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進疫區/張自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30日 11:10 來源:

  從2003年“非典”開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個詞就被大多數老百姓記住了,但過了兩年似乎有點淡忘。然而最近兩個月,接連出現的兩件事又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個詞拽到人們眼前:一個是發生在6月底的“安徽泗縣疫苗事件”,另一個就是發生在7月底,並且直到現在還沒有結束的“四川人感染豬鏈球菌病事件”。兩件事,恰好都被我趕上了。

  “要像對待非典一樣重視它”

  7月23日,星期六,暴雨,北京。

  正是吃中午飯的時候,電話突然響起來,是再軍老師打來的:“上網看一下四川資陽的事,又有怪病了!”

  撂下電話,趕緊打開電腦,一條消息赫然出現在新浪網新聞的頭條:“四川資陽出現不明原因疾病,截至目前已累計發病20例,死亡9例。”憑著以往當醫生的經驗,我把這條信息在腦子裏迅速地過了兩遍,隱約覺得應該是某種傳染病,但具體是什麼病還説不清楚,一連串的問號在腦子裏浮現出來:究竟是什麼病?這種病是怎麼發生的?如何傳播?有多大的危害性?……一切都是未知數。正當我在腦子裏盤算的時候,電話又響了,還是再軍老師。

  “去一趟吧。先看看再説。”語氣比上一次明顯要堅定得多。其實,我心裏也是這麼想。很多事情不到現場是無法預計的。但擺在面前的問題是,這不是一般的事件,而是傳染病!我要去的是疫區!然而,越是在這樣的時候,就越是值得去!俗話説“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嘛。迅速地商量了一下,決定立即動身。臨了,再軍還不放心,又在電話裏反復囑咐要注意安全:“不管是什麼病,一定要注意防護,要像對待非典一樣重視它!”

  下午五點三十分,飛機騰空而起。一路輾轉,等我們到達資陽已是夜裏十點半了。

  一波三折

  7月24日,星期日,晴,資陽。

  因為是突發事件,這次的採訪安排得很緊張,必須在一天內完成。當晚編輯,次日傳送,爭取用最快的速度播出。

  第一站就是醫院。在這次疫情中,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感染科被開闢成了隔離病區。每一個進出隔離病區的人都必須穿上隔離服。其實穿隔離服對我來説並不陌生,以前也穿過,但都沒有像這次一樣“嚴陣以待”過——因為,這次面對的是一個未知的“敵人”。好在,後來得知經過國家CDC的鑒定,這是一種感染病死豬的病菌——豬II型鏈球菌。而人——豬之間的傳播途徑主要是“與病死豬的密切接觸,並且經由皮膚創口傳播”,不會通過呼吸道傳播。聽到了這樣的結論,我們懸著的心才稍微放平了一些。

  有了專家的結論,採訪就有了方向。出了醫院,我們又趕到農村去採訪。四川是個生豬飼養的大省,資陽又是四川省最重要的生豬生産、加工基地之一,那裏的農戶幾乎家家都養豬。從掩埋病死豬、到給豬圈消毒、再到動物檢疫、生豬飼養…… 整整一天的採訪“馬不停蹄”,最後採訪到市長的時候,已經是淩晨一點多鐘了。按照原定計劃,利用晚上的時間把節目粗編完成,第二天趕到成都、通過省電視臺將節目傳回北京。本以為“勝利在望”了,沒想到又是好事多磨——

  由於這次疾病的發生跟病死豬有關,疫情發生後國家衛生部和農業部同時派來了專家組。直到7月25日,我們預計節目播出的當天,專家組還沒有達成統一意見。為了給公眾一個明確的交代,我們的節目只能在專家組意見達成一致後才能播出。就這樣,7月25日當晚播出節目的計劃被擱淺了。然而疫情還在繼續發展,為了追蹤最新的情況變化,我和劉文從成都重返資陽,二進疫區。又經過一晝夜的採訪和編輯,7月26日,我們再次返回成都,將最新的信息傳回北京。就在這時傳來了好消息,專家組意見已達成一致。我們的第一期節目《緊急應對資陽“怪病”》終於在7月26日當晚順利播出!

  我發燒了

  7月27日,星期三,晴,北京。

  連著熬了兩個通宵,回到北京,我的身體有點撐不住了——我發燒了!碰巧的是,這次在資陽的病人最初的症狀也是發燒。這讓我的這次發燒,多少有些讓人擔心。我給劉文通了電話,他説他沒發燒,這才叫我放心了一半。況且,資陽的病人一開始就是高燒,而我還只是低燒。憑著醫學知識,我判斷自己應該不是被傳染上了“豬病”,估計還是勞累和中暑惹的禍。休息了幾天,體溫果然恢復了正常,總算是有驚無險!

  其實,在這次採訪過程中劉文也不輕鬆。他除了要扛著攝像機,還要忍受蚊蟲的叮咬。資陽的蚊子似乎對他格外偏愛,第一天採訪下來,劉文的胳膊已滿是大包了。準備好的一瓶風油精都快用完了,也沒見消腫!採訪的時候,我特意向專家詢問,蚊蟲叮咬是否會傳播這種疾病,沒想到專家對此也拿不定主意,這可把劉文嚇得夠嗆!

  穿不穿隔離服

  7月29日,星期五,陰,資陽。

  人雖然回到了北京,可我的心還在資陽。資陽的病例數還在不斷增加,而且從資陽一地擴散到了四川的其他地區。7月29日,根據領導的決定,我們第三次重返資陽,三進疫區。這次去的除了我和劉文之外,還增加了胡元這支生力軍。

  首先採訪的地點還是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按照專家的結論“沒有證據表明,人—豬鏈球菌病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衛生部長高強在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視察工作的時候堅持不戴口罩、帽子和手套,為了就是要鼓勵民眾正確認識這種疾病。但是按照醫療職業規範,進入傳染病區又必須穿戴隔離服。對我來説,如果穿隔離服出現在節目中,可能會給觀眾帶來錯覺;但如果不穿,又違反了醫院管理的規定。權衡再三之後,我們決定還是遵守醫院傳染科的規定,穿上隔離服。7月31日,焦點訪談播出了四川疫情的第二期節目《層層布控,資陽疫情趨穩》。事後證明,我穿隔離服的做法並沒有産生負面的效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掐指算來,從2000年我離開醫療工作崗位,到現在已經五年了。在這五年裏,常常有人為我感到惋惜,覺得以前學的醫學知識都浪費了。但我始終覺得原來的知識和經驗不會沒用,只是還沒有到發揮作用的時候。通過這兩次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採訪,更堅定了我的想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同於一般的事件,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不僅有利於在紛繁複雜的現象中發現焦點問題,而且也有利於辨別真偽和判斷事件的發展趨勢,更重要的是能夠在關鍵時刻做到自我保護。

  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報道,換一種説法,叫做大眾媒介的健康傳播。隨著人們健康觀念的普及、隨著社會透明度的增強,各種類型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會時有發生,健康傳播大有做頭!(記者張自力)

責編:辛梓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