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馬思宇:工作快樂,所以我快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1日 14:54 來源:CCTV.com

  王菲有一首很打動人的歌,叫做“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歌詞的第一句就是:“你眉頭開了,所以我笑了”。從事了多年職業規劃師角色的我,每次送走前來面詢的對個人職業生涯發展充滿困惑的諮詢者之後,都或多或少地生出一抹類似的感慨。

  我的工作就是為職業人的職業生涯發展答疑解惑,雖然每一個來訪者的生活背景、工作環境以及具體問題都迥然不同,但諮詢的終極目標實際上只有一個:“如何才能獲得快樂?”

  什麼是快樂?這是一個大至哲學思辨,小至柴米油鹽的最難解的人生主題。一個人無論年齡長幼,無論貧富與否,在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煩惱。尤其是談到關於工作的話題,似乎極少有人説:我的工作讓我很快樂!

  從職業發展角度來看,一個人是否願意在某個企業中繼續工作下去的原因依次是以下幾個方面:

  對現有工作內容或工作狀態滿意

  對可預見的前景滿意

  有不斷提高自己工作能力(或地位)的機會

  有願意追隨的領導或有願意長期合作的同事

  有工作本身樂趣之外的意義或價值

  另有實得利益,不願放棄“一舉兩得”的好處

  暫時沒有更好的跳槽機會

   ……

  我們不難發現,前幾項當中沒有一條不是由於“個人與企業之間所達成的相互滿足的狀態”在起決定作用。也就是説,雖然大多數人平時總對於“工作壓力大”、“薪水太低”等等看似重大的客觀工作條件不滿,認為這是導致跳槽的主要因素,但實質上造成我們做出“留下來”這個決定的內在原因是:我們從企業所提供的職業生涯發展機會中的某一方面獲得了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如果我們對上述幾項再歸納一下,這就是:工作所帶給我們的成就感、成長感與歸屬感。

  工作成就感源自於“成就動機”。從心理學角度來説,人類最基本、最原始的動機是“快樂”原則,趨利避害是所有生物最根本的生存信念,除非有更大的利益誘惑驅使,否則下意識中也會做出使自己更有滿足感的選擇。於是,一個最簡單的人生快樂公式就出現了:利大於害,我們就會高興;反之,害大於利,我們就會不開心。隨著我們人生經歷的不斷積累,社會環境與工作條件的日益錯綜複雜,人們漸漸地會被越來越多的表面現象、短期效應所迷惑,於是經常出現面對不同誘惑時的取捨兩難,以致我們萬分痛苦或是焦慮。其結果是:我們獲得了,卻仍是不快樂。究其原因,是我們個人得益的同時卻由於未顧及他人或是企業的得失,致使我們在其他方面不可避免的遭受已經發生或可能發生的損失。這就提醒了我們:你的快樂會帶給誰快樂?或者反過來問:誰的快樂會帶給你快樂?

  作為社會生活的一分子,我們每一個職業人千萬不要忘記,同時也是不得不正視的一個主題:企業生存的目的和前提條件。從某種意義上來説,每個企業,或者稱之為僱主,與我們每一個被雇用者一樣也面臨著“生存與否”及“快樂與否”的共同話題。僱主也同樣要遵循趨利避害的原始法則,否則,僱主的“不快樂”很快就是演化成為僱員的“不快樂”,這與僱員的“不快樂”會發展成為僱主的“不快樂”一樣。因此,作為一個職業人的快樂勢必是建立在勞資雙方共同利益基礎上的共同快樂,是雙贏的快樂。

  這時候我們再理解“成就動機”就比較容易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或是期待的目標,我們都會自覺不自覺地以這個成就目標為努力的方向,滿足的程度是由實現的程度與預期的程度之差決定的,正向差值越大,我們就越快樂,反之就越不快樂。因此,適度的成就動機是造成我們快樂與否的重要決定因素。作為僱主方同樣如此。

  所以,客觀的結論是:對“付出”與“收穫”的認知與理解是關鍵所在。僱員要想獲得實實在在、客觀現實的快樂,必須將個人快樂建立在與僱主共同發展的基礎之上;同時,僱主要想獲得長期發展,必須重視每一個僱員的真實需求,有責任幫助並引導他們達成個人的成就願望。這也正是為什麼“對現有工作內容或工作狀態滿意”、“對可預見的前景滿意”就會令僱員開開心心地留下來的原因。工作快樂了,僱員也好,僱主也好,自然才會快樂。

  從某種程度來説,作為企業僱主這一方,由於財力、物力、人力等多方面原因,在勞資雙方關繫上往往佔據主要和主動的地位。這就決定了建立及改善勞資關係,使雇傭雙方最大程度獲得雙贏快樂的主導力量和決定因素更偏重於僱主方面。是否給僱員以足夠的成就感、成長感以及歸屬感,這就要依賴於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能力,以及企業文化建設的水平。

  由於不同級別的僱員在個人需求方面有著不同的標準和期待,從職場新人對衣食住行的較低層次的滿足感,到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敬需求,以至自我實現的需求,企業僱主必須針對不同層次僱員的個人情況制定相應的待遇和規則,以及提供滿足不同需求層次的人力資源發展規劃。具體來説,企業為達成“快樂工作”的雙贏目標,要從以下四個維度來做評估:

  設施環境(辦公環境及硬體設備等)

  人文環境(企業文化、管理風格、組織氣氛等)

  制度環境(公平、公正、公開的管理制度、薪酬福利制度、招聘培訓體系等)

  發展環境(績效管理體系、職員晉陞發展體系、獎懲制度等)

  如果每一個企業都能夠根據自身發展階段的特點,結合僱員個人情況,本著“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相互尊重和相互依賴的原則,真正讓僱員從工作中實現自己的追求,感受到個人的成長,並且以作為其僱員而自豪,那麼,我們有理由期待著有那麼一天,每一個職業人都可以由衷地説:“工作快樂,所以我快樂!”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