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5CCTV中國年度僱主調查”之企業內部調查分析報告摘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4日 11:28 來源:CCTV.com

一、             調查方式

經過專家投票選舉出入圍的20家企業後,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接受節目組委託對入圍企業進行了“2005CCTV年度僱主調查”活動的核心部分——企業員工的問卷抽樣調查。

根據本次調查的規則,員工內部抽樣調查的結果是産生十家年度僱主的唯一依據。

員工問卷調查于2005121日正式開始至20051221日正式結束。按照規則,調查人員根據員工花名冊隨機挑選或在工位隨機選擇被調查員工。被調查員工在調查人員的監督下當面獨立完成問卷填寫。在內部調查之前,問卷內容對企業嚴格保密。

 

二、工作還快樂嗎?——被調查企業員工總體感受概況

   

本次年度僱主調查的主題是快樂工作,初步入選的各個企業員工,他們的工作快樂狀況怎麼樣?他們工作時是愁眉苦臉,還是心情舒暢?

我們詢問了這樣一個問題:總起來説(包括工作本身、待遇、頂頭上司、升遷機會、同事關係等等),您對現在的工作的感覺是?

 

調查結果顯示,被訪者中15%的人在工作時的心情可以用“滿面春風”來表示,46.6%的人在工作時的心情可以用“面帶微笑”來表示,25%的人在工作時的心情是“稍帶笑容”,上述三項合計佔到了87.3%, 工作時感到心情不爽的比例為12.7%。可以這麼説,接受調查企業的員工,工作時總體的心情是相當的好!

同時,我們還詢問了這樣一個問題:如果用分數來表示快樂程度,那麼您在工作中感受到的快樂程度是怎麼樣的情況?

調查顯示:受訪者中74.2%的人在工作時感到很快樂,22.6%的人感到工作時談不上快樂不快樂,心情一般,只有3.1%的人感到工作時不快樂。

 

、快樂工作如何測量?

快樂可以是一種主觀狀態,也可以是一種客觀狀態,而快樂感則是一種主觀感受。每個人的感受都有區別。因此,我們在進行問卷設計時主要側重調查員工的主觀心理感受,試圖大致勾勒出人們當下的快樂體驗。

所謂快樂,指的是對整體生活的心理滿意程度。快樂與幸福相比,是短暫的心理感受,幸福則是整體的長期的心理感受。

    快樂感不光是滿足快樂能力的高低,還與人對快樂的慾望有關。因此,有錢的人或物質生活水平高的人,並非就一定感覺到快樂了,他們可能也會覺得苦惱、焦慮。

快樂不等於快樂感,作為一種主觀感受的快樂感,在進行跨文化的比較時,會有問題。但是。研究快樂感依然有意義。這種研究告訴我們:在企業追求生産效率的時候,要關注員工的主觀工作生活質量,因為這正是我們生産發展的最終追求,而快樂工作的員工,也是企業追求生産發展的前提。企業中不滿意度高、相對剝奪感較強、社會衝突意識較強的那部分不快樂感高的員工,可能是那些客觀工作狀況與主觀預期差距最大的人。為員工提供一個公   平的社會流動機制,提供公平的發展機會,對於員工與企業都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和諧勞動關係建構的重要內容。

我們從三個層面來測度員工的快樂工作感受:

Ø  成就感

Ø  成長感

Ø  歸屬感

 

問卷中設計了兩個量表來對上述“快樂工作”的三個層面進行測量。在每一個層面,我們設想了不同的工作情景與體會,要求員工對這些感受與體會進行回答。具體的指標及其測量見表4。

4   快樂工作的三個層面及其測量

 

 

 

 

 

 

 

4、公司賦予我足夠的工作權利與責任,我感到能充分體現自己的價值

5、 公司給予我和其他員工平等的競爭機會,不帶任何偏見與歧視

11、上級對我很公平,表現出色時能夠得到獎勵

13、最近半年內我因工作上取得成績而得到了領導的認可

15、我感到我的工作對於公司目標的實現非常重要

16、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工作業績是如何被評價的

21、我擁有的技能能夠完全勝任目前的工作

25、在工作中,我經常有機會做我最擅長做的事

26、在過去的六個月內,公司內有人和我談及我的進步

27、在過去的六天裏,我因工作出色而受到表揚

 

 

 

 

 

 

 

 

3、工作中我有明確的工作職責

6、 公司內有人鼓勵我的發展

7、 公司內有完備的制度與規章來幫助我獲得職業發展

8、 公司能夠讓我通過承擔更多的職責和挑戰來得到發展

9、 過去一年裏,我在工作中有機會學習和成長

12、雖然不能升遷,但在公司內我有調換工作崗位的機會

14、我的工作已經到頂,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有升遷了(反向題

20、我時常擔心自己被公司解雇、下崗或提前退休(反向題)

23、與公司其他人相比,我所得的報酬是公平的

24、與公司外部人員相比,我獲得的報酬是公平的

28、在過去一年裏,公司為我提供培訓,幫助我提高工作必備的技能

29、在我們公司,差劣的表現會得到及時處理

30、直接主管每年至少會有一次和我討論個人發展計劃

31、只要我努力工作,取得成績,就有希望獲得職位升遷

 

 

 

 

 

 

 

 

 

 

 

 

 

 

 

 

 

1、 為了公司取得成功,我願意付出最大的努力

2、 為了繼續為這個公司服務,我將接受幾乎任何一種任務

3、 我覺得我已經很好地融入到這個公司之中

4、 我為我是這個公司的一員感到自豪

5、 只要工作相似,我盡可以為另一公司服務(反向題)

6、我覺的我和公司的關係已經超越了單純的雇傭關係

7、我非常關心本公司的前途

8、我會對我的朋友推薦説我們公司是個不錯的僱主

9、 在工作效績方面,公司的確大大激勵了我

10、我非常高興選擇了這個公司為其工作

11、讓我離開這個公司,對我來説無所謂(反向

12、在公司呆的時間越長,我越離不開這個公司

13、當消費者, 朋友或家人稱讚我們公司的品牌時, 我覺得他們好像也是在稱讚我自己

14、決定來這個公司工作,是我的一個錯誤選擇(反向題)

15、長期呆在這個公司,我會所得無幾(反向題)

10、每天早晨起來,我期待去公司上班

1、本公司的人很好相處

2、工作時同事之間能夠互相幫助

17、我很喜歡目前的工作氛圍,即使在非工作時間也願意與同事在一起

18、我經常和同事發生口角(反向題)

19、我覺得在公司中,上下級之間能夠平等相待、了解與溝通

22、我在公司有一個最要好的朋友

 

四、快樂工作的三個層面

10個題來測量員工工作的成就感,滿分為50分,全部樣本企業的工作成就感指數平均值為38.8分。

14個題來測量員工工作的成長感,滿分為70分,全部樣本企業的工作成長感指數平均值為54.4分。

21個題來測量員工工作的歸屬感,滿分為105分,全部樣本企業的工作歸屬感指數平均值為86.6分,歸屬感靠前的企業排名:

最後對快樂工作的三個層面進行加權,我們的一個基本觀點是:快樂工作的三個層面對於員工工作快樂的感受而言都非常重要,因此,對於歸屬感,我們賦值為35%, 成長感,我們賦值為32.5%, 成就感,賦值為32.5%。

     統計數據得出分值最高的是阿裏巴巴、愛立信、百 度、海 爾、甲骨文、聯想、萬 科、西安楊森、星巴克、伊 利等十家企業。

                                                 2006年元月4日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