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焦點訪談 > 正文

“仙姑”的面紗是如何被揭開的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5日 13:28)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人以所謂“仙姑”的名義在河南省浚縣三個風景區內大搞封建迷信,給人看病下藥,騙取錢財。 據《焦點訪談》記者調查,幾年前這些人從浚縣及附近一些地方來到景區並長時間滯留,以“仙姑”名義看病抓藥。這些人大多為無業婦女,擅長用花言巧語、裝神弄鬼等手段矇騙看病的人。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紛紛掏錢購買“神藥”。不少病人非但治不好病,反而耽誤了治療,有的甚至失去生命。日前,《焦點訪談》記者三組的謝子猛講述了採訪這一事件的一些見聞。

  重症男孩雪上加霜

  2004年,小男孩史盼盼患上了前列腺癌症,到醫院檢查答覆説已經是晚期了。這時史盼盼的母親武月喜打聽到,在河南省浚縣的姑山景區裏有一個叫做“老娘”的仙姑看病看得很靈。於是她帶著病重的兒子,來到了叫“老娘”的仙姑那裏看病。武月喜説為了給孩子治病,她在叫“老娘”的仙姑那裏花去了一萬多元,而這些錢都是從別人那裏借來的,這一切讓這個本來就貧寒的家庭如同雪上加霜。孩子死後,當初給孩子治病的叫做“老娘”的仙姑也消失了。

  武月喜帶著兒子找“仙姑”“看病”。類似的情況在浚縣的三個景區內都存在。然而記者在採訪當地旅遊局局長時,他卻表示,三景區除姑山景區因所有權歸村委會而難於管理外,其他兩個景區絕無“仙姑”,他又告訴記者,由於古建築、文物保護和修復財政上基本沒有資金支持,因此默許了一些人長期滯留景區進行所謂的“看病”,以解決部分資金缺口。

  巫醫不止一個

  雖然史盼盼的死不能歸結于仙姑的治療,但是武月喜告訴記者,因為相信所謂仙姑能夠藥到病除的荒唐説法,不僅貽誤了在醫院治療的時機,而且錢也沒少花。記者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在這個姑山景區中看病下藥的仙姑並不是個例。在離景區大門沒多遠的一個小廟堂裏,一個大媽向記者頻頻招手,一打聽才知道,她的招數就是拿葫蘆籽當藥給人治病。

  在浚縣,由於歷史遺留的文物古跡非常豐富,在當地形成了三個風景區,既有國家級的4A級景區,也有村子辦的村辦景區,分別是姑山景區、福秋山景區及大丕山景區,每天都有許多當地及附近來的人來這幾個景區燒香許願。浚縣旅遊局局長向記者解釋説,在浚縣當地三個景區裏由於姑山景區是村辦景區,它的所有權歸屬當地的西街村委會,所以管理起來難度很大。隨後記者又來到了國家級景區福秋山景區中的一個叫碧霞宮的景點進行了調查,剛走進碧霞宮大門沒多遠,記者就從廟堂的大喇叭裏聽到這樣的聲音:“都往這裡來了啊,誰想下點藥還得找藥王爺。”

  隨後記者走進了這家寫著“藥王爺”的小廟堂裏。發現在這個小廟堂裏求藥的人,每人需要往捐資箱裏投放10元錢,記者一共投了20元錢,求了所謂的“神藥”,除了這個小廟堂裏有“仙姑”給人看病之外,記者在碧霞宮還發現了其他4個“仙姑”給人看病下藥,而且情況也更為離譜。 這些“仙姑”不管用什麼方法,只需三五分鐘,一包“神藥”就求來了,而來求藥的人則是絡繹不絕。

  現象已經得到整改

  當地一些老百姓還告訴我們,這種“仙姑”給人看病下藥的現象在當地已經存在了好幾年了。調查中記者還注意到,景區中這些所謂“仙姑”其實是從浚縣當地以及附近的地方來到景區,並長時間滯留在景區裏的人,這些人被稱為“守山人”。浚縣旅遊局對這些“守山人”的存在也是知情的,正是一些“守山人”利用了一些人有病亂投醫的心理,搖身一變成了“仙姑”,給人看病下藥。

  就在記者採訪結束離開當地的時候,浚縣政府專門成立了破除封建迷信的專項治理小組,對當地風景區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嚴格的整改。通過整改,這些現象已經得到了改善。而在此之前,記者採訪過程中,還被一些身份不明的人搶去了揹包和手錶,當地有關部門也作出了妥善的處理。(記者 陳中文)

責編:曉星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