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焦點訪談首頁

推薦書籍:《焦點訪談》紅皮書

央視國際 2003年08月21日 17:56


  書名:《焦點訪談》紅皮書

  作者:梁建增

  出版社:文化藝術出版社

  責編:董耘 孫金嶺

  定價:28.00元

  頁數:392頁

  

  作者簡介

  梁建增,生於1963年,現任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主任,《焦點訪談》、《東方時空》、《新聞調查》、《實話實説》總製片人,中國廣播電視學會評論委員會秘書長;高級記者……


  吉炳軒作序(之一)

  回顧《焦點訪談》所走過的路,可以看出,它一推出就先聲奪人,令人為之一振、耳目一新,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采編播人員堅持做到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既很好地把握新聞規律,又順應時代進步的需要,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提高引導水平的新路子。《焦點訪談》這個名牌是實實在在幹出來的,是用心血和汗水澆灌出來的……

  趙化勇作序(之二)

  作為中央電視臺的一個欄目,《焦點訪談》也許在當代中國電視姹紫嫣紅的百花園裏,只是其中的鮮花一朵;在新中國電視事業發展50多年的歷史中,《焦點訪談》的八年也猶如白馬過隙,僅是暫短的一瞬。但是,《焦點訪談》卻以其獨特的風格、鮮明的個性,在暫短的時間裏,就贏得了廣大電視觀眾的喜愛,得到了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成為了中國電視百花園中的一枝奇葩,並被社會各界稱之為“《焦點》現象”而引人注目。對《焦點訪談》的成功經驗,包括它在前進道路上存在的不足,及時進行探討研究與總結歸納,這不僅將有助於《焦點訪談》今後的發展與壯大,而且也必將豐富中國電視新聞事業的理論與實踐……

  作者後記

  1990年,我走進中央電視臺的大門,分配到《觀察思考》欄目做記者。當時,這個偶而冒點批評性報道火花的欄目,正處於三起三落的第“三起”的起點上,“輿論監督”這個概念也未普及,一般把這類報道叫做批評性報道,或者叫負面報道。1994年初,根據中央領導同志的要求,中央電視臺決定推出《焦點訪談》,我所在的《觀察思考》整體進入新成立的新聞評論部,我擔任《焦點訪談》記者二組任製片人,以後又先後擔任記者四組製片人、中心組製片人和主管主任,2001年,任新聞評論部主任、總製片人。可以説,在《焦點訪談》的近九年的時間裏,我從事過微觀的節目製作、中觀的節目管理和宏觀的欄目發展,看到了她前行的腳步,體會了她的甘辛,也分享了她的榮譽……


  第一章:焦點訪談開播

  第六章:記者的理念與良知

  第十四章:打造中國的評論主持人

  

(編輯:辛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