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黑龍江省委領導作出重要批示對雙城市法院的問題要進行調查處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0日 16:18 來源:CCTV.com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並新聞評論部:

  9月27日晚,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欄目播出了題為《説不清的“其他訴訟費”》的專題節目,反映黑龍江雙城市法院在案件受理過程中亂收費的問題。節目中列舉了雙城市法院除正常收取訴訟費外,額外收取“其他費用”的事例,同時曝光該法院在電視臺對此事採訪期間,造假文件掩蓋事實真相的情況。

  節目播出當晚,黑龍江省委書記宋法棠同志對節目中反映的問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省法院幹警和政法單位都要重新收看此節目,從中受到教育,汲取教訓;要組織有關人員對雙城市法院的問題進行認真的調查,對有關責任人要堅決處理,嚴肅法紀;對整改情況要儘快向中央電視臺反饋。隨即,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楊煥寧同志組織省委政法委、省法院、哈爾濱市委政法委、哈爾濱市中級法院等相關部門的領導召開緊急會議,共同收看了節目的錄象。楊煥寧同志指出,問題出現在“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期間,性質惡劣、影響極壞,必須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應該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楊煥寧同志要求,要立即組成調查組,對反映的問題進行調查,對相關責任人做出嚴肅處理。全省各級政法部門都要組織幹警收看節目錄象,並認真座談討論,舉一反三、吸取教訓。要對全省各級法院收費情況做一次清查,結合專項整改活動的開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問題立即整改。

  省法院黨組連夜召開會議,貫徹省委、省委政法委領導的指示精神,針對節目中反映的問題研究調查處理意見。黨組決定:一是由省法院一位副院長帶隊,會同相關部門人員,立即開展調查工作。二是立即發出通知,向全省法院通報有關情況,落實省委、省委政法委的要求。三是由省法院刻錄200盤節目光盤,發至全省各級法院組織收看,開展座談討論,結合雙城市法院反映出的問題,每個幹警都要談認識、從中吸取教訓。四是要在全省範圍內,嚴格檢查訴訟費收取情況,明令禁止一切違規收費行為,並嚴格對違規收費的處罰。五是結合專項整改活動的開展,組織各級法院認真檢查自身存在的問題,並立即採取措施進行糾正,把整改措施落到實處。六是要將此事的調查處理結果及整改措施及時反饋給中央電視臺。

  9月28日,省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楊煥寧、省法院院長南英同志和哈爾濱市委政法委、哈爾濱中級發言的負責同志,以及調查組的同志,一起趕赴雙城市,就此事開展檢查、調查工作。

  節目播出後,黑龍江省委、省委政法委、黑龍江省高院對此事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嚴肅對待。各級領導均對此事表示憤慨和痛心,對於新聞媒體的輿論表示真誠的歡迎。司法公正需要新聞輿論的支持,也離不開新聞媒體的監督,輿論監督與法院工作所追求的目標是一致的,對於中央電視臺在專項整改活動期間幫助我們發現和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我們表示真誠的感謝,我們決心認真嚴肅地處理此事,給人民群眾一個滿意的答覆,並引以為戒,堅決杜絕此類情況再次發生,黑龍江省高院將就此事的調查處理情況及時反饋給中央電視臺。

  特此報告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

  二OO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責編:武林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