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又見礦難瞞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1日 19:10 來源:

  得到線索

  7月2日,山西寧武縣發生了一起煤礦瓦斯爆炸事故,7月3日,新聞媒體紛紛報道説共有19名遇難礦工死亡,新華社也發了稿。然而,7月4日就有遇難礦工的家屬給《焦點訪談》欄目反映説死亡人數不真實,有瞞報。我在欄目公共網上看到反映後,立即打了電話詢問情況,當時遇難者的家屬還在四川,還沒有出發去山西寧武料理後事,只是從山西的同鄉那裏得知死亡人數不止19人,詳細情況還不太清楚。我和家屬商定,他們一到山西了解情況後就和我們聯絡,如果確有線索,我們可以考慮採訪。

  7月6日到8日,我在廣西參加一個民政部召開的村務公開會。7月8日中午我接到電話,説是線索已經有了,被瞞報的遇難礦工的屍體已經被轉移到內蒙古豐鎮、集寧一帶,希望記者快來,以避免礦方再次移屍和迅速將屍體火化。我將這一情況速向製片人和部領導彙報,得到批准後,我馬上請假(因會議還沒有結束,9日還安排了參觀“中國村務公開第一村”等活動),同時把預定的10日返程機票改簽為8日晚,晚上12點飛回北京,第二天一早,我就和攝像張予北前往內蒙古。

  尋到家屬

  下午3點多鐘,我們到了內蒙古豐鎮,又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在一家汽車旅館找到了幾戶遇難礦工的家屬。開始他們很警惕,什麼都不説,我也就沒有告訴他們我們是電視臺的,只是説我們是一些遇難礦工的朋友,聽説你們在這兒,事兒處理得不順利,就過來看看,通通氣,看看怎麼能讓老闆儘快給賠償。聊了一會兒,他們對我們有了一點感覺,但還是有顧慮,怕我們是礦主派來套他們話的。眼看天就要黑了,一不做二不休,我乾脆打開天窗説亮話,直接亮明了身份。他們仔細查驗了證件,又看了一本我隨身攜帶的《焦點訪談》的書(書裏有我的名字和照片),倒是相信了我,可還是不願意説,因為他們怕説了讓礦主知道後,第一少給他們補償,第二找人收拾他們。我説你們提供了情況,我們也會對得起你們,在你們拿到補償回家鄉前我們絕不會透露是誰向我們反映了情況。第二,從現在到節目播出還有一段時間,你們抓緊時間向礦主索賠,如果需要我們也可以幫你們去催老闆,也可以找政府有關部門為你們説話,你們記下我的手機,有事可以隨時打我的電話……終於,這幾位家屬同意了。

  根據這些家屬提供的線索,我們很快在豐鎮市查出了7名被瞞報的遇難者,隨後,又跑到了70公里外的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的集寧區(北京人愛吃的涮羊肉的最大産地),找其他被瞞報的遇難礦工家屬。由於不知道他們住在哪,我們就先到了殯儀館和醫院打聽情況,結果得知,殯儀館有3具屍體,鐵路醫院有7具屍體,這些遇難者的遺體都是3號夜裏到4號淩晨從山西寧武偷運來的,家屬也都來認過屍。不過我們只打聽到家屬們住在火車站附近,屍體是誰送來的搞不清楚,因為送屍的人只留了一些存放費,沒有提供任何證件和手續。看來我們只好再到火車站附近幾十家旅館中去碰運氣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找來找去,我們終於在一家叫察哈爾的賓館找到了兩個遇難礦工的家屬。他們照例又是不肯説,又是一番做工作,還有人把我的記者證拿去複印,抄下我的名字到網上去查,最後終於説了。接下去的事就好辦多了,又有住在其他兩個旅館的一些家屬被我們找到了。家屬們經過反復核對也相信了我們。最終,我們在集寧找到了8位遇難礦工的家屬,證實了10名遇難者被瞞報的情況。

  主動曝光

  隨後,我們驅車幾百公里趕到山西省寧武縣礦難事發地點。縣裏的有關人員説只死了19個人,還強調説事發之後省、市、縣領導都趕到現場組織搶救,瞞報的可能性不大,而礦方人員則要麼不願接受採訪,要麼就説還是那個數。我們只好向省調查組和省公安廳領導彙報了。這時,省調查組也已經了解到在內蒙古集寧有10名遇難礦工被瞞報,但不知道是哪10個人,也不知道家屬住在什麼地方,更不知道還有7 具屍體被藏在豐鎮。聽説我們是來提供情況的,而且知道的情況比他們多,還有從家屬反映到與礦方代表談判,再到屍體火化的全部錄像,馬上就重視起來。我講了以後,他們讓我們帶著公安人員連夜返回內蒙古豐鎮、集寧去找家屬,去現場查實被瞞報的17名遇難礦工的情況。

