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焦點訪談首頁

《焦點訪談》檔案2002——焦點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01日 10:18


  書名:《焦點訪談》檔案2002——焦點

  出版社:文化藝術出版社

  編者: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編

  主編:梁建增

  頁數:419

  定價:22.00

  

  前言

  儘管網絡技術的發展,已經把一部小小的電腦變成一座汗牛充棟的圖書館;但是人們對紙質媒介的閱讀所産生的快意依然津津樂道。

  《焦點訪談》欄目現在有近三億的龐大收視群體這個數字佔了全球人口的二十分之一;但是當一些地方報紙將節目內容進行平面媒體的再傳播時,依然擁有廣泛的讀者。

  我們今天可以看到,各種媒體在競爭中彼此消長,在融合中取長補短,最後形成了突出優勢,誰也取代不了誰的鼎立局面。

  《焦點訪談》把電視這種大眾媒體所具備的表現形式上的優勢,發揮到了很高的水平,但它卻無法規避電視傳播中的一些弱點。比如電視媒體對觀眾的某種程度上的“強制性”,你只有在每晚的十九點三十八分或者次日上午的七點重播時間坐在電視機前,才有可能實現與《焦點訪談》的傳播。再比如,電視節目觀賞的“一次性”特點,使得絕大多數觀眾無法隨意比照前後內容,以至於很多觀眾看過一期節目之後,只能留下大概的印象,對具體的人物、情節不甚了了,甚至出現張冠李戴的笑話。電視的這些弱點,恰恰是傳統印刷媒體閱讀的優勢。

  作為媒體工作者,應該尊重觀眾的接受習慣並滿足他們的各種需求。這可以解釋為什麼目前很多電視欄目,也都在涉足平面媒體的原因。

  《焦點訪談》是一個充滿魅力的欄目。産生這種魅力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來源於報道的獨家性。我們的觀眾既是報道的接受者,也是我們獲取新聞資源的重要途徑。《焦點訪談》每天通過拆閱來信、接聽來電、閱讀電子郵件和熱線尋呼、接待來訪等方式,從觀眾那裏獲取一千余條次的報道線索,而從中篩選出來最終實施報道的,不足三千分之一。豐富的信息資源,確保了我們報道的質量;而這些高質量的獨家報道,如果僅僅是一次性傳播,未免是對資源的浪費。

  鋻於我們今天的新聞資源與其他資源一樣寶貴,所以我們把一年來《焦點訪談》的節目匯集成書。過去,我們曾把評判權交給觀眾,現在再交給讀者。

  《焦點訪談》從創辦至今已近八年。八年中,《焦點訪談》忠實地記錄著我們這個正處於轉型期社會所發生的一切。新聞是“易碎品”,但好的新聞作品是不朽的。很多昨天的新聞,已經寫入了今天的歷史書籍;今天的新聞,也未嘗不是明天我們後人研究歷史的素材。作為在中國社會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的著名欄目,《焦點訪談》在報道新聞的同時,也在記錄歷史。

  

梁建增

  2001.12.20

(編輯:辛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