊和靠墊也設計得很貼切,坐在上面會很舒服。

  設計師發言 DIY讓風格無法複製

  我把這間臥室的設計定位在溫馨、浪漫、有神秘感。因此,我用大面積的紫色和紫色的輕紗營造浪漫、神秘的氣氛,並用橘黃色做點綴,使視覺有了對比關係。同時,我使用了大量的或原始或環保的材料,比如枯樹枝、蘆葦草、玻璃,儘量製造一種原始、野性、隨意的感覺。這間臥室有80%以上的傢具是手工DIY出來的,這是我個人感覺比較得意的一件事:床架和茶几、床頭背景、抱枕、靠墊、檯燈、吊燈、裝飾鏡、裝飾花瓶……光是布料我就買了6米長。現場看起來,完全是一件無法複製的作品。

  

藍隊 配飾成就東南亞風格

  裝修清單:墻紙600元,屏風800元,床上用品1200元,地毯700元,床頭櫃600元(兩個),地燈180元(兩個),檯燈400元(兩個),落地燈300元,窗簾、帷幔等400元,泰絲抱枕420元(六個)。

  蒼白臥室→書香氣質

  裝修前 這是一間剛剛裝修不到一年的臥室,與臥室連體的還有一間小書房。整個臥室的裝修很簡單:深色的木地板、木架床、轉角凸窗。臥室與小書房之間用兩扇裝飾玻璃門做隔斷,書房內靠墻立著一件大書櫃,並配有一套電腦臺椅。整個空間平鋪直敘,幾乎看不到有什麼配飾的痕跡。


臥室裝修前

  主人要求整個房間就數臥室的裝修設計最不滿意。由於前期設計得不好,臥室內的留白太多,配飾太少。我們希望能夠在臥室裏增加溫暖的感覺,色彩更豐富一點,使用更舒適一些,在硬體不做大更改的前提下,增加配飾品以營造氣氛。至於風格,我們夫妻倆比較喜歡古典加現代的風格,不太喜歡歐式的東西。

  裝修後 第一感覺就是床擺放的位置被改變了。視線很自然地被吸引到床頭的設計上來:設計師在臥室的床頭背景墻上設計了一幅對開式的紫紅色帷幔,背景墻面用紫色的墻紙裝飾,床頭放置了一扇中式古典風格的竹木屏風,兩邊的床頭櫃和床頭檯燈也富有東方民族情調,側面的墻上配有兩幅色彩鮮艷的現代畫,而床上用品則選擇了現代的白色緞紋面料。


臥室裝修後

  整個設計在燈光的映襯下,顯得格外有韻味,既有古典的書香之氣,又不失輕柔嫵媚的淑女氣質,同時又具備現代的裝飾感。凸窗的窗簾改成了竹簾,並且配飾了大量色彩綺麗的泰絲抱枕及裝飾花卉,令人耳目一新。與臥室相連的小書房也用一幅直垂到地的梅紅色簾子做修飾,與整個房間融于一體。

  臥室裝修最好少做多買

  選手心得 配色要注重整體效果

  羅先生:我直到最後一小時才真正見到設計師的大手筆,親自體驗了色彩運用在裝飾中的強大功能。這間房子的基礎裝修很簡單,設計師用風格及色調統一的窗簾、屏風、墻紙、帷幔等飾品,組成了一個紫紅色系的世界。

  我想,以後我做裝修,肯定不會再像以前那樣,看著一個單一的顏色好看,就不顧整體效果,拿來就用。

  主人打分 整體色彩運用到位黃先生:我們真是非常非常……(連續用了五個“非常”)滿意!無論是整體色彩還是燈光、配飾的運用,都非常到位。第一眼的感覺只能用三個字形容:沒想到!

  設計師發言 休閒式東南亞風格

  臥室原先的裝飾很蒼白,無論是色彩還是配飾都沒有特色可言。

  臥室的空間佈局不合理,原來床的擺放方向顯得床很短;原先白色+粉色的顏色搭配不協調;整間臥室幾乎沒有一件好的配飾品;小書房的棕色書櫃與整間房子格格不入。我給予這間臥室的概念是:休閒式的東南亞風格。用磚紅色、淺紫色等同一色系的顏色,以及竹木等天然材料,體現出一個顏色濃郁、鮮明的氛圍。尤其是床頭背景的設計,墻紙、屏風、帷幔、床頭櫃、檯燈等,整體風格浪漫而溫馨。

  這裡不妨給出一些建議:臥室裝修最好少做多買多配,通過材料、色彩的變化來體現不同風格,而不要固定於某一種模式。(圖片提供:南方都市報)

責編:程振宏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