  經過一天多的核查,終於在4月13日晚,公安人員和我們查實了所有的情況。公安人員立刻向省裏作了彙報。4月14日,我們剛剛從山西大同出發,就接到了電話説早上的山西報紙已經登出了調查的情況,警方一共查出了死亡36人,瞞報17人。後來寧武縣又告訴我們説晚上省裏還要召開新聞發佈會,再次向社會公佈這一消息,並説《焦點訪談》不是首發也不要緊嘛,發佈會上我們會提到你們的幫助。看來,當事情真相已經明朗的時候主動發佈,比讓《焦點訪談》首先曝光還是要好得多,這次山西處理礦難消息的水平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據此,14日晚上和15日早上新華社、中新社、中央電視臺、各大小報紙和各網站均發了通稿或消息,而《焦點訪談》的節目經過一夜一天的努力編輯,也趕在15日晚上播出了。

  調查受阻

  節目播出後的反響十分強烈。在央視網上一週新聞和48小時新聞排行點擊率均列第二位。雖在此之前其它網站也發過消息,但它們仍然紛紛對節目進行了轉載。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李毅中對比也十分震怒,滾動新聞中多次出現了他在安全會議上怒斥黑心礦主的鏡頭。隨後,溫家寶總理作了重要批示,認為這是一起性質極其惡劣的礦難瞞報事件,要求公安機關依法嚴肅查處。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按照溫總理的指示,于17日召開了有關部門會議,確定了這次由公安部&&(而不是像以往一樣由國家安監局&&),國家安監局、中紀委、全國總工會等幾部委參加,組成國務院調查組前往山西寧武進行調查。

  消息發佈和節目播出後,山西省也高度重視,當地公安機關將幾名犯罪嫌疑人(包括節目中提到的三位)依法刑事拘留,同時,也加大了調查的力度。這次礦難瞞報事件,還有很多內幕等待揭開,比如:是誰膽大妄為策劃了這起瞞報案?在各級領導高度重視並到過現場的情況下,17具屍體是什麼時候,又是怎樣偷偷被運走的?礦難後,礦井附近有公安人員日夜值班,為什麼沒有發現?礦山救護隊多次下井,到底在井下發現了多少具屍體?19名公開的和17名被瞞報的是不是這次遇難礦工的全部……等等,等等,都需要進一步查清。

  7月18日,我和予北又趕回了山西,繼續調查礦難瞞報的內幕。在那幾天裏,記者又接到了舉報電話説附近某家醫院有未報的遇難礦工的遺體(記者花了一天多時間進行調查,結果不是此次礦難的);記者也已經了解到當地這次礦難絕不是偶然的,這家出事的煤礦並沒有合法的審批手續,被浙江人承包後管理也十分混亂,聽説還有幹部入股,就在這次礦難出事之後,全縣停産整頓期間,又發生了一起私挖亂採的礦難事故,上報死亡1人。而就在去年記者就接到了當地的反映,説有上千個違法小煤窯在生産,某某部門某某人是後臺,還附了一張小煤窯圖。當這次記者把這張圖給當地接待人員看時,他們多數笑而不答,顧左右而言它,也有人告訴記者此事屬實。雖説新上任不久的縣長和書記對此進行了整頓,但隱患並沒有消除。 後來,又出來消息説,縣裏有的領導已經被“雙規”。不久又接到通知説,等國務院調查組查清後再報道。

  隨時待命

  《焦點訪談》欄目已經對礦難瞞報事件進行了多次報道,我自己就做過4個瞞報節目。這兩天又接到了山西省幾個縣的反映説他們那裏也有瞞報,希望記者去。這些瞞報浸透著多少礦工們的鮮血和家庭的悲劇!看來,只要礦主要煤不要命,當地官煤勾結,疏于管理,瞞報一時半會兒是不會停止的,我們還要做好繼續報道的準備。

  悲哉!又見礦難瞞報!

責編:陳卓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