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往期查詢

《焦點訪談》:指標成了“搖錢樹”(總第3393期)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12日 19:38


  8月31號是右江民族醫學院新生註冊的日子,這一天學校裏非常熱鬧,歡迎新同學的條幅隨處可見,跟隨人流,記者很快找到了註冊的地方,見到了交費一覽表,在對整個交費進行觀察的過程中,記者沒有發現收取贊助費的環節。

  在記者準備離開的時候,正好聽到家長詢問有關贊助費的事兒。記者在一個僻靜處攔住了這位家長了解情況。原來這位家長的孩子沒有達到錄取分數線,家長託人和學校聯絡之後得知,如果他們能夠交一定數額的贊助費孩子可以被降分錄取。在後來的時間裏,我們又碰到了幾位詢問交贊助費的家長。據他們説,收取的費用是上專科交1萬到1.5萬。


  記者查閱了招生的有關規定得知,為了體現高校自主權,每所高校都有5%的招生指標用於降分錄取,主要是招收特殊貢獻、特殊專長或是有特殊困難的考生。按規定,這些降分錄取的考生和其他學生享受相同的待遇,不用再繳納什麼贊助費。那麼右江民族學院降分錄取的學生到底收不收費,又為什麼收費?

  第二天,記者到學校找學校的黨委書記領導了解情況,剛剛説明來意,這位學校領導竟然二話不説,轉身就走,顯然不願意記者採訪贊助費的事。大約半個小時之後,書記又突然回來了,這次他決定接受記者的採訪。他否認了學校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存在降分交錢錄取的事。

  家長説學校要收,學校卻堅決否認。就在調查陷入困境的時候,有人給記者送來了一摞照片。從照片上看,七月中旬,一部分家長向學校繳納了建設捐款,記者把捐款名單與入校新生進行了核對,結果發現捐款的都是新生,而且都是降分錄取的。看來這些捐款很可能就是家長所説的贊助。為了了解真實的情況,記者找到了照片上的開單人,韋鵬雅,他是院長辦公室的副主任。剛開始,和其他人一樣,韋副主任也是矢口否認。在記者一再追問下,他終於改了口,承認曾經收取了兩筆捐款。

  這時,韋副主任還留著一手,因為僅從我們手上掌握的幾張照片看,他經手的捐款就有三筆。果然,在後來的採訪中,韋副主任忽而強調捐款是要今年初發生的,和招生沒有任何關係,忽而又解釋説,家長是校友,因為想在校園種樹留念而捐款的,但是他拿不出任何證據。在記者出示了相關證據之後,韋副主任再也想不是出什麼合理的解釋了。但到這時,韋副主任依然解釋説,捐款不是降分錄取的贊助費,為了查清事實,記者找到了捐款的學生,這位同學向記者核實了交錢的情況。


  面對這些證據,學校還是不承認有這筆捐資助學款。無奈,記者撥通了廣西教育廳亂收費的舉報電話。有了他們的支持,學校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記者也終於見到了有關的財務人員。在此之前,學校一直聲稱她回老家了。據這位財務人員講,學校設在南寧的招生點收了33個學生共計685000元。除了南寧的招生點外,設在學院的招生點也接受了31個學生的捐款。兩個招生點共收取了贊助費一百三十多萬元。其中,有的學生總分比分數線少七十多分,因為能交錢,也被學校錄取了。

  同一種競爭機制下,出現了分數和錢兩套衡量標準,這種作法顯然有失公允。在秋季招生前,廣西教育廳專門發文,禁止高校以降分錄取的形式高收費,亂收費,可是右江民族醫學院偏偏明知故犯。對此,學院副院長粱偉江解釋説,學校也知道亂收費用不對,但是為了集體的利益,希望通過收取一些費用來解決學校存在的一些實際的困難和問題。梁副院長所説的困難,就是指高校發展經費不足的問題。據她講,亂收費不單純是右江民族醫學院存在的現象,已經成為了一個社會現象。為了籌資,降分錄取成了收費錄取,高校自主招生的指標變成了學校的搖錢樹。

  據了解,右江民族醫學院已經決定在最近幾天糾正錯誤的做法,將亂收取的費用全部退還給學生。(文:陳潔 李錦)

(編輯:白秀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