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主持人

敬一丹的“環保信封”

央視國際 2003年10月16日 15:34

  這事已經過去快5年了,但是每每回想起來都感到十分溫馨,並會影響我的一生。

  那是1998年,中央電視臺節目主持人敬一丹給我寄來了一本她的新著《聲音》。起因是説從報上得知她寫的《聲音》面世,裏面講述了許多“焦點”背後的故事,但當時我所在的居住地沒有賣的,於是去信索要,時間不長書果真郵來了。

  接到郵包,我的眼睛先被這頗為奇特的郵包吸引了。包書的紙其實就是那種常見的淺褐色牛皮紙,很普通的一種。但是不普通的是,這是一張打了“補丁”的牛皮紙。在郵包正面寫著收件人地址和姓名的右下方,有一塊比郵票稍大一點的牛皮紙“補丁”貼在上面,慢慢地揭下這塊刺眼的“補丁”,原來下面蓋著一枚舊郵戳。拆開包裝紙,將折向裏面的那一面全部展開,幾行諸如“北京,中央電視臺,敬一丹收”等字樣躍入眼簾。顯然,這是一張用過的舊包裝紙。

  可能是敬一丹出於禮貌,怕使用舊包裝紙寄書引起收件人的不快,也許就是為了有意提醒收件人“跟我學”。她特意在郵包的背面,一筆一畫地寫下了“物盡其用,環保信封”8個字,然後還用綠色彩筆將這幾個字圈了起來,以示鄭重。詩人説,綠色是生機盎然的春天和鮮活生命的象徵。她之所以特意用綠色作提示,我猜想不會是她信手拈來之筆,而是對環境無聲的呵護。

  無獨有偶。接到敬一丹別致的郵包,不禁又想起曾與另外一位文化名人的書信往來。那是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國尚未統一使用標準信封。那時我常給《煙臺日報》投畫稿,發表後每次都能收到該報美術編輯、著名漫畫家王成喜用特殊的信封寄來的樣報。所謂特殊信封,就是將舊信封的裏面翻過來再用。王先生也常有“偷懶”的時候,為了“圖省事”,有時他乾脆就直接用墨將信封上原來的字涂掉,再在背面寫上收信人的地址、姓名,每個字都寫得挺大、挺壯,絕對讓投遞員“省眼”。每次收到王先生很潑辣的“環保信封”心裏都挺熱,這種無聲的環保教育讓我感動。

  敬一丹、王成喜都是各自領域的“大腕”,依他們的條件,用點新紙、新信封自然不是個問題。那麼他們為什麼還要自甘寒酸、自找麻煩,棄新用舊呢?説到底,這是一個人擁有質樸、自然、美德、愛心的真實寫照和真情流露。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在一家企業內部報紙當編輯,此後收到了信件總要把信封攢起來。每年給通訊員寄樣報、資料或退稿,一年下來至少要用掉100多個信封,積攢的舊信封派上了用場。而且我也學著敬一丹的做法,在每個信封上也寫幾個諸如“舊物再生,綠色信封”之類的字。至今凡是收到我寄出的“環保郵件”的人,還沒聽説有誰因此不高興過。倒是有一些同志打來電話對我的“環保信封”褒獎有加。

  敬一丹在《聲音》裏有這樣一句話———環境比黃金更貴重。這話説得很棒!林木是造紙所需紙漿的重要來源之一,造紙又是一個容易對水域造成污染的行業。而我國的森林資源比較匱乏,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嚴重,淡水嚴重不足,許多江河湖泊不再純凈。同時,紙張的需求量卻日益增多。嚴酷的現實告訴我們:節約每一張紙,要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

(編輯:張麗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