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智然:快樂僱主與快樂僱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1日 14:58 來源:CCTV.com

  《2005CCTV年度僱主調查》,正在拉開中國企業尋找“快樂僱主”的歷史帷幕。

  當中國的經濟改革,帶著中華民族向著繁榮富強飛奔的時候,我們再問,誰是和諧的公司?誰是幸福的僱員?誰是快樂的僱主?


  僱員幸福,公司一定和諧;僱主快樂,僱員一定幸福。和諧公司,幸福僱員,快樂僱主,共同構成幸福、快樂的和諧中國。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2005CCTV年度僱主調查》,超越純經濟指標,首次激活“快樂”元素,從心靈深處,透視企業僱主的職業生存狀態。同時,也是對新世紀中國職業人生存狀態的深度再現。

  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的主流社會形態。公司,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主流組織形態。僱員,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主流人群。僱主,已經成為中國社會主流人群的精神標誌。中國僱主的精神狀態,代表著中國僱員的精神狀態,代表著中國企業的企業文化現狀,代表著中國社會的一種文明。

  人,組織,社會,職業人的精神狀態,不僅決定人自身的生存狀態。同時,也決定著企業的發展力。現在,很多公司非常重視企業的發展力。但是,什麼是企業核心發展力?快樂。快樂,是人最佳的精神狀態。在快樂的精神狀態下,人的工作激情第一,人的創新力第一,人的工作績效第一,人的團隊合作第一。

  再大規模的企業,人數不能多於兩個人;再小規模的公司,人數也不能少於兩個人。無論經濟效益多寡,所有的公司,其人數只有兩個人。一個是僱主,一個是僱員。除了僱主與僱員,任何公司不可能再有第三人。

  僱主快樂嗎?

  僱員快樂嗎?

  僱主靠什麼快樂?

  僱員靠什麼快樂?

  快樂的程度,快樂的支點,構成了僱主或僱員的快樂工作狀態。

  僱主快樂感,每一個僱主自己知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僱員的快樂感亦復如是。但是,從中國社會,中國企業的宏觀視角,中國僱主,中國僱員的快樂工作感,或快樂指數,直接反映了每一個中國僱主或僱員的精神環境。誰不渴望在100%的快樂公司工作?誰不期待在100%的快樂社會生活?如果,我們所在的公司,其快樂指數只有12.5%。那麼,我們的工作,與100%的快樂公司比,無疑是“活受罪”。事實上,很多職業人,都在用跳槽的方式,四處尋找100%的快樂公司。中國的快樂工作指數如何?中國僱主的快樂指數如何?中國僱員的快樂指數如何?是50%,30%,20%,還是12.5%?的確,這一個與每一位僱主或僱員都是休戚相關的大事。 如果,我們所在的公司,快樂工作指數低於“中國快樂工作指數”,我們將完全有理由選擇“快樂指數”更高的僱主。如果,我們感到工作不快樂,而自己的僱主,其“快樂指數”已經高於“中國僱主的快樂指數”。那麼,我們何不“由外而內”,挖掘自身的快樂源泉呢?《2005CCTV年度僱主調查》能否為我們提供“中國快樂工作指數”?或者,將提供一個什麼樣的“中國快樂工作指數”?對中國經濟,中國管理,中國人力資源開發,將是一件驚心動魄的大事。

  作為職業心理專家,我對《2005CCTV年度僱主調查》的關注,除了“中國快樂工作指數”,我更期待CCTV能用“電視”來敘述“年度僱主”的“細節”,和透視形成“年度僱主”現狀的深層原因。

  快樂工作,不僅是中國企業正在關注的問題,也是世界的難題。同時,關注快樂僱主,也不是今天才開始的。對僱主靠什麼快樂,或僱主的快樂支點,孟子見解獨到。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摘自《孟子盡心上》)

  孟子的君子三樂,也是快樂僱主的三大要素。快樂僱主,第一樂:孝敬父母,家庭和睦,父母兄弟共享天倫之樂。第二樂:良心待人,舍多取少,寬人嚴己。做事,對得起天則樂;做人,令人信服則喜。第三樂:英才濟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孟子智慧,特別提醒我們,金錢、財富、名利,不是君子之樂。

  的確,作為僱主,如果不能讓自己的父母兄弟幸福快樂,肯定不能使自己的僱員快樂。人若違背天倫,絕難合乎人情。除非口是心非,或別有用心。所以,家庭幸福,是僱主快樂的基礎。

  作為僱主,如果自己不能快樂,肯定不能使父母兄弟,或僱員快樂。僱主自我快樂的源泉來自良心。人無良心身不安,身心不安人無樂。有良心的人,凡事求心安,決不做昧良心的事情。良心者,用現在的話説,就是良好心態,健康心態。心胸寬闊,氣量宏博,待人如己,先人後己,是良心之用。以強淩弱,剛愎自用,傲慢自大,自私自利,投機取巧,坑蒙拐騙,取多給少,盤剝剋扣,是良心喪失之禍。孔子曰,君子“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人有良心,用在父母兄弟,家庭幸福。將自己的良心推而廣之,用在公司的僱員身上,僱員快樂。

