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艱難的臨汾礦難曝光(曲長纓)

央視國際 (2003年04月03日 11:53)

  今年1月12日和18日,以揭露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陽泉溝煤礦特重大礦難瞞報死亡人數為內容的《焦點訪談》 --《追蹤礦難瞞報真相》和《新聞調查》--《死亡名單》兩節目播出後,震動了山西省、臨汾市和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

  (一)大好形勢下的一瓢冷水

  如此震動,除了人命關天之外,還有幾個原因不能不提。一是去年至今,山西煤炭生産形勢大好。由於煤價上漲了百分之百以上,許多地市縣都發了煤財,靠煤財經濟增長率都達到了15%~20%。再加上去年萬噸煤的死亡人數也確實比前年下降。所以在去年年底山西省有關部門就邀請了幾家大的報紙和通訊社及省內各家新聞單位,對安全生産成績進行了一番宣傳,一時間"山西煤炭安全生産形勢為什麼這麼好""抓生産 保安全--山西安全生産巡禮""山西抓安全生産的N條經驗"等文章在報刊和網上隨處可見,十分熱鬧。正當這一宣傳活動要繼續掀起高潮時,臨汾礦難瞞報事件的曝光一下子給這一活動潑了冷水。二是節目播出時,山西正在開"兩會"且有一名領導正在大同煤礦視察。節目的播出讓與會的代表們和省市領導震驚,也驚動了那位領導。三是與以往曝光的同類案件,如"繁峙案""南丹案"不同之處在於,除了礦主、區縣級領導的責任之外,還有專門負責監督管理安全生産查處瞞報的安全生産監督局的幹部牽涉其中。這種主管人員執法犯法的情況在前兩案中未出現過。難怪節目播出後,國家安全生産監督局的一位同志還特地打來電話問此事。

  (二)一礦得病 千礦吃藥

  節目播出後,山西省領導連夜打電話部署查處此案,第二天就由一名省委副書記主持召開緊急會議,組成省調查組開赴臨汾。臨汾市當天晚上,就召開了緊急會議,把主要涉案人員控制起來;第二天一早組織有關人員收看了《焦點訪談》的重播節目,並成立了新的調查組(早在出事之後,市裏就成立了一個由各方20余人參加的礦難調查組,包飯店、花銀子,但始終沒有查出任何瞞報。)在節目播出後的第二天一早,某辦案人員就電告記者,一是報喜,説他們有線索了。問:什麼線索,從哪來的?答:從《焦點訪談》節目中發現了破案線索(其實,記者掌握的線索在離開臨汾前就告訴他們,可他們就是查不出來,記者只好自己去河南、安徽等地查)。二是解釋,説其實他們早就不相信礦難只死了8個人,也知道一些線索,但是……所以才……原以為……沒想到……總而言之,請記者多多理解。

  其實記者此時最關心的不是理解他們,而是如何儘快將這一案件查清。很快,隨著被查出死亡人數的逐步增多,最高人民檢察院做出批示,要求山西省檢察院介入此案,對其中公職人員瀆職受賄問題進行調查。2月21日,由中紀委、監察部、公安部、國家安監局、全國總工會組成的國務院調查組成立,前往臨汾調查此案。當地政府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

  --與此事有牽連的當地政府官員、礦主、各村村幹部數十人被公安機關控制,以防外逃。

  --外調小組成員奔赴全國各地,逐個核實死亡人員情況。

  --全市上千座礦山全部關閉1個月,停産整頓所有在礦上工作的人員全部重新登記造冊,非法用工一律辭退。

  ……

  春節後,為了搞追蹤報道,記者前往山西了解事態的最新進展情況,但並不順利。只知道與此事有關的8名涉案人員被關在太原,其中有半夜三更用4輛卡車偷偷運屍的、有火葬場收黑錢的、有事後幫助搞瞞報的、有嚇唬遇難者家屬的……另外3名案件的主要策劃者臨汾市堯都區副區長、安監局局長,市礦山救護大隊大隊長作為要犯被分別異地關押在晉中的3個縣。其他有關情況辦案人員守口如瓶,只是説正在查處之中,沒有上面調查組的同意不能接受採訪,也不同意記者到獄中去採訪人犯。記者又多次和調查組有關人員聯絡,但至今也無結果。看來追蹤礦難調查結果比追蹤礦難瞞報還要難一些。

  (三)採訪花絮

  關於這次瞞報事件的調查經過,《新聞調查》已經做了比較充分的展示,但有幾個小插曲,因時間關係節目未提到,在這裡補白。

  補白一:初到臨汾時,沒線人,沒線索,兩眼一抹黑,只好早出晚歸,四處打探。根本不知道和市調查組住在同一個飯店,而且是對門。很快市裏有人知道我們到了,四處尋找,也沒想到我們和他們臉對臉,就在同一飯店。雙方彼此相安無事,見了面還笑笑,住了幾天想著老住一個地方容易暴露,就挪到了民政局招待所,結果這一挪就露餡了,當天晚上市裏就來人把我們堵住了,心裏很奇怪,他們是怎麼知道我們住在這裡的。原來,除了前一個飯店沒查,他們把市裏的大小賓館都問遍了。後來他們帶我們到市調查組,我們恍然大悟,哦,對門就是啊。

  補白二:礦難中有一個受傷者傷勢不重,很快就出院了。為了找到他了解第一手情況,記者三顧茅廬共跑了200多公里,和劉備一樣心誠,可結果是沒有找到"諸葛亮",反而由於早8:00、中11:00、晚11:00三次打攪,讓其家屬很煩。原來"諸葛亮"怕事,聽説有記者找他,就躲起來了。

  補白三:在採訪陷入困境時,聽説某旅館有遇難礦工家屬正在和老闆談條件。心中大喜,破門而入,見屋中有10幾人,談得正歡,以為抓個正著。問幾個看上去像礦工家屬模樣的人,包括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都説自己是到臨汾來耍的。大冬天的,臨汾有什麼可耍的。問來問去,他們終於承認自己是遇難者的家屬,正在和老闆談賠償。問:什麼時候死的?答:11月4號。問:死了幾個?答:死了1個。問:怎麼死的?答:砸死的。記者感覺出入太大,臉色一下變得很難看,又問:是陽泉溝礦出的事嗎?又答:不是。咳!問了半天不是一碼事,是另一起礦難在私了。

  補白四:無獨有偶。聽説遇難礦工中有一個叫康雷的,在河南商水縣元老鎮。跑了幾十公里到了元老鎮,派出所説,全鎮沒有一個姓康的,可能在圖強鎮。又趕到圖強,在派出所一查,果然如此。我們當即認定,就是此人。趕到了村裏,找到了康雷的嫂子。問:康雷是在臨汾堯都區挖煤嗎?答:是。問:是陽泉溝礦嗎?答:可能是,記不大清楚了。問:康雷是有2個孩子嗎?答:是。問:一兒一女?答:對。問:康雷的父母是不是都去世了?答:是的。問:你們多長時間沒和他聯絡了?答:好久沒來電話了。至此一切情況都對,有戲!又問:康雷在礦上出事了嗎?又答:沒有。前天還託人送毛衣過來了。這……可能嗎?不一會兒,一個小夥兒跑過來了説:"我就是和康雷一塊幹活的,毛衣就是他托我帶回來的,他活得好好的。"我們沒轍了,只好接著在下一個鄉鎮尋找。最終在胡吉鄉康老村找到了另一個康雷,情況與上一康雷基本一致,但他已經在礦難中死了。這,才是我們要找的遇難礦工康雷。看來,同名同姓同情況的還大有人在,馬虎不得。

責編:曉星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