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個人企業社會共贏的企業發展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4:26 來源:CCTV.com

  《絕對挑戰》作為負有公益使命的人力資源類節目,一直在引導積極的就業理念。其挑戰的對象,不僅僅是僱員和求職者,也包括企業和企業家。以“快樂工作”為主題的“2005年度僱主調查”活動,就是在社會責任層面上對企業發展觀提出的又一次挑戰。

  1、“社會責任”,超越企業本位的發展

  傳統的企業觀認為,企業的惟一生存目標就是實現自身利潤最大化,進而實現股東利潤最大化。而現代社會逐漸認識到,企業的目標應是多元的,即除了追求利潤最大化之外,企業還應當保障和提升社會公益事業。或者説,在確保股東利潤最大化的同時,企業也應該關注利益相關者的權益,實現他們的利益最大化。加速發展的企業活動不斷改變著整個世界,而不斷變化的世界為企業發展提供所需的有效資源的質量高低,又決定著企業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因此承擔社會責任,是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又超越于企業發展本身。一些專家預測,未來市場領先的公司將是那些在三個基本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的公司,即社會責任、環境保護和商業信譽。

  目前,理論界對企業社會責任並沒有統一的定義,因為其內容所涵蓋的範圍一直在不斷地變化。但一個基本的趨勢是,企業在社會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在經濟和社會和諧發展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日益增多,內容涵蓋了教育、公共健康、就業福利、住房、社區改造、環境保護和資源保護等。毫無疑問,作為企業最直接相關群體的員工,建立和諧的雇傭關係,營造快樂工作的組織環境,是企業社會責任感的題中應有之意。

  2、“快樂工作”映射個人、企業、社會和諧發展的共贏

  快樂工作,從本質上是工作滿意度的綜合體現,是構成和諧雇傭關係和和諧組織的要件,也承載著企業對推動員工發展、社會發展的承諾。

  對員工個人而言,快樂工作有助於促進其身心健康。工作滿意度與健康的關係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重視。研究表明,不滿意不僅僅是一種心理現象,對自己工作的不滿意以及由此導致的壓力,將顯著增加心臟病和其他類似疾病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工作滿意是一種比軀體生理狀況更好地預測壽命的指標。當工作焦慮、職業衰竭,甚至過勞死等詞彙越來越頻繁地出現人們生活中時,一方面要反思個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另一方面,僱主也有責任為員工提供積極、健康的工作環境。

  對企業而言,快樂工作意味著向人本化管理理念的轉變。以往個體水平上的研究,沒有發現員工工作滿意度與績效之間的顯著相關性。但最新的研究發現,如果在組織整體水平上考察滿意與生産率的關係,兩者表現出較高的相關性,即擁有高滿意度員工的組織,比那些低滿意度職工的組織更有效。雖然對滿意度和生産率之間關係的結論需要慎重,但滿意度和缺勤率、流動率之間卻存在顯著而穩定的負相關,較高的滿意度可以有效降低員工缺勤率和流失率。同時,滿意度對員工健康的積極作用,可以減少職工醫療費用支出,以及過早失去優秀員工的可能性。事實上,企業僅僅從提高生産效率、實現利潤最大化來看,實行人本化管理、履行快樂工作理念,也許不是最有效的管理模式,但卻是實現個人、企業、社會發展共贏的最有效途徑。

  對社會而言,快樂工作是促進社會和諧的基本因素。社會和諧的標準之一是社會心態健康、平和,工作滿意度是社會心態的主要維度。當員工愉快地從事他們的工作時,將改善他們工作之外的生活。滿意的員工更可能是滿意的公民,他們對生活抱有更積極的態度;而對工作不滿意的員工則會把消極態度帶到家裏,甚至可能轉化為潛在的社會風險因素。

  3、“年度僱主調查”,倡導多元化的和諧組織模式

  Robins教授曾將決定工作滿意度的重要因素總結為工作的挑戰性、公平的報酬(包括薪酬制度和晉陞制度)、支持性的工作環境、融洽的同事關係等。而另一個不能忽視的因素,是人格與工作的匹配。這需要兩個方面的努力:員工能接受和實踐企業的文化理念,而企業為員工提供個性化的發展空間。

  “年度僱主調查”將“快樂工作”的三個維度“成長感、成就感和歸屬感”,作為僱主評價的主要指標,是綜合考慮到員工不同需求層次的綜合性判斷標準。事實上,人們工作的動機各不相同,影響其工作滿意感的因素也因人而異。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的職業生涯階段,也會有不同的追求目標。因此,“最佳僱主”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我們應更多地關注的是,一種企業發展模式能否實現個人發展、企業發展、社會發展的共贏。我們也希望年度僱主的調查,有助於推動形成滿足個人、企業、社會多樣性需求的多元化和諧組織模式。

  4、“年度僱主”,關注中小企業的生存環境

  可以想象得到,入選年度僱主的企業,一定是那些知名的大型企業。這些企業無疑是企業經營的典範,以其努力提供了社會所需要的産品和服務,為員工提供了就業機會和發展空間,並在促進社會進步中發揮著自己的影響力。我們更要看到,當前90%以上的企業仍是處於起步階段的中小企業,它們為社會提供了75%以上的就業崗位,但其發展狀況並不樂觀。目前普遍存在中小企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滯後,信息不對稱、生産要素獲取能力偏弱、融資渠道不暢,部分行業市場準入歧視等問題。在鼓勵中小企業提高自身發展能力的同時,關注其生存環境,為中小企業創造公平的發展空間,提供技術、資金和管理方面的支持,讓社會成員的絕大多數享受發展的成果,是政府的責任,也是“年度僱主”和其他大型企業可以發揮作用的另一種社會責任。

  讓絕大多數企業接受快樂工作理念、樹立個人、企業、社會和諧共贏的發展理念,才是“年度僱主調查”的真正目的。這也是《絕對挑戰》擺在整個社會面前、所有社會成員共同面對的挑戰。我們希望,在當前多元化的社會裏,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僱主,每個企業都能以自己的方式成為被社會認同的僱主。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