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初立:打造良好的僱主品牌,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1日 14:47 來源:CCTV.com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裏之外,吾不如子房;填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漢高祖劉邦

  事業的成功有三個重要的因素:有正確的行動綱領,有能實現行動綱領的人,有企業的品牌形象。而正確的行動綱領是由人制定的,品牌形像是由人建立的,這樣三點的重心就是聚集有用的人才資源。

  聚集有用的人才需要有個好的僱主品牌,所謂良臣擇君而侍,良將擇主而戰,良才擇將而棲,良女擇夫妻而嫁。

  在中國的歷史上,僱主品牌是事業能否成功的重要標誌,劉備麾下豪傑輩出,演繹了三分天下的豪邁,宋江旗下好漢聚集,書寫了替天行道的悲壯,孔子腳下弟子萬千,決定了中華民族的命運,楚將子發廣納賢才,撰寫了兵不血刃的奇跡……。可以説在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往往是某個(群)人高舉著個人人格魅力的品牌大旗,然後在這面大旗下匯集無數的英雄豪傑,改變了中國的歷史,顯然在這樣的歷史變革中,僱主品牌成為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很多人在事業成功後,在企業有了整體品牌之後,就慢慢的忽視了僱主品牌的建設和維護,我們認為這是很不明智的。可以説僱主品牌不僅是形成整體品牌的第一步,也是整體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整體品牌形象的基礎,沒有良好的僱主品牌形象,企業就很難擁有像“諸葛亮”、“趙雲”這樣優秀的人才,即使一旦擁有也很難留住這些優秀的人才。這是由於在僱主品牌形象不好的企業裏工作,大多數員工會感到心情壓抑或沮喪;人際關係淡漠;金錢至上;員工或者沒有成長的機會,或者已經成長了的員工難有“用武”之地;評選優秀員工由於有人數指標的限制,直接壓制了很多員工積極向上進取的工作積極性;領導獨斷專行、我行我素,員工合理化建議無人受理;“領導就知道加班,廠長就知道要貨”;員工無法在企業的成功的同時得到應該屬於自己成就感;大多數員工更難以感到幸福溫暖的歸屬感,試想在這樣的企業裏工作員工怎麼會有工作動力呢?在這樣的企業裏工作何談快樂呢?而快樂工作是一切財富創造過程的基礎,沒有人的快樂工作,其他硬體設施即使再好,也很難發揮出其應有的效益,沒有人的快樂工作,人才難留,事業難成。

  企業核心競爭力是支撐企業整體品牌的關鍵,而核心競爭力主要是由人帶來的,如果沒有優秀的人才加盟企業,或者企業留不住優秀的人才資源,企業就很難具備優秀的核心競爭力。多年以來,在我們中國人的腦海裏“投奔明主”是中國人最古老、最傳統的基本認識,因此可以説,僱主品牌是企業整體品牌的基礎,是支柱!

  中國企業人力現狀正在快速的經歷著以下四個轉變:

  從“幹一行愛一行”向“愛一行幹一行轉變”,只有愛一行,幹一行,才可能快樂工作,顯然這是員工快樂工作的最基本的前提。

  從單純的人才管理機制向“出人才”的機制轉變,這是企業能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對很多員工來説,也是快樂工作的關鍵。

  從人才競爭向建立“梧桐樹”競爭轉變,這是企業能不能實現快速發展的關鍵。

  從“鳥籠”機制(把人囚禁在企業內,不允許人員流動)向“放鳥”機制轉變,不管企業願意也好,不願意也罷,這已經成為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時代最基本的特徵。

  在這四個轉變中,後兩個轉變都向我們提出了一個嚴肅的問題,中國已經開始進入僱主品牌時代,沒有僱主的品牌,企業會越來越難以生存!

  那麼什麼是“好僱主”呢?我們認為所謂好僱主應具有以下標誌:

  1、有將企業發展目標與員工自身發展目標聯結在一起的人力資源規劃和員工生涯規劃,使員工在實現企業目標的同時能實現自身價值,這是員工快樂工作的基礎;

  2、員工互相尊重,工作心情舒暢、快樂工作,人際關係和諧;

  3、企業成功的同時能讓員工體會到自身的成就,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

  4、員工有成長、提高的空間,有施展員工自身才華的平臺;

  5、領導四不(不偏聽、不偏心、不偏信、不製造矛盾),三公(公開、公平、公正),四結合(信任與監督相結合、權利與監管相結合、責任與激勵相結合、薪酬與指標相結合);

  6、有明確的責任、權益制度,工作監督檢查整改復審制度,投訴制度,激勵制度、合理化建議制度;

  7、有能為廣大員工所認同、接受的企業文化,員工在認同、接受的基礎上,大多數員工能自覺將企業文化作為自身的工作、行為標準,

  8、為員工提供有利於企業目標實現的有針對性、個性化的支持和服務;

  9、了解員工意見、建議,分析原因、有改進措施,不斷提高員工滿意度;

  10、了解員工自身的特點,有針對性的培養提高,根據員工的特點,將員工安排在合適的工作崗位上。

  ……

  打造一個好的僱主品牌是很難的,好在我國今年開始推行的卓越績效模式(GB/T 19580-2004)為中國的企業提供了發展的框架和做好僱主的思路,我們相信隨著卓越績效模式的不斷普及,好僱主一定會在神州大地越來越多。

  從春秋、三國時代到當今社會,好僱主的概念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隨著人們對自身認識的不斷提高,隨著社會的發展,好僱主的概念還會發生很多變化,但是萬變不離其宗,不管怎樣變化,人們對於信任、提高、尊重、發展、實現自身價值的變化永遠不會改變。

  我國已經開始步入老齡社會,隨著我國獨生子女代高潮的到來,企業人力的矛盾會越來越突出,在這種形勢下,企業建立好的僱主品牌已經成為時代的發展趨勢,誰能比別人更早的把握這種機會,誰就能在市場殘酷的競爭中取得制勝權。

  

北京沃爾福管理諮詢有限公司 初立  
         2005-10-16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