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一年又一年>紀事(楊 紅)

央視國際 (2003年04月03日 11:51)

  晚會 "節"外生"枝"

  自1983年開始,中央電視臺已經連續組織、播出了19屆春節聯歡晚會。除夕收看春節晚會,已成為目前中國人過節的新年俗。

  為充分利用歷年春節聯歡晚會所形成的收視效益和本年晚會的豐富資源,擴大邊緣效應,開發增值服務,拓展注意力,提高影響力,形成關注熱點,增加晚會收視份額,拓寬春節期間的節目表現形態,根據臺領導指示,2001年尾歲末,由新聞中心開始籌備除夕下午至晚間的春節特別節目。經過多次討論,反復醞釀,最終確定:2002年2月11日(農曆除夕)播出一台特別節目《一年又一年》。特別節目播出時段為2月11日16:00至約19:46,總時長近4小時。

  突出新聞性 拓展表現力

  根據總的節目定位,特別節目《一年又一年》與今年春節聯歡晚會既有關聯又有區別。特別節目將採取演播室談話直播、現場報道直播與專題片錄播等方式相結合的播出形態,重點突出新聞性,結合本年晚會中觀眾最感興趣的內容,通過晚會中節目所表現出來的社會性,嫁接社會題材進行新聞性與回顧性報道。

  1月8日,臺編委會審查通過了新聞中心《一年又一年》春節特別節目方案,節目正式進入實際操作階段。

  對春節晚會的倒計時準備情況採取新聞現場切入、晚會動態跟蹤、社會話題升發、節目背景拓寬、人物憶舊説新、立體縱深展示等形式進行大視野、全方位報道,是以前所沒有過的。而在短短的一個月中,要完成這樣一個大型節目,難度很大。針對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新聞中心及評論部緊急動員,克服重重困難,使整個節目的準備工作緊張有序地展開。評論部為此抽調人員成立特別報道節目組,相繼完成了總體策劃方案的細化;確定了演播室主持人暨特邀嘉賓人選為崔永元、姜昆、閻肅和民俗學者曹節;北京中央電視臺圓樓候播大廳、一號演播大廳與深圳分會場和羅湖口岸直播點現場報道主持人敬一丹、張泉靈、董倩、柴靜;並對話題進行了週密設計;確定落實了從直播協調、現場考察、專題片製作、外聯、製片、制景等各部門、各環節的具體工作人員、崗位職責、工作程序、時間安排等事項。

  工作進展緊張有序

  隨著赴深圳報道組2月6日上午出發抵達進行前期準備,節目的分合演練工作也按計劃籌組運行。

  2月7日上午,特別報道節目組舉行專題工作會議,就直播安排和合成演練、修訂播出表、確定各段落時間、宣傳片播出、合成相關專題片等進行了研討。   

  2月7日下午,羅明副臺長、孫玉勝副總編輯聽取了新聞中心春節特別節目《一年又一年》準備工作情況彙報,並對整體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與希望。羅明副臺長指出:這次春節特別節目,是我臺今年春節節目的一個新的特點,與春節晚會相輔相成,因此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節目的成功。特別節目要通過這一新的節目形式,用新聞的眼光,藝術的表現和充分的現場展示,反映改革開放成就和社會變遷這個大主題,振奮精神,昂揚鬥志,催人奮進,同時要體現新聞中心自己的特色;孫玉勝副總編要求:特別節目既要烘托春節文藝晚會,也要展示自己的獨特個性,通過新聞中心的特別節目,為春節晚會錦上添花,為我臺的系列報道增色添彩。

  針對具體播出工作,新聞中心主任李挺對報道組提出:搞好這一特別節目意義重大,為確保萬無一失,成功播出,一定要有充分的節目備份。李挺主任就此作了動員和具體部署。

  2月7日下午,特別報道節目組在方樓250演播室,還就主持人與圓樓、深圳會場外來訊號的對接等環節進行了第一次演練,並繼續細化討論演播室的有關內容。

  隨後,經過緊張工作,特別節目所設計的8個專題片先後完成外採及後期編輯,並通過初審,並根據領導意見進行了進一步修改完善。其中,專題片《全球華人過春節》由於需通過駐外記者站拍攝傳送,在操作上存在一定難度,通過緊張通聯,先將已傳回的部分予以編輯,其餘部分隨時增補進行動態編輯,終於搶在播出前完成了全片。