  孟子認為,良心本來人人具足。良心,就是惻隱之心。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用今天的話説,僱主要有良心。仁義禮智,盡在其中。人本來就有良心,若找出種種藉口,推託不能做到,是自欺欺人。僱主用良心來治理公司,僱員快樂。如果,僱主遺棄良心。那麼,財源不廣,公司不安,家庭不和,僱員不樂。

  良心,不是加在人身上的額外之物。良心就是人性,就是人格。良心流失一份,人性減損一份,人格降低一份。良心與快樂成正比,守住良心,快樂源源,不求自來。

  僱主與僱員的快樂,其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孟子的君子三樂的第三樂。

  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僱員,就是僱主身邊的英才。作為僱主,英才濟濟,就是人才都樂意投奔自己。此僱主之大樂。人才聚集,僱主還有栽培之責,還有教育之樂。用今天的話説,就是使僱員有成長感。僱員的職業成長,主要有兩個方面。一者,做人的修養和品格的成長;二者,做事技能和經驗的成長。現在,僱員做事技能和經驗的成長,僱主可以花錢,用“走出去”或“請進來”的方式完成。但是,做人的修養和品格的成長,必須由僱主自己完成。僱主的人格,構成了公司的企業文化。所謂僱員做人的修養,就是僱員的良心。擦亮僱員蒙蔽的良心,修正僱員破損的良心,本是僱主的職責。在招聘的時候,僱主總是要求僱員忠誠。忠誠,就是僱員的良心。如果,僱主有良心,身體力行,言傳身教,所有的教育工作盡在其中。孔子曰,“忠恕違道不遠”。寬恕是君子的良心。如果,僱主沒有寬恕之風範,僱員忠誠之品格不要説提升了,不減損就已經算萬幸了。

  僱員有成長感,成就感隨之提升。有了成長感、成就感,僱員對僱主的歸屬感自然形成。所以,幫助僱員成長,是僱主最根本的職責。也是僱主最快樂、最有成就感的工作。

  僱主能否或樂意教育僱員,取決於僱主把僱員當“人”還是當“物”。把僱員當“人”,教育和成長,自然而然。若把僱員當“物”,“物”只要使用就行了,根本沒有教育的必要。僱員希望自己被當作“人”,卻始終得不到人性上的尊重。僱員的快樂被大打折扣。僱員不快樂,僱主的快樂環境被污染,僱主的快樂也大大“縮水”。所以,僱主與僱員的快樂,是一種互利共生的互動關係。

  多年來,“以人為本”一直被當作評價僱主的標尺。人,在經濟活動中究竟是“人”還是“物”?這既是理論問題,也是現實問題。縱觀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人在經濟活動中,經歷了從生産工具、生産資源到生産資本的痛苦流變。人在“以人為本”的大旗下,依然被當作“物”而不是“人”。人,只是跟機器一樣的工具,跟石油一樣的資源,跟貨幣一樣的資本。充其量是越來越把“人”當作最有價值的“物”。“以人為本”思想的核心意義,照舊是以“人”為根本的工具,根本的資源,根本的資本。

  早在2500前,孔子就提出僱主必須把僱員當人來治理的思想。孔子曰,“以人治人,改而止。”(摘自《中庸》)

  孔子的“以人治人”的思想,與“以人為本”最根本的差異,就是把“人”當人,而不是當“物”。如果把人當“物”,工作只是勞動力(物)與金錢(物)之間的交易。物與物的交易,使人性和人格被深深地壓抑和扭曲。“以人治人”的思想,恢復了勞動力的人性,釋放了人的精神力量,達到了“以人為人”的管理境界。

  的確,在僱主與僱員的現實關係中,彼此之間的不和諧,甚至對抗關係,令僱主與僱員都苦惱。其根本原因,就是僱員的“人性之權”難以得不到僱主的尊重和重視。這不是某個僱主的個人修養問題,而是僱主整體意識覺醒的大問題。如果,僱主把僱員當“物”,即使給足了尊重,也不及把人當“人”的尊重的萬分之一。當“以人為人”的價值觀建立起來,僱主為僱員所思、所想、所作、所為,無不令僱員歡欣鼓舞。

  僱主能把僱員當作自己的親人,或兄弟姐妹,這種意識的覺醒,本身就是尊重,本身蘊藏著快樂工作的巨大能量。

  《2005CCTV年度僱主調查》,正在喚醒發展和諧中國的新意識:發展經濟不能丟失社會和諧;公司壯大,不能遺忘組織和諧;增加收入,不能忽視僱員的幸福;事業的成功,不能犧牲僱主的快樂。快樂,幸福,和諧,正在成為中國經濟騰飛的內在精神力量。

  
智然簡介:

  好心情管理工作坊 創辦人 著名職業心理專家
  亞洲第一個顏色心理分析軟體的版權人
  師從世界著名心理治療專家、美國紐約Minunchin家庭治療中心主任Minunchin博士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