  專題片獨具新意

  穿插播出的各專題片,色彩繽紛、情趣盎然:《全球華人過春節》,通過中央電視臺駐外記者的採訪,表現了生活在海外的華人如何過年的情景;專題片《電影裏的春節》,通過影片中不同時代過春節的情況,由相關人物述説歷史變遷;《演播廳的故事》通過春節聯歡晚會演播廳的變化,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國家不斷進步的過程;專題片《我與晚會》通過對電視臺內部各個流程相關人物的素描,告訴觀眾製作播出一台晚會的許許多多幕後故事;專題片《晚會新鮮事》説得是歷年晚會中出現的諸多"第一"; 專題片《晚會新聞人物》表現了每年的春節晚會的節目中都要出現幾位萬眾矚目的新聞人物,他們從某種程度上成為一個時代的縮影;專題片《晚會年年新》通過對20年晚會的概括性回顧,表明晚會已成為展示我國改革開放、社會進步的一個大舞臺;專題片《2001中國喜事連年》表現了過去一年中我國所發生的一系列鼓舞人心的大喜事;另外,臨近尾聲之際,除夕節目《馬年説馬》也別具新意;整個節目將穿插播出的系列短片《年俗》,通過13個過年民俗展示,反映中華民族文化傳統的淵遠流長及多樣性。而隨著春節晚會的進入分鐘倒計時,全片設計的以主持人崔永元點評曹節書寫的一幅春節對聯而轉入晚會現場,也有機起承轉和,適時地與晚會融為一體。

  進入重點演練階段

  2月7日下午,節目組在250演播室,進行了第一次直播演練。新聞中心全體參加直播人員各司其職,重點演練了演播室、圓樓各直播點、深圳分會場等多路信號鏈結。晚間,針對節目廣告內容加大的情況,新聞中心和特別節目組緊急調整節目總體框架及相關部分,許多編導連夜加班修改合成各專題片。

  2月8日下午,《一年又一年》節目組又進行了各分系統的演練,尤其是演播室部分,重點練習了主持人與嘉賓之間的串接;圓樓、一號大廳和總控室等各直播點重點練習了順暢銜接。另外,節目組還完成了演播室制景工作;晚上,節目組對演播室部分再次討論,力圖更精當地體現節目的總體風格及要求。

  順利完成總合練

  2月9日下午,新聞中心對春節特別節目《一年又一年》進行了總合練。從下午16:00開始,至晚20:00結束,整個合練的時間、內容和全過程,完全按照節目設計的程序運行進展。

  由於受到各種綜合因素的影響和條件制約,使得這次總合練成為2月11日下午正式播出前的唯一一次總合練機會。新聞中心領導及節目組對此高度重視,精心安排,週密部署;全體人員工作熱情飽滿,精神狀態投入,一切從實戰狀態出發,落實細微。節目總控、各主持人與嘉賓、演播室、圓樓、一號演播大廳、深圳分會場、羅湖口岸、各專題片等各個環節,全方位把關,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時予以封堵;同時,對總合練與正式播出時存在的一些現場因素,節目組設想了備選方案,力爭通過優化處理和精細打磨,達到上佳效果。總合練效果基本令人滿意。

  挑燈夜戰 精益求精

  2月9日晚20:00,春節特別節目《一年又一年》結束總合練之後,全體工作人員齊集七樓會議室,在新聞中心主管領導統籌下,對節目總合練情況進行更加深入細緻的品評考量和分析修改,從演播室及各直播點主持人的話語推敲,現場鏡頭的推拉搖移,到專題片的字詞鏡頭,大家各抒己見,認真討論,雖然已經連續工作了十幾個小時,但晚間的研討氣氛依然十分活躍。修改方案確定後,各任務職能人員立即行動起來,許多人徹夜未眠,通宵抓緊落實修改,力爭以完美的效果迎接即將到來的除夕下午直播。

  除夕之夜 圓滿交卷

  2月11日下午14:00,直播正式開始前兩個小時,各工作崗位人員已早早到位,燈光、機位、音響、制景、傳送、通訊、導播臺、化粧、製片、後勤保障、各導播人員、專題片、甚至給主持人的備選話題等,均已落實。

  16:00整,特別節目《一年又一年》正式開播。演播室主持人和嘉賓話題漸次展開,間或切入中央電視臺一號演播大廳主會場、圓樓大廳晚會準備情況各環節現場報道;深圳露天分會場現場報道,介紹舞臺、節目和採訪港臺演員,羅湖口岸現場直播,隨機採訪了除夕下午來往粵港兩地的回家人;各專題片也依設計次第播放。由於新聞中心和評論部領導現場掌控,各製片人靈活調度,使長達4小時的節目播出,最終圓滿成功。特別節目直播期間,有關臺領導親臨現場了解節目進展,詢問工作進程,噓寒問暖,使在場的工作人員倍感鼓舞。

  春節特別節目《一年又一年》的播出,不但為我臺2002年春節期間系列節目的播出開了一個好頭,而且給我臺今後春節節目形態的拓展,進行了一次具有深遠意義的嘗試。

責編:曉星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